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立法确定抗战胜利纪念日和国家公祭日

2014年02月27日07:23  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北京2月27日消息(记者侯艳)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正在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有两项议程格外引人关注,一项是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确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的决定草案,还有一项是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决定草案。草案将9月3号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号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九·一八事变、淞沪会战、卢沟桥事变、武汉会战、滇西缅北大反攻……从1931年到1945年,3500万中国军民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完成了中国近代史上反抗外敌入侵的最伟大民族解放战争,而南京大屠杀这一公然违反国际法的残暴行径,铁证如山,经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设立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和南京审判战犯军事法庭审判,早有历史结论和法律定论。

  如今,我国将以立法形式确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这有着怎样的历史基础和现实需求?从纪念日和公祭日中,我们应该看到什么?记住什么?

  《关于国家立法隆重开展“抗战胜利纪念日”活动的建议》,这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3295号建议,也是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安进当选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后提交的第一份建议。

  安进:我父亲是老八路,他给我讲过很多这方面的故事,我也非常有兴趣地去阅读我国抗战史,很多民族英雄都成了我心中非常尊重的偶像。但是我感觉我们国家这么伟大抗日战争胜利的纪念日没有能够像我们国家传统节日这样得到重视和纪念。

  而如今,这份建议成为了一份沉甸甸的法律草案。受委员长会议委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李适时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做说明时指出:

  李适时:以立法形式确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集中反映中国人民的意志,使我们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是十分必要的。

  对于先辈的追忆,我们从未停止。在新中国成立伊始,1949年12月,政务院公布了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规定8月15日为抗战胜利纪念日。

  1951年8月,政务院发布通告称,查日本实行投降,是在1945年9月2日(北京时间9月3日)日本政府签字于投降条约以后,故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应改定为9月3日。

  1999年9月,国务院修订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仍将9月3日定为抗战胜利纪念日。

  此次的法律草案也延续了这一规定,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在中国南京开始对我同胞实施长达四十多天惨绝人寰的大屠杀,三十多万人惨遭杀戮,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惨案。来自江苏南京的全国人大代表邹建平在2012年提交了《关于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祭日举行国家公祭的建议》,邹建平说,2012年日本名古屋市长的一次表态促使他起草这份建议案。

  邹建平:名古屋市跟我们南京市是友好城市,两市交往很多。名古屋市长河村在一次公开场合公然否认南京大屠杀的罪行。这让所有的南京人、对全国人民来说都接受不了,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起因。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李适时:这一公然违反国际法的残暴行径,铁证如山,经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设立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和南京审判战犯军事法庭审判,早有历史结论和法律定论。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在国家层面举行公祭活动和相关纪念活动,是十分必要的。

  设立国家纪念日是国际通行做法,但各国确立纪念日的方式不同,有的是国家立法,有的是行政命令,还有的是国家元首发布命令。

  以国家立法形式确立国家纪念日的有俄罗斯、乌克兰、以色列。

  俄罗斯联邦国家杜马于1995年通过了永久纪念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的法令。法令规定5月9日为全民性节日。

  1999年,乌克兰通过了永久纪念反法西斯战争欧洲胜利纪念日的法令。法令规定5月9日为全民性节日。

  1951年以色列首次举行以色列大屠杀纪念日活动,该节日在1959年正式通过立法。纪念日定于每年犹太历尼桑月27日,是为了纪念1943年华沙犹太区大起义。

  以总统令的形式确定纪念日的国家有美国、德国等国。

  2011年12月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以总统公告的形式宣布将12月7日命名为“美国珍珠港事件纪念日”。

  1945年5月8日,纳粹德国在柏林正式签署投降书,宣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无条件投降。1985年5月8日,联邦德国总统魏茨泽克把这一天称为“解放日”。表明了德国正视历史的态度。

  此外,韩国等国以行政立法形式确立国家纪念日。

  历史离我们渐渐远去,但历史绝不该被忘记,更不容被否认。

  记者在街头采访发现,能准确说出抗战胜利日和南京大屠杀开始日的人并不多。

  记者:请问您知道抗日战争胜利日是哪一天吗?

  路人一:9月15号。

  路人二:我忘了。

  路人三:不知道。

  路人四:45年9月,几号记不清了。

  路人五:8月15号。

  记者:您知道南京大屠杀是哪一天吗?

  路人一:12月25,我怎么记得是8月?南京大屠杀不是8月吗?好久不翻书了,历史不太好。

  路人二:不知道。

  路人三:应该是12月……记不清了,我当时在上海,不在南京。

  路人四:8月30。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王建朗指出,确定纪念日、设立国家公祭日,是对国内民众的一次再教育。

  王建朗:对于年轻的一代,可能有些人已经淡化了历史记忆,我们需要通过一定的方式来提醒大家注意。我们这种提醒记忆不是让大家去不是牢记仇恨,而是要探究战争为什么发生,中国为什么遭受那么大的灾难,我们应该做什么?这个其实不光是我们对青少年的教育,也是我们对国际表明的态度。

  历史不该被淡忘,更不该被歪曲和否认。一直以来,日本国内总有一股势力不甘心接受二战失败的结果,刻意否认日本侵略罪行。特别是日本首相安倍上台以来,质疑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参拜靖国神社,谋划修改和平宪法,企图掠夺中国对钓鱼岛的主权,屡屡带头挑起事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李宗远说,这次立法确定纪念日和设立国家公祭日,也是对日本右翼言行的有力回击。

  李宗远:上世纪80年代开始,日本一直在历史问题上向周边国家发起挑衅,我们有力地回击了日本右翼歪曲、否认甚至美化侵略战争的言行。我们强调中日两国关系的发展是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所以我们这样并没有违背中日两国一系列的政治文件,而是以政治文件为基础来处理好历史认识问题。

  追忆战争是为了远离战争,追忆灾难是为了远离灾难。确立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就是为了用历史告诉现在,牢记战争的灾难,悲剧不应重演。

(原标题:我国将立法确定抗战胜利纪念日和国家公祭日_fin)

(编辑:SN01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官方首次发布李克强漫画形象(图)
  • 体育欧冠C罗两球皇马6-1 亚冠恒大4-2墨尔本
  • 娱乐韩星出场天价排场大:是谁惯坏了他们?
  • 财经刘迎霞陷中石油漩涡:在政商两界能量惊人
  • 科技唇枪舌战余额宝:“吸血鬼”激起千层浪
  • 博客蒋方舟:没有女人能挣脱两性市场估卖?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内地3大学进QS世界排名前20 考研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