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我们坚守着这个特别的‘家’

2014年02月19日15:14  中国妇女报

  ■ 口述:湖北省十堰市房县姚坪乡 化口村教学点教师伍昌云  54岁

  ■ 整理:本报记者 姚鹏

  我们家的这段故事得从我们的婚姻说起,要不是嫁给了他,也就不会有这样的31年。不过,我不后悔。

  我是竹山县文峰乡付家坪村人,1981年开始在村里当民办老师。1982年,我跟薛治根结婚,嫁到了房县姚坪乡化口村,他当时也是民办教师,我们俩就一起在化口村小学教书。

  化口村位于房县与竹山县交界处,这里山高谷深,悬崖峭壁间只有一条迂回曲折的小路与山外的世界相连。由于交通不便,化口村历来都很穷,当年穷到什么程度,说出来你可能会觉得好笑。我们俩当时的工资只有十几元,但在村里已经算条件好的了,村里人当时要相亲,都会事先找我们借被面和床单,铺在家里图个好看装个面子,等相亲的看完了再还给我们。虽然这么穷,但我当时却并不太在意,因为那会儿年轻,还有些理想,只希望自己能当一名好老师,结果这一待,就是31年。

  1991年,我师范毕业,正式转为公办教师。当时,我带的毕业班连续6年成绩在全乡排名第一,是姚坪乡教育战线上的一面旗帜。

  然而,随着外出打工的人越来越多,化口村的人口逐年减少。2003年,化口村小学终于由完全小学变成了教学点,只设从学前班到小学二年级三个班级。这里的孩子读到小学三年级,就要到最近的对寺河完全小学住读。其他老师都陆续被调往别的小学,只有薛治根主动要求留下来,我考虑到他身体不好,就替下了他,于是,化口村只剩下了我一个老师。说实话,当时我们做这样的决定也是迫不得已。由于交通闭塞、条件艰苦,没有其他老师愿意来化口村。如果我们都走了,孩子们怎么办?

  守教学点的生活很辛苦。首先是条件简陋,化口村教学点一共有三间平房, 60多平方米,其中两间是教室,另外一间就是我们的宿舍兼办公室,日常起居、批改作业都在这里完成。另外,我们还在教学点旁租了一间民房当做厨房。

  我的学生大部分是留守儿童,加上又只有我一个老师,这就意味着我要承担比普通教师更多的职责。除了上课,接送孩子,为他们做饭、洗碗甚至种田,都是我的职责。

  拿现在的日常教学生活来说,我每天早上4点就要起床,给老薛按摩两小时。为了治他的伤(薛治根已经退休,前年在做农活的时候被山石砸伤,脊椎爆裂性骨折,肋骨断了5根,在医院治了半年后,下肢还是瘫痪了),家里已经欠了上十万的债,无论如何不敢再去医院了,只能在家里做做保守治疗。

  然后是上课。从学前班到二年级,三个年级的教学都由我一人承担。每天8节课,包括语文、数学、思品、音乐、美术和体育,也都是我一个人。我们采用的是复式教学,就是三个年级的孩子都在一个教室上课,给年级小的孩子上课,大一点的孩子就背过身去做作业。到了中午,我还要为22名孩子做饭、盛饭、洗碗,晚上还得批改作业、备课、做农活。这些孩子每人每天有3元钱的政府营养补贴,不够的部分,我就从自己的工资里贴一点。村里也想给补助,但经济困难,只能单独划了一亩多菜地和四分水田给我们种,为了让孩子们吃饱吃好,种菜、种粮、喂猪、劈柴样样我都干过。

  化口村周边有7条河沟,每到雨雪天,年幼的学生过河会不安全。这时候,我就要挨个儿背着他们跋山涉水,最远要走七八公里才能送回家,有时候实在回不去,就留他们在家里住,最多的时候我们曾经与6名孩子挤过一张床。

  每天,我忙完工作基本上就到了深夜。有好多次,薛治根看到我偷偷抹眼泪,就追着问我。我不说话,只把裤脚撩起来让他看。由于一天忙到晚,腿都肿了,一按一个窝。这时候他就很愧疚,觉得都是他拖累了我。

  这些年,我们俩累是累点,但也有成就感。孩子们年纪虽小,但是我做的这些事情他们都看得明白,有些孩子从来都不喊我“老师”而是叫我“妈妈”,这让我心里很温暖。另外,只有800多人的化口村这些年走出了50多名大学生,其中读二本以上的就有23人,他们全是我的学生。能亲眼看到知识改变很多人的命运,这是最让我们欣慰的事情。

  我们俩年龄大了,也想过离开化口过几天舒适的生活,去大城市女儿那里,帮忙带带外孙,但当老师是个良心活,我还是放不下我的学生。2008年,教学点被定为危房,需要重建方可办学。当时,我想到过离开。但消息传开,村民急了,他们找到村支书一起挽留我,说:“伍老师可不要丢下孩子不管了,我们这里条件差,你走了,谁愿意来这儿教孩子们啊!” 这让我很纠结,是啊,我走了,教学点撤了,孩子们就要走10多公里山路、再坐10多公里船去上课,让我怎么忍心?最后,我还是决定留下来。

  我当时选择留下来,还有感情方面的因素,当年,我嫁到了这里,就是这里的人了,从心里来说,已经离不开这里,这里也是我的家乡,要对得起这里的乡亲。尽管不富裕,但乡亲们对我们一家也非常好,薛治根受伤后,我照顾了他半个月就回学校了,结果村里专门召开大会为我们捐款,连孩子们也掏出了压岁钱,刚好凑了一千零一元。我说什么也不要这笔钱,村支书就手写了个奖状发给我,事后,我心里感激得不得了。

  现在,上面已经为教学点派来了一位新老师,我肯定会一直坚持到最后,直到新老师能独当一面,但我还是放心不下化口村的孩子们。我希望这个教学点建得更好,比如有学生吃饭的厨房,有宽敞的教室和学生卧室,甚至有电脑可以上网,可更利于学生成才,更利于吸引新的老师过来。

  山区的贫困主要是知识的贫困和人才的缺乏,当老师的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去改变这一现状。山里再穷,孩子们只要能上学读书,就会有像太阳升起一样的希望。托起这种希望,就是我们山村老师的责任。

(编辑:SN08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家宴款待连战:吃羊肉泡馍
  • 体育欧冠-梅西造红牌+破门 巴萨客场2-0曼城
  • 娱乐高凌风弥留频喊:我饿了 临终前泪望前妻
  • 财经三峡集团被曝工程招标违规多:一查一大片
  • 科技新浪科技2013年度风云榜颁奖盛典
  • 博客马未都:乾隆皇帝是个超强记忆力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校规出台:私处不准别人摸 考研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