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新一轮铁路建设关键性工程

2014年03月02日06:30  新华日报

  本报讯(记者 吕 妍)3月1日,沪通铁路长江大桥正式开建,标志着我国沿海铁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沪通铁路全面开工建设。省长李学勇来到沪通铁路长江大桥施工现场,了解工程建设情况,看望慰问参建人员。李学勇强调,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努力谱写中国梦的江苏篇章,沪通铁路长江大桥开工建设意义重大,作用关键。要精心组织,密切配合,科学施工,确保质量安全,严格控制工期,一定要把这项关键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建设好。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卢春房,上海市副市长蒋卓庆,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云峰,副省长史和平一同考察。

  早春雨后,乍暖还寒。李学勇一行来到沪通铁路长江大桥施工现场。在“十二五”铁路网规划图上,沪通铁路与去年12月份开工建设的连盐铁路共同成为3000公里沿海铁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沪通铁路北起南通市平东站,向西南经过南通西站,向南越长江接入京沪铁路安亭站,全长137公里,由中国铁路总公司与江苏省、上海市共同筹资建设。李学勇指出,沪通铁路长江大桥是沪通铁路建设的控制性节点工程,对于打通江苏东部铁路大动脉,提高过江通道能力,加快我国沿海铁路、长三角区域铁路网、苏北快速铁路网建设,进一步接轨上海、密切与上海的联系,促进长三角经济一体化和区域协调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沪通铁路长江大桥是目前世界上最大跨度公铁合建斜拉桥,位于长江澄通河段,在江阴长江大桥下游45公里、苏通长江大桥上游40公里,北岸为南通市,南岸为张家港,与通苏嘉城际铁路、锡通高速公路共通道建设,大桥通行四线铁路、六车道公路。过江通道打通后,南通到上海乘动车只需一小时,常熟、张家港、太仓也将告别“无铁路时代”。

  下转A2版

  上接A1版长江南通段大堤上,打桩机发出的巨大轰鸣声标志着跨江铁路大桥破土动工,李学勇与参建人员亲切握手交谈,了解工程建设技术攻关等情况。他说,沪通铁路长江大桥是国家的一项重大工程,也是江苏铁路的关键性工程。2008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关怀下,在原铁道部现中国铁路总公司和交通运输部等国家有关部门的关心指导和大力推进下,以及上海市的积极支持下,通过各方努力,沪通铁路长江大桥工程正式开工,线路部分也将在今年上半年开工。沪通铁路长江大桥科技含量高、施工难度大。李学勇希望,在中国铁路总公司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下,大桥的建设、设计、施工、监理及有关单位齐心协力,共同打造优质工程、安全工程、精品工程、廉洁工程。江苏沿线各级各部门要对工程建设给予密切配合、全力支持。同时,加快推进连淮扬镇、徐宿淮盐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尽早开工建设,进一步完善江苏铁路网。

  卢春房代表中铁总公司感谢江苏、上海两省市对沪通铁路建设的大力支持,同时要求建立协调机制,推进标准化管理,抓好施工总工期控制,在设计、施工、安装等方面加强科技攻关和创新,努力建成世界一流的铁路大桥。

  考察结束后,中铁总公司和上海市、江苏省的有关领导共同为沪通铁路长江大桥建设指挥部揭牌。

  省政府秘书长张敬华,省有关部门和南通、苏州市负责同志参加考察。

  (原标题:打通新一轮铁路建设关键性工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昆明火车站暴恐案已致27死 专题
  • 体育恒大续约里皮三年 绿地新队徽无申花(图)
  • 娱乐《星星》欧美遭冷遇:感情戏太纯洁了!
  • 财经近20年54贪官外逃:多分管经济
  • 科技余额宝纳入一般性存款建议涉嫌违法
  • 博客两会过后房价会不会崩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考状元因相貌自卑杀人(图) 考研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