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房企当街撒钱引哄抢 称过年让大家热闹下

2014年02月21日00:43  华商网-华商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核心提示

  2月17日,一则题为《河南信阳一房企搞宣传狂撒10万现金过半被风卷走》的报道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有人慨叹为啥这样的好事自己没碰上;有人说撒钱缺乏对人的尊重;还有媒体说,是不是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泡沫来了

  撒钱的究竟是一家怎样的公司,缘何要用撒钱的方式宣传,真的撒了10万元吗现场到底有没有人受伤本报记者赶赴河南信阳展开调查。

  十万元现金像扔纸片一样从3楼抛下,送给楼下的市民。这是一个怎样的场景

  2月19日,信阳市出租车司机王军仔细看完手机上的一条新闻,开始琢磨当时的场景。他叹了口气道:“早知道我也去抢上几张。”2月14日下午,信阳一家房地产企业号称拿出10万元现金,以抛撒的形式,向市民派发。随后,该事件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

  撒钱事件网上火相邻店铺不知情

  年后收假没多久,信阳市新七大道南侧的一家电器店里来了两个警察,想了解隔壁“苏博楼企房展广场”的情况,“2月14日下午,他们是不是从楼上往下扔钱了”

  尽管有所耳闻,但店员们无人目击经过。一个店员解释:“当天是元宵节,又赶上情人节,没什么生意,附近几家店铺都提前关了门。”有店员甚至至今都没弄清楚,那家门面究竟做什么生意,阔绰到能一次性抛撒10万元现金。“不是疯了,就是有别的目的。”一个店员说,那家公司搬来没多久,刚开始装修,应该与房地产有关。

  “警察没来以前,我还以为是网上的谣言呢。”店员王艳(化名)分析,按理说,事情在网上炒得那么热,自己应能从周围人嘴里听到一些消息,但他什么也没听说。周围几家门店的工作人员也都没有目击和听说此事的整个过程。

  更多的人对于这件事情的知晓来自于2月17日中国网的报道:2月14日下午3时10分,活动现场,面额1元至100元的人民币从该企业二楼飘然而降,众多市民蜂拥争抢。很多人手里都抓有一把5元、10元不等的小钞,抢到百元大钞者甚少。此轮抢钱最幸运者为一王姓市民,由于一沓百元大钞空中未散开,被该男子一人独抢,约有千元。该报道继续说:“下午3时30分,第二轮撒钱开始……争抢中,有人衣服被撕烂,有人倒地受伤。”

  警方:当日无人报警撒钱也没那么多

  2月19日下午,事发已过去5天,在信阳市新七大道南侧的“苏博楼企房展广场”外,《华商报》记者现场看到,所谓的“苏博楼企房展广场”,只是一栋6至8间二层门面大小的连体门面楼,因为路旁的灌木挡着过往行人的视线,市民很难留意到门面外的事情。在负责该地区治安的警察看来,这是一块人流量不高的区域。

  楼内正在装修。一名工人说,他们从2月15日开始施工,最快完成装修至少需要两个月。张贴在门面外的海报显示,4月28日,这里将进行一场房交会,其中,“裸模”二字被用了放大加粗的字体。

  2月19日,信阳市公安局羊山分局警方接受了《华商报》记者的采访。警方表示,事发三天后,他们“看到网上的报道后,才知道此事”,“刚看到这条新闻的时候,我们感到很吃惊,无论他们的初衷是什么,按照程序,这类大型活动要提前20天向我们报备才能进行,但他们没有,如果像网上所说,还有多人受伤,这就是一件很严重的事情。”负责此事的警察说。

  该警察说,当地110指挥中心2月14日和15日两天均未收到有人报警的信息。随后,警方传唤该公司的负责人,对现场商铺进行走访,初步证实该公司确实举行了抛撒现金的活动,“反正我们了解的情况是,当时1块、5块和100块的钞票都有,但绝对没有10万元那么多。”该警察明确表示:现场并不像网上所说的,出现了大量人群和车流、交通严重堵塞,警方也未接到报警,更不存在“及时赶到现场疏散”。截至2月19日,也未证实“有人伤亡”,更没有找到伤者。

  警方表示,以目前掌握的情况看,该公司为了宣传举行了此次活动,涉嫌违反《银行法》和《人民币管理条例》,还可能违反《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条例》规定。但目前,他们还处在搜集证据阶段,仍无法明确定性。

  撒钱后涉事公司曾请媒体报道被拒

  “苏博楼企房展广场”目前的使用者为一家名为“信阳苏博商务咨询有限公司”的公司。该公司在工商部门注册的信息显示,法人代表姓张,女,公司的经营范围涉及房产团购咨询、商务团购咨询、策划。成立日期为2013年7月4日,注册资金为200万。据了解,该公司有两名股东,张某,1991年出生,为该公司的小股东,信阳当地人,另一名股东朱某,1978年出生,湖北人,为该公司大股东。

  有媒体表示,活动结束后,该公司曾掏钱希望当地媒体进行报道,并注明举办方名字,但遭到拒绝。

  《华商报》记者调查发现,“信阳撒钱事件”最早出现在网上,是2月15日上午11时24分,一个名为“我懂得918”的新浪微博账户连续发布4条微博,讲述了撒钱经过,配有图片,同时还称“信阳市民抢现金红包火了,竟然发生了踩踏事故。”随后,这个只有6名粉丝的微博账户不再发布任何信息,但仅仅过了20分钟,一个名为“苏博楼企”的新浪微博账户开始向信阳、河南,甚至中央电视台在内的多家媒体推送这条信息。新浪微博账户“苏博楼企”为一个经过认证的蓝V账户。该账户的介绍信息就是“信阳苏博商务咨询有限公司”。

  不断推介:微博、微信、红包一个都不少

  其实,早在2月8日,该微博已经开始在各大论坛、微博、微信上对“现场撒现金”一事进行预报推广,标注具体时间、地点,还专门表示,转发此条消息至朋友圈,积攒10个截图发给“苏博楼企”的微信账户,就可额外领取30元小红包一个。由于该微博粉丝实在太少,仍未引起网友注意。事后,虽有网友在网上晒出了自己领到红包,但寥寥无几,而且无法确定真假。

  2月15日,新浪微博账户“苏博楼企”继续向各大媒体推送,甚至在下午4时45分,发微博称“愿伤者尽快恢复健康。希望以后此类事情不在(再)发生。”吊诡的是,仅仅三分钟后,微博“苏博楼企”又以“抢红包发生踩踏事故”为话题,再次在新浪微博上发起话题讨论,但应者寥寥。2月17日,“中国网河南频道”报道此事,才引起广泛注意。

  2月20日,新浪微博账户“苏博楼企”将此前发布的撒钱部分内容进行了删除。只是这起上了网才被警方注意的公共事件,因为没有现场第一手信息,给警方处理带来了不少麻烦。办案警察称:这件事很棘手,信阳市羊山新区是才成立10年的新开发区,他们此前也没遇到过类似情况,信阳市公安局法制科也对此事正在研究处理结果。

  信阳市房管中心:

  要求当地房企禁止参加“苏博楼企”商业活动

  虽然此事难住警方,但当地媒体人士认为,这次炒作表面简单,记者网上发现照片,然后道听途说采访发布信息,好似带有极大偶然性,但背后也可能涉及可能的利益关系和高手点拨推送。

  昨日,又一条关于“苏博楼企”的消息在网上传开。消息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8感动中国候选人、全国道德模范黄久生发布声明称:近日信阳“苏博”某DM印刷品擅自印刷“总顾问黄久生”,并告诉读者此“黄久生”就是道德模范本人,严重误导舆论。本人此前从不知道《苏博××》这个印刷品,更没有同意为其做顾问,该印刷品之说,纯属谎言。

  新浪微博账户“苏博楼企”链接的网站上,也公开回应:黄久生与苏博楼企同为中国知名爱心人尸爱心企业,爱心紧相连。怎可被小人一石击二鸟亲,石头搬大了,砸的可是天使!有爱心的朋友们请转发至朋友圈!将爱心和正义传递!

  随后,昨日下午3时50分,新浪微博账户“苏博楼企”发布消息称:因关于前几天的撒钱活动导致部分竞争对手因眼红而恶意中伤我公司。我公司特此声明:我公司绝非睚眦必报的小人公司,本公司也从不恶意诽谤中伤及针对其他公司。请凡恶意中伤,胡乱夸大我公司活动导致后果的企业好自为之,我公司在必要时将会采取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尊严

  同日,信阳市房地产管理中心下发了《关于禁止参加苏博楼企房屋广场招商会的通知》,要求信阳市辖区内房地产企业禁止参加苏博楼企举办的商业活动。

  对话涉事公司负责人:

  “就是过年想让大家热闹一下”

  公司“火了”,该公司朱经理却显得十分苦恼。他说,不知道自己的电话号码是如何被泄露的,从2月17日以后,大量陌生电话打到他的手机上。

  “别人都说我们这次火了,我们自己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2月19日晚,该公司大股东朱某在该公司企划部王姓男子的陪同下,接受了《华商报》记者的采访。

  朱某一再强调,微博、微信以及网站他自己一点都不懂,不知道为什么会有他们的网站和微博账户,并称,在该事件中,他们没有炒作。

    华商报:做这件事的初衷是什么

  朱某:就是过年想让大家热闹一下,与其花钱打广告,不如发给老百姓,就这么简单,没有别的。

  华商报:前期做了哪些准备呢朱某:就是给周围老百姓说了一下,有这事,大家来领钱,就这么简单。

  华商报:没有利用一个经过认证的“苏博楼企”的微博和微信账户推送过这件事

  朱某:我们公司对网络这一块非常不了解,如果我们想弄这事,一早就弄了,我们也没想着怎么样,就一夜之间爆红了,这事我们真没有想到。

  王某(插话):我们要真的想用这件事炒一下,早就开始做了,以前,我们做了很多好事啊,去年,我们搞了一个步行活动,在全市影响多大啊,路上还救了一个被摩托车撞伤的人,我们还在感恩节那天去关爱儿童成长,献爱心,炒作这个多好,所以说,没这个必要,我们还是想好好做企业。

  华商报:这个微博认证是需要你们提供营业执照的,会不会是有人盗用了

  朱某:其实我们想给老百姓发点红包,在网上推一推,也没什么……

  王某(插话):这事已经过去了,谈这些都没有必要了。

  华商报:有报道说,活动中有人受伤了,当时活动开展了多长时间,有没有超出预期

  朱某:没人受伤,哪有人受伤啊,活动就开始了半个小时,确实超出了预期,我们开始是想弄一个小时。

  王某(插话):后来人越来越多,我们怕出事,就叫停了。

  华商报:撒钱的行为在外人看来,缺乏一定的尊重,你怎么看

  朱某:其实当时真没想这么多,一开始也是想发钱的,但人太多了,就扔了,我觉得没什么,别人也这么做啊,这件事我们又没违法,也没人受伤,如果违法了,咱们今天也不可能坐在这里谈这件事。

  王某(插话):我们只是想好好做企业,给老百姓更多的实惠,挣点钱,再回报给社会。

  华商报:公司成立只有半年时间,注册资本200万,撒10万元让社会很难理解你们没有目的。

  朱某:我给你说实话,这个公司只是一个子公司,我们总公司在武汉,我是那个公司的副总,是生产建筑材料的大企业,拿出几千万来都没问题,但这不是钱的事情,我们只是让更多人得点实惠,拿点红包,没什么,而且我们公司的很多业务都是在信阳开展的,回报给信阳老百姓一些实惠。

  华商报:截止到现在,总共散出去多少钱如何看待网上的评论

  朱某:也就十几万块钱,第二天还有人来领钱,我们也给了,具体数字没有算过,这段时间被骚扰得太忙了,而且这个活动过去了。

(原标题:信阳撒钱事件网络时代的推广狂欢(图))

(编辑:SN06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外电称奥巴马将见达赖喇嘛
  • 体育CBA-明显犯规没吹!辽宁冤死 郭士强辞职
  • 娱乐第六代导演路学长因病去世终年49岁 调查
  • 财经中石化如意算盘:引入民资后可做文章很多
  • 科技专家称电信联通涉垄断处罚或不了了之
  • 博客方舟子:不要轻信最强大脑“超能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0后造机器人破解虐心小鸟游戏 考研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