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2013年养老金当期结余超4000亿

2014年02月27日11:16  燕赵都市报

  本报北京电(记者孙磊)昨天,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就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关于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介绍相关情况。

  养老金标准低因个人积累不足

  人社部统计数据显示,已经建立城居保的15个省份的基础养老金月人均达到81元。这个数字被一些媒体拿来与城乡低保标准比较,发现待遇水平还不到低保的一半。

  胡晓义解释说,新农保和城居保的待遇由两方面组成,一方面是国家财政出资的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为每人每月55元,试点几年来很多地区都在这个基础上提高了标准,有些地区已经达到200多元;第二部分待遇是个人账户养老金,交得越多,时间越长,将来享受的待遇越高。

  胡晓义表示,个人账户部分现在在整个基本养老金支付里占的比重还比较小,“原因是2012年这两项制度才刚刚在全国推行开来,个人账户积累的比重非常小,现在全国新农保和城居保总计积累个人账户只有不到2800亿,每个人积累还不到800元钱。在这几年当中真正进入到60岁以后年龄的人更少,他们只有一两年个人账户的积累,这一部分计算下来个人账户养老金就比较少,加起来全国平均支付标准只有80多元钱。”

  回应养老金缺口:2013年当期结余4000多亿收支平衡无缺口

  养老金资金缺口问题一直备受舆论关注,有记者问到,我国的养老金是否如一些机构预测,将会产生巨大的缺口。胡晓义认为这种预测没有根据。

  胡晓义介绍说,实际上养老金分成两侧面,一个是现金流,现在到底资金是不是平衡,一个是对远期的一种预判。对于当期的养老金,他透露了一些数据,2013年职工养老保险,职工养老保险总的收入将近22500亿,支出18400亿,当期的结余是4000多亿。胡晓义说,当期收支平衡是有结余的,没有缺口。

  胡晓义进一步解释,曾经有机构预测2013年中国的养老金缺口将高达13万亿,而2013财务报表显示,我国养老金当期结余4000多亿。所以那样一个预测现在看来是没有根据的。另外一个侧面就是长期的预测分析,养老金未来的支付能力是怎么样的,这是一个非常宏观和专业的问题,需要分析整个中国经济发展的趋势,要分析人口结构的变化趋势,然后作出财务上的精算。

(原标题:2013年养老金当期结余超4000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官方首次发布李克强漫画形象(图)
  • 体育欧冠C罗两球皇马6-1 亚冠恒大4-2墨尔本
  • 娱乐韩星出场天价排场大:是谁惯坏了他们?
  • 财经刘迎霞陷中石油漩涡:在政商两界能量惊人
  • 科技唇枪舌战余额宝:“吸血鬼”激起千层浪
  • 博客蒋方舟:没有女人能挣脱两性市场估卖?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内地3大学进QS世界排名前20 考研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