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难就业季”难在哪里

2014年03月08日08:19  三湘都市报

  “史上最难就业季”难在哪里代表委员:充分就业应成政府宏观经济调控首要目标

“史上最难就业季”难在哪里

  3月6日,刘长庚委员、龙飞凤和李小红代表(从左至右)做客本报两会民生七问会客室,就“史上最难就业季”难在哪里等话题进行探讨交流。 记者 罗新国 摄

  就业难、难就业,这是个常谈常新的现实话题。数据显示,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到727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去年的699万高校毕业生还未能全部落实工作,今年的毕业生又将涌入就业市场,再加上中等职业院校毕业生、城镇未能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人员,就业压力巨大。由此,催生了“史上最难就业季”的说法。

  基层岗位招人难 留人更难

  变成了高不成、低不就的就业难状态

  李小红是做零售业的,让她最感到头痛的是经常招不到人,很多基层岗位空缺,像收银员、导购员流动性非常大。她说:“很多青年人家里条件都还不错,来到超市工作拈轻怕重,又希望环境好,又希望工资高,作为一个新来的普通基层员工是办不到的。”

  龙飞凤所在的江华瑶族自治县是珠三角在我省的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她觉得目前大学生的心态还是有待调整。寒窗苦读16年培养了一个大学生,甚至读研究生,他们自己和父母的期望值很高。基层岗位、偏低的薪酬不愿去干,但是由于缺乏社会经验,管理岗位、领导岗位又不符合要求,所以就变成了高不成、低不就的就业难状态。

  仅有1%的本科生自己创业

  创业氛围还不够“浓厚”,无法有力带动就业

  刘长庚委员作为湘潭大学的副校长,每年都送走数千名毕业生,他坦言:“每年七八月份的时候,还有很多应届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当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农村的贫困大学生。‘北上广’不一定就好,公务员也不一定就强,大学生可以到西部去,到企业去,端正心态,积极就业。”

  刘长庚称,目前我国的创业氛围还不够“浓厚”,无法有力带动就业。美国大学生的创业比例超过20%,而我国本科毕业生的创业比例只有1%左右。并且由于相关体制机制不完善,我国创业风险更高,创业成功率很低。

  解决之道

  政府激励创业

  社会支持创业

  “政府非常重视就业难问题,为大学生出台了很多很好的政策。”龙飞凤说:“但我们贫困山区很难留住人才,希望国家出台大学生到贫困山区就业的配套政策。”

  “作为我们高校,会不断调整我们的专业结构,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培养社会所需要的高级人才。”刘长庚说:“同时,希望政府为大学生创造比较好的就业环境,要以创业带动就业,实现政府激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劳动者勇于创业,劳动者放心到初创企业就业。”政府应当把充分就业设成宏观经济调控的首要目标。通过政府、高校、企业的共同努力破解就业难、招人难。

  ■三湘华声全媒体特派记者

  张颐佳 曾力力 李国平

  (原标题:“史上最难就业季”难在哪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养老金并轨列入重点工作 已有7套方案
  • 体育】<中超-乌索89分钟绝杀 鲁能1-0胜10人毅腾
  • 娱乐王岐山两会赞陈道明:这些腕儿甘于清贫
  • 财经大病保险收不抵支 医保结余多到花不出去
  • 科技3.8女王节策划:来自IT女高管的回答
  • 博客秦枫采访张春贤:对暴恐份子不能施仁政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过半女大学生通过网络学“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