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政协委员建议在南沙建“香港实验区”

2014年02月21日05: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陈建华市长与政协港澳委员座谈 羊城晚报记者 周巍 摄 陈建华市长与政协港澳委员座谈 羊城晚报记者 周巍 摄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园、王普报道:19日,在广州市领导与港澳地区政协委员座谈会上,有委员提出在南沙设“香港实验区”的建议。对此,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建华表示,只要是在“一国两制”的前提下,什么都是有可能的。

  19日下午,市政协香港特邀委员黄俊康第一个发言。他提出,继南沙申报自贸区后,希望能在南沙建一个“香港实验区”。简而言之,就是“引入香港的城市规划和社会管理模式”加上“中央的法律法规和税收金融特许支持”,在南沙专门规划一片新的待开发区域来进行实验、发展。而这样的实验区在国内早有先例,比如中国与新加坡合作设立的“苏州工业园”。

  对于“实验区”的选址,黄俊康建议在南沙区万顷沙东南面的七涌至十二涌之间区域,面积考虑在20平方公里。“这里未来规划有高铁、轻轨、高速公路,且临近三民岛商务机场。两侧水道可建24小时通航码头直通香港,海陆空交通优势十分突出。此外,这里临近南沙新区核心区域明珠湾区,既不占用南沙核心资源,又可以形成区域优势互补。而且该区域现状主要以农业用地为主,沿涌分布少数民居,地广人稀。”

  黄俊康描绘了“实验区”的未来图景:“除刑事法由国内司法机构处置外,所有商事法例采用香港人为主的仲裁机构处置;实验区内规划、建设和管理及公共服务设施与配套等,交由港方负责;对在实验区内就业、生活的境外人士的税务政策按香港条例,实验区内的商事办理及管理可采用香港化的办理模式;准许香港各大学、中小学在实验区内办分校或培训机构,并以香港模式来运行管理;在内地法律框架下,社区事务管理模式可采用香港的管理模式……”

  对此,陈建华表态道,“香港实验区”的建议很好:“南沙现在还是一张白纸,它的发展还要跟大家商连未来合作计划要等中央批准,但广东乐见其成。”

  现场特写

  市长幽默拉家常忆旧事

  前日,15位香港委员发言后,市长陈建华做最后的总结讲话。除了对委员的发言一一回应,他还跟港澳委员拉起了家常。一段粤语的开场白后,陈建华转换到普通话“频道”:“我讲普通话了,大家普通话讲得都比我好。每次参加座谈都有很深感受,听到委员们的建议,有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

  陈建华感慨道,粤港澳、穗港澳的合作,自己和在场多数人都属于第二代了。“我们都经历了第一代的合作,改革开放以来走过风风雨雨,香港澳门对广东的发展、对广州的支持及作用是其他任何地区不可替代的。我们同饮一江水,同是一家亲。”

  陈建华还点了新世界中国地产公司执行董事、委员郑家成的名字:“刚才他跟我说呀,这是第一次见面。其实,我们早在1987年就见过了。当时广州市政府招商引资,郑家成的父亲郑裕彤对北环高速的投资还不是很有信心。27年过去了,相信在新世纪所有投资项目里,最赚钱的就是北环高速!”话毕,陈建华环顾四周,问霍家的后人有没有来,霍启山举起了手。陈建华笑着说,霍启山要喊他“叔叔”了。

  市长还向委员们介绍了广州区划调整的情况:“我们预计广州的发展还有很大的空间。国务院批准萝岗和黄埔合并,黄埔区土地比较狭窄、萝岗区产业单一,结合起来形成新的优势。增城、从化面积占广州将近一半,撤市设区之后,广州市辖总面积比上海稍大。

  对于有委员提出的建广州美食博物馆的提议,陈建华表现出浓厚兴趣:“广东人一大特点是‘好吃’,如果这样的博物馆建成了,我一定会经常去,检查工作、检查卫生。而且我发现,粤人喜欢的菜,就叫粤菜。”陈建华以开会所在的东方宾馆举例:“以前我在这里吃到加了鹌鹑蛋和几根鱼翅的佛跳墙,我就跟当时的老板杨献庭说,这是福建菜啊,怎么是粤菜他们说‘广州人喜欢吃嘛!’我在广州酒家吃到大虾加芝尸我说芝士也是国外有的,他们也说,‘广州人喜欢吃嘛!’”市长的幽默,令听者忍俊不禁。

  正说着,大堂一侧服务员摆放碗筷的声音传到这边来。“这个‘铃声’提醒我要讲快点,大家都饿了!”果不其然,几分钟后,市长结束了自己的讲话。

  羊城晚报记者 林园 王普

  打造珠江黄金岸线去年累计投入百亿

  去年人大会议的“1号议案”,广州市财政已累计安排资金投入超百亿元。前日,黄埔区代表团审议广州市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预算草案及其报告时,广州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解答说。

  前天下午,黄埔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章登明询问起去年“1号议案”的财政投入情况。据悉,广州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黄埔区代表团陈小钢、张火青、章登明等21名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打造珠江黄金岸线,进一步推动广州产业转型升级和国际大都市建设上新台阶的议案》,被确定为大会第001号议案。

  对于该问题,在场的市财政局工作人员一时答不上来,称已打电话询问相关处室。随后,市财政局经济建设处副处长陈金辉特意到场回答了该问题。

  陈金辉介绍,该“1号议案”由市建委牵头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根据议案提出的内容,已经制订了实施方案,目前各个职能部门对这个实施方案正在推进。

  对于资金安排,他说,首先是珠江黄金岸线六大主要任务,主要包括规划、土地、市政基础设施、港口转型升级、产业转型升级、文化旅游,资金投入涉及市、区和社会投入,据统计,至去年10月,这方面的资金投入累计安排约51亿元;其次是珠江黄金岸线的六大亮点工程项默累计安排资金67.22亿元。

  羊城晚报记者 董柳

(原标题:委员:不妨在南沙建"香港实验区" 陈建华:一切都有可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冀文林郭永祥履历背景暴露巨大腐败网络
  • 体育CBA-明显犯规没吹!辽宁冤死 郭士强辞职
  • 娱乐大张伟:春晚观众没花钱 我凭啥真唱
  • 财经国五条出台一周年:房价普涨调控目标落空
  • 科技北京公交WiFi一小时3元部分成摆设
  • 博客方舟子:不要轻信最强大脑“超能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求职简历仅34字被赞萌 考研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