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丰台区“小V蜂”插上新媒体翅膀

2014年02月22日14:10  中国文明网
园博志愿者进行花车巡游沿线疏导。 资料照片 园博志愿者进行花车巡游沿线疏导。 资料照片

  在北京市丰台区,有一支颇具影响力的志愿者队伍——“小V蜂”志愿服务团。团队成员不仅把志愿服务做到基层、带进社区、走进家庭,还带头践行低碳绿色的生活方式,赢得了市民群众的广泛响应和称赞。

  “小V蜂”团队成员既有大学生,也有外企白领。将他们凝聚在一起的,是一套依靠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新理念、新模式搭建起的志愿者信息化管理系统。要知道其中的奥秘,得从在丰台区举办的园博会说起。

  升级志愿服务的“中枢神经”

  园博会是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之后,在北京举办的又一次国家级、国际性盛会。185天的会期内,1.3万名园博志愿者在19大类项目中累计完成班次服务超过26万个,服务总时长约140万小时。

  在我国,利用大型赛会志愿服务项目,调动青年积极性,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内化为青年追求的时尚,是志愿服务组织者的重要工作目标。然而,大型赛会志愿服务体系庞杂、进度趋紧,加之无偿服务缺乏约束机制,若不能进行妥善的组织,很容易挫伤年轻人的积极性,造成人力资源浪费。在园博会志愿服务管理工作开展之初,就遇到过不少这方面的困难。

  以往,大型赛会的志愿服务主要依靠“体制内”的组织动员,以大学生志愿者招募为例,至少需要经过“组委会—高校党政—高校团学—院系团学—普通青年”5个环节。依靠各级组织“选上来”的志愿者,任务、岗位早早被安排好,个性化的需求无法得到满足。另一方面,由于存在难以逾越的信息鸿沟,绝大多数“体制外”志愿者找不到通畅的参与渠道。

  “大型赛会志愿服务工作的‘中枢神经’必须升级。”共青团丰台区委书记王松涛说。为了化解上述矛盾,王松涛带领志愿者工作团队,依托清华大学的人才和技术支持,耗时一年半,创新设计了志愿者信息化管理平台,形成了“社会化动员为主、兼顾组织化动员”的运行模式,确立了大型赛会人岗匹配、激励考核、宣传动员、育人提升和服务保障5大机制。

  “小V蜂”客户端让志愿服务融入生活

  在园博园中,志愿者吉祥物是一只名叫“乐乐”的志愿蜂,园博志愿者则有一个共同的称号——“小V蜂”。   

  “小V蜂”名称的由来,颇有讲究。据介绍,V是“志愿者”的英文“volunteer”的首字母,同时是英文胜利“victory”的首字母,象征着成功的志愿服务;V还象征着微笑服务、乐观心态,代表着正能量;V的谐音有“为”“微”“喂”,可以看作“有V青年”“V你服务”“V笑服务”“我V人人”“人人V我”。

  “小V蜂”志愿者、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冯金宇对记者说,“小V蜂”有一双新媒体“翅膀”。在园博会期间,他通过“小V蜂”手机客户端很轻松地选择适合自己的时间、站点和岗位,有点像学校选课,也有点像航班的“自助值机”;园博会结束了,他还经常利用“小V蜂”客户端同其他的高校或者社会志愿者实时交流,邀约共同开展志愿服务。

  “我们从志愿者的需求出发,把大型赛会繁杂的管理流程设计成简单时尚的手机应用,通过‘小V蜂’客户端,让志愿服务融入生活,来自欧美地区的一些志愿者也觉得很好用、很新鲜。”王松涛说。

  具体说来,“小V蜂”信息化平台是基于Web2.0技术的信息化交互平台系统,主要实现四大功能:

  一是运用全媒体手段进行社会化动员。北京园博会累计有5.6万名志愿者申请人通过网络进行实名注册,通过非传统渠道报名的社会志愿者比例约为27%。

  二是选岗排班的信息化、个性化。志愿者通过“志愿者在线地图”自主选岗,指挥中枢对多人选岗和无人选岗进行优化组织和一键式调配,实现了科学、实时的供需对接。自动匹配完成的26万余个服务班次,让志愿者愉快地以最佳状态投入服务。

  三是志愿者间交互式响应。只要扫描二维码下载“小V蜂”客户端,就可以轻松上传服务照片、分享服务心得、获取培训资料。

  四是实现360度环评考核。系统通过管理人员、骨干志愿者、“神秘人游客”分层评价的方式,积累了数十万条服务质量评价数据,从而解决了“服务无报酬、质量有标准”这对矛盾。园博会1680名优秀志愿者完全按照量化服务质量数据评选产生。

  让绿色和低碳无处不在

  丰台区委书记李超钢介绍说,该区一直高度重视社会治理创新,相继创立了“市民劝导队”“四化入户民情图”“社会事务商会”等社会治理新模式。而今,“小V蜂”动员管理机制的创新又为区域社会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小V蜂”团队的日常生活中,绿色和低碳无处不在。“小V蜂”志愿者、北京大学学生李诗瑶说:“以绿色出行为例,只要按照提示输入各类绿色行为的数据,系统就会测算出绿色出行节约的碳排放量,并自动保存在个人账户内。自己的低碳实践还能分享给微博、微信的好友圈,带动更多人一起加入。”

  园博志愿者工作团队还开展了“我的绿色中国梦@志愿园博”主题教育活动,1.3万名志愿者积极参与“小V蜂”卡绿色公共交通出行计划,产生了超过1000万公里的公共交通里程;排班选岗系统自动发送各类信息500多万条,节约了35万张打印纸;瓶装水浪费率降低到3%以下……

  园博会已经结束了,但“小V蜂”志愿服务行动仍在进一步深化。2014年初,5.6万名园博志愿者申请人正式成为“小V蜂”志愿服务团成员,他们将在“小V蜂志愿者服务站”以及日常生活中继续参与绿色公益项目和“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项目。

  近期,“小V蜂”志愿服务团又联合新浪公益在“小V蜂”手机客户端上开启了“每天绿色一分钟”志愿项目,号召更多市民,尤其是青年人每天绿色思考、绿色习惯、绿色出行一分钟。

  共青团北京市委书记常宇说:“在园博志愿者工作实践中,团组织通过信息科学技术创新工作模式,在充分尊重志愿者个性需求的同时,潜移默化地确立了服务标准、运行规范、制度约束,让志愿者在真诚奉献的过程中,体会到平等、诚信、友善,体会到规则的重要,夯实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育人效果。”

  现在,共青团北京市委、北京市志愿者联合会已在全市范围推广了志愿者实名注册、服务计时等多项工作,从大型赛会志愿服务到常态化志愿行动,“小V蜂”正在掀起一股时尚而强烈的“V蜂潮”。(本报记者 董城 张景华 本报通讯员 刘中汉)

 

(编辑:SN09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奥巴马入主白宫后第三次见达赖 中方抗议
  • 体育冬奥中国男子接力起跑摔倒 疯狂超越摘铜
  • 娱乐第六代导演路学长因病去世终年49岁 调查
  • 财经国人越富越移民:对政策不确定性很恐慌
  • 科技专家称电信联通涉垄断处罚或不了了之
  • 博客马未都:冬奥会气死韩国不偿命的选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公务员月薪五千仍是月光 考研成绩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