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政协委员:滥用“屌丝”一词会致社会不稳

2014年02月20日23:28  南方日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南方日报讯 (记者/晏磊)昨日广州政协分组讨论中,市社科院副院长蔡国萱表示,诸如“屌丝”这样意义不明确的用语在人们生活中泛滥,带来现代生活中的很多不确定,甚至导致社会不稳定。

  她说,类似“屌丝”很多概念出现,并不是小问题,这些新用语大量产生,引起人们交流问题,“最终会影响我们理性和逻辑思考能力。我们有些文章写出来后,还需要很多人去解释。”蔡国萱分析,新概念语意不清,个人层面上,导致人们说话中某种道德上的堕落。

  “人类本性上,说假话比干坏事在道德上更具有挑战性,一个人说假话不脸红很难想象干坏事不脸红。思想上谎言产生对人民道德损害是无法弥补的。”蔡国萱表示。在社会更大尺度层面上,语言用词的泛滥,导致社会的不稳定和不可预测性。

  “语言的交流是传递社会状况信号,我们用语的泛滥和不清晰不是好现象。”她强调,在庄重和对社会有影响的场合,应该避免用语泛滥。

  “张维迎说:中国未来的改革发展以及社会稳定很大程度上依赖我们多大程度上解决了我们概念清晰问题,言不顺事不成。要注重语言概念清晰,要恢复语言原来面目的清晰。”蔡国萱说。这样公众的思考才会更加简单有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冀文林郭永祥履历背景暴露巨大腐败网络
  • 体育CBA-明显犯规没吹!辽宁冤死 郭士强辞职
  • 娱乐大张伟:春晚观众没花钱 我凭啥真唱
  • 财经中石化如意算盘:引入民资后可做文章很多
  • 科技北京公交WiFi一小时3元部分成摆设
  • 博客方舟子:不要轻信最强大脑“超能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求职简历仅34字被赞萌 考研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