民政部:2015年底全国将建成家庭经济核对机制

2014年02月19日14:20  法制晚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法制晚报讯(记者 李洪鹏)今天上午10点,国新办召开“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情况和住房保障情况”新闻发布会,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表示,对于存在的“漏保”、“关系保”、“人情保”、“搭配保”等问题,民政部门将低保申请人声明的财产状况与掌握着车辆、房产、金融、保险、工商、税务、公积金等的有关部门和单位进行信息比对,今年将有70%的市县区要建成这种核对机制,到2015年底在全国全面建成这项机制。

  “骗保”建立家庭经济核对机制

  对法晚记者提出的“一些人开豪车住豪宅而依然申请低保”的情况,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表示,“漏保”、“关系保”、“人情保”、“搭配保”等问题,与管理方面还存在一定的漏洞有关,特别是对申请群众家庭收入和家庭经济状况的核查存在着很大的难度。“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民政部从2009年开始就在143个地方进行试点,建立家庭经济状况的核对机制。”

  窦玉沛表示,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就是申请社会救助的人员要声明自己的家庭收入和家庭财产状况。

  民政部门将他们自己声明的财产状况与掌握着车辆、房产、金融、保险、工商、税务、公积金等的有关部门和单位进行信息比对,看其个人申报的情况是否准确和完整,然后再结合入户调查、邻里访问、信函索证、民主评议等方面的措施,来判定准确的家庭收入情况,综合评价是否能够享受低保,确定在低保中领取的补助标准。

  “现在全国有20个省份建立了低收入家庭认定指导中心,有30%的市县区建立了核对机制。按照我们的时间表,2014年将有70%的市县区要建成核对机制,到2015年底在全国全面建成这项机制。”窦玉沛表示。

  他说,开展对居民家庭经济状况的核对,必须得到有关申请人的授权或者委托,所查询的范围仅限于享受社会救助有关的问题,查询掌握相关信息的人员不得随意向外透露相关信息,随意透露的要负法律责任。

  住房保障住房保障条例 尽快征求意见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冯俊介绍,住建部已于去年5月份将《城镇住房保障条例》送审稿上报国务院法制办,国务院去年9月底在常务会议上明确要求加快住房保障立法,国务院法制办已经将这个条例的草案征求了各部门、各地方和社会机构的意见,现在住建部正在根据反馈的意见进行修改,争取把条例尽快上报国务院,公开征求社会的意见。

  冯俊还表示,解决群众的住房问题,应该倡导和推进住房市场化改革的方向,也就是说坚持住房发展的市场化改革是基本的原则。

  群租问题

  加大调控

  增加保障房供给

  冯俊表示,大学生留在一些大城市工作,确实面临的生活压力比较大,这也是中国在城镇化过程中,在劳动力布局方面一个特殊的现象。“一般的,这种群租比较严重的主要在北京、上海这样的特大城市。”

  冯俊介绍,这个现象的核心是大学生想降低居住成本,大家合伙住便宜一点。

  实际上,没有人愿意几个人住一个屋。冯俊认为解决这个问题要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对房地产市场加大调控、增加供给,使租金、房价平稳,使大学生逐渐能够承担起在城市的居住成本。二是加大保障性住房的供给。文/记者 李洪鹏

(原标题:住房保障条例将征意见 民政部:2015年底全国建成家庭经济核对机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家宴款待连战:吃羊肉泡馍
  • 体育欧冠-梅西造红牌+破门 巴萨客场2-0曼城
  • 娱乐高凌风弥留频喊:我饿了 临终前泪望前妻
  • 财经三峡集团被曝工程招标违规多:一查一大片
  • 科技新浪科技2013年度风云榜颁奖盛典
  • 博客马未都:乾隆皇帝是个超强记忆力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校规出台:私处不准别人摸 考研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