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伴在身边,家就不残缺”

2014年02月19日15:18  中国妇女报

  ■ 口述:山东省即墨市店集镇南八村 村民赵先吉  69岁

  ■ 整理:本报记者 姚建

  刚刚过去的这一年,对俺来说是最幸福的一年:俺那一躺就是18年的植物人老伴,第一次能睁开眼睛,还对俺露出微笑!那一刻,俺真的是幸福死了。18年了,不管俺家的生活多么清贫、家务负担多么沉重,俺都没有流过一滴眼泪,但老伴对俺微笑的那一刹那,俺的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淌。从老伴因脑血栓昏迷倒下、成为全无知觉的植物人的那一刻起,俺始终坚信,她终有一天会醒来,现在,这一天终于到来了。

  那还是1968年的5月,20岁的王淑秀进了俺家的门,成了俺家的媳妇。虽然俺们家条件一般,但婚后夫妻恩爱和睦,先后有了一双儿女。儿女双全,哪能有什么不知足的呢?谁曾想,不幸的事情接二连三发生在俺家。1995年4月,老伴突患脑血栓被送进医院,从此成了口不能言、腿不能动的重病号,不久就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最后成了植物人。俺想不通,以前老伴身体可好了,怎么会突然得了这么大的病。让俺更想不通的是,儿子又得了股骨头坏死这种重病,失去了劳动能力,俺觉得这个家要塌了,这么重的担子一下子压在俺一个人身上,压得俺快喘不过气来……

  开始那几年,俺带着老伴跑了许多大医院,都没有治疗效果。当时医生就告诉俺,俺老伴这种病没有好的治疗办法,如果照顾不好,很快就会不久于人世。俺身边的许多亲戚朋友也都劝俺放弃,可是俺想:“她是俺娶回家的媳妇,医学治不了可以放弃,可是俺不能放弃她,不管怎么样,俺都要一辈子守候在她身边,照顾她一辈子,直到最后一分钟。”

  你问俺这18年咋过来的?俺告诉你,俺这18年来每天的生活基本上都是围着老伴转——每天早上起床后,先伺候老伴上厕所,用湿毛巾给她擦脸和手,然后开始喂饭,每天晚上给老伴擦澡,陪她解闷。为了保证营养跟得上,俺每天都把肉、菜、水果等粉碎了喂给她吃。

  你知道,长期卧床的病人最怕长褥疮。平时,俺都是让她平躺一会儿,再侧着躺,定时帮她翻一下身,哪面皮肤发红,就让她少躺一会儿。平均两小时得给她翻一次身,三个小时得给她拍打一次全身帮助血液循环。哪怕是晚上睡觉,俺也是两三个小时一起床,给老伴翻身、喂水。俺还学会了穴位按摩,每天给老伴全身按摩一个多小时,为她推拿背部和腹部。为了让老伴睡得舒服一些,俺冬天缝制海绵垫给她放在胳膊、腿下面,夏天用荞麦皮枕头替换。这些年,俺已经养成了和衣睡觉的习惯,18年来没睡过一个安稳觉。

  每次给老伴按摩时,俺都会哼着当地的柳腔戏,因为俺知道,老伴年轻时最喜欢听戏了。虽然俺不会唱,哼出来的曲子也五音不全,但俺还是坚持这样做。后来,俺那个有残疾的儿子也会经常给他妈妈唱一些老歌曲,俺和儿子都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老伴知道,俺这一家人不会放弃她。不怕你笑话,每次给老伴喂完水,给她擦干净嘴,俺都会在她脸上吻一下,让她感受到俺对她的感情……

  每天看着沉睡的老伴,俺心里总会祈求老天能让她睁开眼,哪怕不说话,给俺一个眼神和微笑也行啊。一年前,俺在为老伴按摩时,突然看到,她的手动了一下,接着嘴角也抖动了几下,当时俺就高兴地大叫了起来,俺大声喊着“淑秀,淑秀……”想让她醒来看俺一眼,可是她面无表情地又沉睡过去。就是这一次的小小惊喜,让俺觉得有了很大希望,俺更加细心地照顾她。直到去年年底的一天,睡了整整18年的老伴突然发出了哼哼的声音。没过几天,老伴又奇迹般地睁开了眼睛,慢慢地,她脸上竟然出现了笑容,虽然她还不会说话,虽然她脸上的笑容也没那么灿烂,但对俺来说,已经足够了,俺18年的守候没有白费啊……

  后来,俺将老伴送到医院,医生诊断后告诉俺,俺老伴的意识已经恢复了不少,因为脑血栓形成植物人的时间太长了,将来的结果还很难说,但医生说,目前的情况已经算是一个很大的医学奇迹了。

  俺女儿早就出嫁远方,而儿子又是残疾人,家里只有3亩地,好在这几年,俺每月还有政府给的百余元养老费,勉强够三口之家的生活。过年过节,女儿也会贴补一些家用过来。政府也一直想着俺,镇上说很快就要给俺协调办理低保。虽然日子过得清贫,但俺觉得,只要老伴在俺身边,俺这个家虽然简陋,但没有残缺,俺们依然是幸福的一个家……

(编辑:SN08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家宴款待连战:吃羊肉泡馍
  • 体育欧冠-梅西造红牌+破门 巴萨客场2-0曼城
  • 娱乐高凌风弥留频喊:我饿了 临终前泪望前妻
  • 财经三峡集团被曝工程招标违规多:一查一大片
  • 科技新浪科技2013年度风云榜颁奖盛典
  • 博客马未都:乾隆皇帝是个超强记忆力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校规出台:私处不准别人摸 考研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