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经济走廊开始构建 铁路项目短期或难启动

2014年02月21日02:2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定军 北京报道

  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再进一步。

  2月19日,中巴经济走廊远景规划联合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巴双方,就经济走廊的规划编制,优先推进项目,以及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和信息技术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取得了广泛共识。

  中巴两国表示,双方将扎实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包括搞好瓜达尔港、喀喇昆仑公路、卡拉奇-拉合尔高速公路等旗舰项目,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这是中国在去年12月召开孟中印缅经济走廊联合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后,中国在南线部署丝绸之路建设的新一条路径。

  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教授杨翠柏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丝绸之路建设有沿海的,以及陇海线往西的两条,往南边的则有从云南往南到印度缅甸,也有通过新疆到巴基斯坦的,中巴经济走廊属于这一条线路。

  “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与中巴经济走廊是丝绸之路的两条线,后者建设的难度大,原因是海拔高,高速公路地区经常难以通行。”他说。

  中巴加强推进

  2月19日,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与巴基斯坦计划发改部部长阿赫桑·伊克巴尔,共同主持中巴经济走廊远景规划联合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双方就加强经济走廊的规划编制,优先推进项目,以及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和信息技术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取得了广泛共识。

  根据中央媒体报道,中巴两国元首一致决定,下一步将紧密结合两国发展战略,加强经济政策协调,提高经济合作水平。双方将扎实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这包括搞好瓜达尔港、喀喇昆仑公路、卡拉奇-拉合尔高速公路等旗舰项目,牵引两国能源、交通基础设施、工业园区等领域合作,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双方将加快第二阶段中巴自由贸易区谈判,推动两国贸易平衡增长。中国政府将鼓励中国企业赴巴基斯坦投资兴业。

  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教授杨翠柏认为,瓜达尔港、喀喇昆仑公路、卡拉奇-拉合尔高速公路等项目,过去就存在,下一步主要是提高运输能力等问题。

  不过,杨翠柏同时认为,这条线路的建设完成后,将使得中国的丝绸之路在南线有新的选择。“但是目前短期而言,中国建设陇海线等丝绸之路经济带,仍是重点。”

  “从云南往南到印度洋,以及从新疆往南经过巴基斯坦往南到印度洋,都是新的丝绸之路,这部分线路需要改造,因为过去通行能力有限。”杨翠柏说。

  据了解,目前卡拉奇-拉合尔高速公路在巴基斯坦,中方公司曾参与建设,目前通行能力也不足。而喀喇昆仑公路当前需要翻修。

  巴方希望中国方面投资,帮助巴基斯坦进行基础设施等建设,进而促进当地的经济的发展。有报道称,中巴将在瓜达尔港建机场。

  中巴铁路短期内难建设

  值得关注的是,学界呼吁多年的中巴铁路,并未在此次公告中有提及。

  中巴铁路,即从中国的喀什,修建一条达到中国边疆红其拉甫口岸,再通往巴基斯坦沿海港口城市瓜达尔的铁路。该铁路修成后,中国进口石油可以不通过南海风险地区,而直接通过巴基斯坦到新疆,进而到达内地和沿海。

  不过这条线路修建的难度很大,短期内难以开工。主要原因是这里地质条件比较差。帕米尔高原一年一半时间公路难以行车,都是冻土,喀喇昆仑公路半年时间甚至封山。

  根据国家发改委2008年修编的2020铁路规划,这条线路属于虚线内容。

  铁路专家张江宇认为,所谓虚线,就是应该研究的项目,从长期来看,迟早是要建设的。他表示,中国目前修建从喀什到巴基斯坦的铁路,技术上并无问题,只是从规划研究到落地,需要时间。

  2013年6月,巴基斯坦方面称,已同意修建瓜达尔至中国新疆喀什的公路和铁路,这将给巴带来巨大经济利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013年6月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称,中方愿与巴方携手努力,共同做好中巴经济走廊这篇大文章,抓紧相关规划和建设,将其打造成为两国合作的新亮点。

  不过, 中国社科院亚太研究院张玉兰认为,“中国短期还不能通过中巴铁路,来运输中东的石油到内地。”

  杨翠柏也表示,目前中缅已经有石油天然气管道,因此目前看,从该地往内地输送原油的成本比较低。同时,考虑到目前内地的铁路仍需要加快建设,同时中巴双方贸易额仍太小。预计中巴铁路难以很快开工。

  2012年中巴双边贸易额突破120亿美元,同比增长17.6%,中巴两国政府希望到2015年,实现双边贸易额突破150亿美元。(编辑 吴红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冀文林郭永祥履历背景暴露巨大腐败网络
  • 体育魔兽20+13火箭胜湖人 欧冠阿森纳0-2拜仁
  • 娱乐大张伟:春晚观众没花钱 我凭啥真唱
  • 财经国五条出台一周年:房价普涨调控目标落空
  • 科技北京公交WiFi一小时3元部分成摆设
  • 博客方舟子:不要轻信最强大脑“超能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求职简历仅34字被赞萌 考研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