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办公室屡次被撞:任内至少3起冲撞事件

2014年02月28日09:49  廉政瞭望

  从2000年以来,媒体报道的这座建筑被撞事件至少就有10起,几乎每年一起。这些冲撞的起因有发泄不满,但更多是打瞌睡或者喝醉了误撞过去。

  马英九的办公室有多耐撞

  文_尤梓

  对于自己的办公室被撞,马英九很淡定。

  1月30日,刚回台湾的马英九被问及是否会担心有人再驾车冲撞“总统府”时,表现轻松,称“不会”。此前5天,一名男子驾驶的大吨位砂石车撞向“总统府”,连破4道阻绝设施,冲进正副“总统”及重要访宾上下车的车厅。

  对于此事,马英九的确无需太过情绪化,只需提一些原则性的要求,比如审慎处理、避免负面影响等等,剩下的台湾都有标准作业程序处理,因为这已经不是第一次被撞了,马英九任内就发生了至少3起冲撞事件。

  有发泄不满,也有打瞌睡撞进去

  从2000年以来,媒体报道的冲撞事件至少就有10起,几乎每年一起。

  这些冲撞事件中,少部分与此次一样,是为发泄不满,将“总统府”作为宣泄的目标。

  比如2004年,一名现役军人就曾骑着摩托车企图冲进去,并向院墙内投掷2顶安全帽。后来被拦下,由台湾警方带走做进一步侦讯。

  但并不是每次发泄不满都如此过激、偏颇。台湾人表达不满的方式更多是请愿或者向“总统府”或者其他“官邸”围墙内扔垃圾。

  虽然被守卫的“宪兵”抓到扔垃圾会被登记、处罚,但到了陈水扁任内,由于政治声望太差,丢垃圾的人更多了,抓不胜抓,“宪兵”就改用眼睛瞪丢垃圾者。所以冲撞“总统府”事件中,大部分还是因为酒驾或者打瞌睡失控撞上的。

  2011年8月,一名男子就曾因为太过疲累,行经“总统府”大门前,因车速过快,煞车不及,失控撞击护栏及阻车柱。而此前的2008年、2007年、2006年,连续三年“总统府”都被酒驾者撞上。

  在台湾媒体看来,这些误撞中,“总统府”也应该负一定责任。

  台湾前立委帅化民老早就说,“总统府”根本没纵深,门口几公尺就是大马路,而且是繁华地段,任何人都可开车经过,要避免交通事故的误撞很难。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足见“总统府”的亲民之风,外围戒备不是十分森严。如果外围戒备森严,早在这些车辆撞入第一道防线后,可能就被拦下来了。

  三重防线也阻止不了一名妇女

  不过,要冲进“总统府”里面还是不容易。

  2008年以前,大楼外围布置有拒马、蛇笼、镇暴水车等等。后来时任“总统府”副秘书长叶金川说,感觉像“被囚禁在监狱”,讨论后决定撤除。

  但即便如此,此前的冲撞事件中,很少有能冲进多远的。此次冲撞能达到车厅多是因为车辆大的原因。

  所以在冲撞当天晚上,台湾就紧急在原本的栅栏后方,摆上20个花岗岩石柱,一个重达1吨。下一步还将仿照美国白宫加设安装阻隔钢板,即使重型卡车撞击,也是车斗断裂,无法闯越。

  这算是相对温和的反映举措。

  2003年,在接连发生几起冲撞事件后,周围建筑物上都布置了机枪、防空炮等设备,从高处监视维护安全。

  除了这些硬件设备,台湾“总统府”的安全部署也让它很耐撞。

  这儿历来由警、宪三层关卡负责维安,区分成内中外三大区块:外围人行道以外区域,由台北市警局负责;人行道以内到建筑物门禁则由“宪兵211营”负责;建筑物内则为“总统府侍卫室”管辖。

  此次冲撞事件中,最终紧急按下防弹玻璃钢门,减缓砂石车冲击力道的就是“宪兵211营”的一员。

  “宪兵211营”,在台湾军中被称为“铁卫营”。要进入“铁卫营”不但身高要180厘米以上、不能有前科及犯罪记录、在学期间表现良好、家世清白,直系亲属三代皆无前科记录者、面貌清秀,且无颜面伤残、青蛙腿、扁平足、穿耳洞、刺青等明显不合格因素。最重要的是仪态,每天都要练习“两小时不动姿势”,要练到泰山崩于前而色不改。

  不过,老虎也有打盹的时候。在这样重重保护下,2009年一名曾姓妇女,还是在没有证件的情况下轻易进入马英九办公大楼,直到被安全人员发现才被警卫带离。从进入大楼到离开,该名妇女在里面呆了约40分钟。

  其实即便老虎不打盹,也没办法全部处理冲向大楼的车。

  由于“总统府”地处闹市,一辆时速72公里的大卡车,从周边路上冲到大门,最少只需要花5秒,最长也就11秒。再有本事的特勤维安,5秒能做什么?对空鸣枪?开枪射击轮胎?无论再怎么快,挡不住、也拦不下。

  更大的问题是“总统府”周边高楼不少。台北市议员李庆元就曾直指,这儿不但会成为动物园,任住户观赏,还可能变成练靶场。

  据台湾“国安局”资料,站在这些顶楼,一千米内的目标,几近百发百中。可有些高楼距“总统府”只有2百多米。

  维安与亲民,难解的博弈

  其实马英九不是不想搬迁“总统府”。

  这儿原本是日本殖民统治时期的总督府,早就引起台湾各界的非议。一次,台湾“行政院长”江宜桦宴请部分国民党“立委”时,就有人调侃称“总统府”的阴气太盛、鬼魂一堆,每次入“府”开会都感到阴风阵阵,“不然‘总统’老是做很多错误决策,身边的人纷纷出事!”

  马英九上任之前就曾有过搬迁之意。“我们也做过评估,后来都觉得可能性并不大”,马英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这一是为了选举而做出的自我限制,二是为反对党的竞争和舆论的监督造成的压力。

  叶金川还曾透露,马英九等人的共识是,要让民众不觉得这是军事要地。最终,台湾地区领导人的维安陷入安全与亲民的矛盾中。

  这种矛盾在选举期间格外突出。例如,群众小额募款,向来是台湾政党经费的主要来源之一。一个乡下老太太,趁着和蔡英文握手时,拿张钞票塞进她口袋里,维安人员能出手制止吗?

  换另外一幕:马英九上菜市场拜票,走得汗流浃背,水果摊的老板递上一片西瓜,是当场让马英九吃下去,还是先拿到后头用食物侦检盒化验一番?还有,老板手上那把60公分长的西瓜刀,就这样对着“总统”晃啊晃……作为“侍卫”,除了绷紧神经,冷汗直流以外,还能做什么?

(编辑:SN05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据称刘迎霞涉嫌行贿 要采取措施时已出逃
  • 体育足协杯中超BIG4同区 迪亚曼蒂:要超孔卡
  • 娱乐全民聚焦《星星》结局:说好七个娃呢!
  • 财经刘迎霞被曝涉嫌行贿犯罪已潜逃国外
  • 科技迅雷已获小米数亿美元投资
  • 博客马晓霖:谁说我向克里“告洋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艺考灰色利益链指标明卖泄题 考研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