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辨2014:迟福林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改革面临第三次历史大考

交互动画-小明:我要的不多

“我是小明,草根小明一枚”“对于生活,我想对两会说……”

图片故事:油菜花乡长

徐万生没花政府一分钱,如何让偏僻小舟山出了名?

直击广东团开放:反腐和东莞扫黄成热点

2014年03月06日01:39  第一财经日报

  当胡春华与雷军同台

  本报记者直击广东辽宁等团组开放,反腐、东莞、自贸区“热点汇集”

  秦夕雅 杜卿卿 蔡胤 赵雨冰

  中午时分的北京首都大饭店,满眼已是“长枪短炮”。这里是全国人大会议广东代表团的“主场”,尽管距离团组开放还有两个小时,会场的第一排座位已经“被抢完”。

  昨天15点,广东开放团组会议在此进行。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估算,这场开放讨论持续了两个半小时,最终新闻官以“非常对不起”安抚媒体收尾。

  参与发言和答问环节的包括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小米手机创始人雷军以及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等各界代表,涉及的话题从反腐和东莞扫黄再到互联网思维等热点。

  当天下午,辽宁、湖南等团组也密集举行媒体开放日。自贸区成为粤辽同时谈到的话题,在辽宁省省长陈政高看来,目前在辽宁设立自贸区,已经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东莞扫黄因媒体曝光提前

  昨天午饭时间,当《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赶到广东团驻地时,这里已经汇集了众多媒体记者,几乎都是在人民大会堂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零时差”赶到这里。

  “看来这个问题大家都比较关心。”听到记者问“东莞这次确实是火了一把”时,胡春华笑着说。

  “广东决不允许黄赌毒泛滥而我们坐视不管。”胡春华称,“去年我们采取了专项行动集中打击毒品泛滥,今年我们本来就准备对“黄”的问题组织专项活动进行打击。因为央视曝光,所以我们把这个行动提前了。”

  他称,扫黄中打击的三类人包括组织者、经营者和获利者,这三类人中,现在全省刑事拘留363人,其中东莞141人;问责干部30名,包括免去了东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严小康的职务。

  翻阅广东热点新闻,东莞之后当属“裸官”。

  全国两会前夕,中央第八巡视组向广东省反馈了巡视情况,其中包括,一些领导干部与私营企业主勾肩搭背搞权钱交易,一些领导干部以收受红包形式受贿;一些地方“裸官”问题突出。

  该消息一发布,“裸官”问题被多家媒体引为标题。而在1月初,广东省纪委通报:2013年,广东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厅级干部38人,其中正厅级领导干部9人,副厅级领导干部29人。

  在昨天的开放团组会议上,对于有媒体提出的“主政广东后,广东掀起廉政风暴”的说法,胡春华并不赞同:“广东没有有意刮廉政风暴,但广东在反腐败问题上的态度是非常明确的,就是有腐有贪必反,决不手软。”

  “中央巡视所反映的问题不止(‘裸官’)这一个,需要我们改进的还很多。广东省委正在对‘裸官’问题进行核查,一旦核查清楚一定会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2014年我们会继续保持反腐的高压态势。”胡春华说。

  小米憧憬千亿销售额

  昨天的广东开放团组会议上,雷军身着灰色西服搭配黄底斜纹领带在会场内排就坐,未等主持人介绍,这位企业界的全国人大代表就先“自报家门”:金山软件董事长、北京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作为互联网行业的代表,雷军对政府工作报告的理解三句不离本行:“报告相关(互联网)的字数不多,但信息量非常大,比如,促进信息消费、鼓励电子商务的发展、维护网络安全、促进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

  作为“互联网思维”的代表性人物,雷军在发言中不忘“兜售”互联网的魅力:互联网信息的高度对称,进入传统行业都会对其颠覆;互联网用户的切换成本很低;互联网的高效益和快速成长。“在互联网行业每年100%的成长是非常常见的事情,用这些特点来做传统产业都会有爆炸性的增长。”

  “我们(小米)明年有相当大的把握超过1000亿人民币。今年我预计可能在600亿到700亿元之间,当然超过700亿的可能性非常大。”雷军说。

  他所说的千亿是指公司的销售量。这亦是他“对赌”同为广东团企业界代表、格力电器(000651.SZ)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的底气。去年底,雷军、董明珠公开“对赌”。雷军表示,5年内小米模式的营销额击败格力,两人约定以10亿元为赌注。本次两会期间,这一话题成为媒体抛向两人的热门问题。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查询格力电器业绩快报发现,公司去年营收增长近两成、超过1200亿元。这给双方的“赌约”又增加了悬念。

  “拉票”自贸区

  在广东团和辽宁团的开放讨论中,自贸区话题热度不减。

  胡春华表示,要继续发挥好毗邻港澳的优势,落实好粤港、粤澳合作框架协议,推动设立广东自由贸易园区。

  陈政高在辽宁代表团开放讨论时说,这一轮开放的“班车”,辽宁无论如何得上去。

  辽宁一直以来是经济大省,但是近年来在全国排名有所下滑。陈政高认为,下滑的原因就在于开放不足。他在谈及自贸区筹备时说,“另外我们也做好了各方面准备,包括人员的准备、思想的准备,还有政策的准备。所以我们希望国家能够批准辽宁设立自由贸易区,进一步推进辽宁的对外开放。”

  目前,大连港也已经开始寻求从保税功能向自由贸易功能转变。大连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惠凯也表示,希望国家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支持政策,在大连建设自由贸易区以及大连航运中心和自由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两会排行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