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副部长:政府要为困境儿童保障托底

2014年03月05日09:44  今日说法
上海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官巩一鸣没有想到,案子判完了,当事人的子女该谁抚养,成了大难题。 上海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官巩一鸣没有想到,案子判完了,当事人的子女该谁抚养,成了大难题。
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接受《小撒探会》专访。 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接受《小撒探会》专访。

  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政府要为困境儿童保障托底

  相关话题讨论请关注:

  “今日说法小撒探会[微博]”新浪微博:http://weibo.com/jinrishuofa

  “2014,我最期待的改变”,这是今年《今日说法》两会特别节目《小撒探会》的主题。“两会”前夕,一位上海的法官发来了他的困惑:

  那是2012年底,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宣判了一起涉案金额高达1800多万的诈骗案。两名被告范期宇和薛敏分别被判处15年有期徒刑和无期徒刑。然而,这对夫妻当时还有一个不到2岁的女儿萱萱,萱萱由谁来抚养成了难题。

  主审此案的法官巩一鸣说,萱萱的其他近亲都没有能力抚养、也不愿抚养,在薛敏夫妇坚持不肯放弃监护权的情况下,社会上其他家庭收养她的可能性也被排除。而按照我国法律规定,福利院一般只收养父母双亡的孤儿,因此萱萱户口所在地(江西)的民政部门也没有收留小萱萱。

  此案进入审理程序两年多来,巩一鸣法官曾经努力为萱萱找到了几个愿意无偿助养她的家庭。可一想到萱萱未来学习生活上的不便,以及助养可能出现的法律问题,这几位好心人都说,自己可能无法在未来十几年内给萱萱一个稳定的“家”。

  带着巩一鸣法官的疑问,今年“两会”期间,《小撒探会》记者撒贝宁专访了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

  民政部门会为小萱萱“托底保障”

  从《小撒探会》记者这得知小萱萱的情况后,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说,像小萱萱这样的孩子,“如果父母不放弃监护权,那只能是协商”,按照祖父母、外祖父母、其他近亲属的顺序,为孩子寻找临时的监护人。

  窦部长还介绍到,如果这些亲友都无法抚养,按照《民法通则》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的有关规定,还可以找父母所在的单位户籍地、居委会村委会。但窦部长坦承,《民法通则》的制定早在1984年,如今要单位和居委会抚养小萱萱这样的孩子,也不太现实,所以“民政部门要发挥兜底作用”。

  对于小萱萱的处境,如果爱心家庭的助养难以继续,窦玉沛部长表态,可以由孩子户口所在地江西的民政部门兜底,“我们要把他送到儿童福利院代养”。

  61万困境儿童救助:由补缺型转向适度普惠型

  窦玉沛部长还为《小撒探会》记者在制度上介绍了困境儿童的分类保障。在窦部长看来,弃婴、孤儿和受艾滋病感染的儿童是最不幸的,国家已经将这些儿童纳入了保障的范围中。

  不过根据民政部的最新抽样统计,除了57万孤儿,全国还有61万在事实上无人抚养的儿童,包括“因父母重病、重残,双方或一方服刑,或者说一方死亡、一方改嫁造成事实上无人抚养的孩子”。窦部长说,我们国家对这61万事实上无人抚养的儿童,还有对流动儿童、留守儿童的关爱,“福利制度是比较缺失的”。

  记者从窦部长那得知,民政部近期的工作重点,就是要“重点解决事实上无人抚养儿童的抚养问题”,并已经启动了“适度普惠性儿童福利制度”的试点工作。目前,试点正在广东深圳、浙江海宁、江苏昆山以及河南洛宁等四地进行。

  抓好儿童社会保护:避免南京女童饿死悲剧

  在《小撒探会》采访的间隙,窦部长还提到了社会上经常发生的一些儿童缺乏保护的现象。对于2013年“南京两个服刑人员的子女被饿死在家”的事件,窦部长感到非常痛心,因为在这起悲剧中,相关部门对两名女童“不仅没有救助,甚至连发现都没有”。

  为了避免类似悲剧发生,民政部将“儿童社会保护制度”试点作为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争取要“整合分散各部门的这个救助的资源,建立一个以家庭监护为主体,以基层社会组织,家庭的其他亲属成员为监督,以政府保障为托底的这么一个儿童监护的干预和监督的制度体系”,“同时积极地推动儿童福利的立法”。

  采访最后,窦玉沛部长填写了他在2014年,“最期待的改变”:困境儿童的命运能够得到改变,在祖国的同一片蓝天下健康成长。

(编辑:SN00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血色昆明:29条生命的最后一个夜晚
  • 体育CBA马布里31分阿联27分 北京主场胜广东
  • 娱乐张国立:我们拍《纸牌屋》肯定通不过审查
  • 财经北师大教授:楼市调控应转为防范房价下跌
  • 科技热播韩剧《星你》捧红社交应用LINE
  • 博客目击姚明突破记者重围(图) 两会博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清华在校生在韩代考获刑 考研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