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昌钰北大演讲:靠权势钱财得到的尊重是假的

2014年03月12日06:03  北京青年报

  今天很高兴能够到北大跟大家见面,北大是全世界最有名的学校之一,我一生的愿望就是到北大,今天达到这个愿望了。我今天要讲的分成两个部分,一是讲我从警56年来的一点经验,讲完了我的经历就讲一些案例。 

    时间:2014年2月25日

  演讲地点: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朗润园万众楼

  演讲人:李昌钰

  演讲人小传:世界著名刑事鉴识科学家。1960年毕业于台北中央警官学院警察科学专业, 1975年获博士学位。1979年被任命担任康乃迪克州首席刑事犯罪专家和州警政厅刑事鉴识所主任,1998年被任命出任康乃迪克州警政厅厅长。目前是美国纽海文大学鉴识科学终身教授和李昌钰鉴识科学学院主办人。

  主持人语:他被称为“当代福尔摩斯”,他是全美警界最高职位的华裔首长,他在世界46个国家参与了8000多件刑事案件的侦破工作,他被称为“使全世界罪犯睡不着觉的人”,他就是“当代神探”李昌钰博士。冬末时节,李博士做客北京大学朗润园,分享他参与过的世界经典案件和人生智慧。

  ◎从警经验◎

  有一天晚上我清醒了:我没有姚明的DNA,也没有林书豪的基因,我不可能长到六尺八以上

  我一生拿了很多奖,很多大学、机关请我去演讲,就发我一个奖。最近美国又给我一个奖项,是给不是美国出生的,但是对美国有一些贡献的人。那天晚上给我一个金色的奖牌,又大又重,我整晚头都抬不起来。我说了答谢词,我说人的一生就是一次漫长的爬坡过程,不可能一帆风顺,都是有高有低,所以我们要接受这个现实,高的时候绝对不要骄傲,低的时候绝对不要气馁。每天走一步,每一步留下一个脚印,那你一年回头一看,留下了很多。

  我是哪里人?我是江苏如皋人。我今年几岁了?谁说28?28,有奖。我已经76岁了。但是人的年龄不重要,我说人有6种年龄,出生年月日是最不标准的,除了出生年月日,你有生理年龄,还有体格年龄、心理年龄,还有什么?经验年龄。一个农夫在一块地上种了几十年,一个大学的农业教授到了那儿,谁对那块田懂得多?当然是农夫,他有经验。另外还有智慧年龄。

  我到台湾,22岁变成最年轻的警官。我并不是生下来就想当警察的。美国很多写书的、拍电影的说我生下来就想做个神探,乱讲。我中学的时候希望做个篮球明星,想做姚明(那时候姚明还没有出生呢)。我虽然个子矮,但我打得很快。我去问教练,教练说你长高两尺再回来。每天晚上回家我就练身体,希望再长高几寸。有一天晚上我清醒了:那是不可能的,我没有姚明的DNA,也没有林书豪的基因,我不可能长到六尺八以上。所以我们要知道自己能做什么,对自己要绝对公正,自己要摸着心问自己我能做多少事情。

  我不可能打篮球,去念警察是因为家里没钱。台湾有两个学校是免费的,军官学校和警官学校,我就去考了警官学校。

  到纽约上学,很多人问你的毕业证怎么拿得那么快,就一年,不可能的。但是不可能变成可能,为什么?因为我已经做了十年,我只要把课程念完,我的论文早就写好了,已经在我脑筋里了。所以你每天把经验和知识结合在一起,就能很快成功。

  妈妈说你做什么事情不是为自己做,要为未来的中国人打开一条道路

  我做美国的警政厅长,很多人说不可能的,美国有史以来没有一个有色人种做了他的警政厅长。我开始不要做的,我不喜欢做官。那一年9个月两个厅长被开除,一个辞职了,州长来找我说李博士请你做,只有你能挽回人民对司法制度的信心。我说不行,前前任州长请我我就不做,上任州长找我,我说死也不做。这个州长很聪明,马上去找我妈妈。他知道我一生最尊敬的人、最怕的人都是我妈妈。我从小没有爸爸,我妈妈一个人抚养了13个兄弟姐妹,我们都很怕她。

  每个礼拜我去看她,一看她的脸色就知道她高兴不高兴。她打电话,我说:“妈妈好。”“怎么好啊?”我一听不对了:“什么事情妈妈?”“人家看得起你,你怎么不去做?”我说:“那个工作不好做的。一天好多个会议,看到女孩抱一下、看到小孩吻一下才亲民。我一天抱几十个女孩,太太说怎么满身都是香水的味道?”我妈妈说你做什么事情不是为自己做,要为未来的中国人打开一条道路。美国虽然是个公平平等的社会,但是有一张无形的网是你看不见的,有很多工作有色人种做不到的,警政厅长就是一个。我听妈妈的话做了两任之后,给警政做了全面改革,老百姓又有了信心,我有20个目标通通达到了。我就跟州长说现在我可以走了吧?他不肯,我说非走不可。州长让我给选一个继任人,竞选的17个,我选了一个大法官。他就职那天我任命他宣誓就职。我说我选你的原因不是你的法律常识好,也不是你是大法官,我选你的唯一原因,你比我矮。

  我念第一个学位时有家有小孩了,要上学,收入不够,晚上就去端盘子做服务员,周末要教功夫。我是黑带空手道。外国人的钱最好“骗”。教功夫,外国人手长脚长,下盘不稳,所以你不能跟他打拳击,你拳头没到他已经打到你了。他一上场狠狠踢他一脚他就倒下来了,爬起来还没有站稳再一脚又倒下了,三次他就拜你做师傅。

  我念第一个博士学位的时候,自己的毕业典礼都没有参加,因为美国什么都要钱,你的毕业典礼也要给钱的。我想想这么贵,干脆在家里自己毕业算了,所以我在家里毕业的。我的女儿说爸爸要个证人,就放个长颈鹿在这儿,这就毕业了。现在看到这张照片既痛苦又甜蜜,没有痛苦就没有甜蜜,有高有低才有甜蜜。讲到这里,第一个学位很辛苦!

  现在多容易,只要讲演30分钟,就给我荣誉博士学位。今天在这里要讲多久?

  今天大家到这里,是希望从我身上看到点什么,你本可以在寝室里看看电视喝杯酒,但是你来了

  人生一定要有个Purpose(目标),有梦想与目标的人,生活态度积极、进取、创新,动力源源不绝。世界上最可悲的人就是整个世界都在变化他还不知道。

  我毕业了去的纽黑兰大学,我的导师很生气,说哈佛、伯克利都要你,你为什么不去?我说我到哈佛、伯克利肯定不会那么快拿到博士学位,小的庙成功的机会也很多。现在我们变成美国的警探培训中心,破不了的案件都到我们那儿。有59个国家的人在那里学习,里面有很多的仪器、各种方法。所以怎么样使不可能变成可能,要训练你的思想,追逐你的梦想,建筑你的构想,达成你的理想。

  1976年,州长请我做康州的首席验尸专家。我毕业博士之前,74、75年拿一万九千块美金的年薪。等我拿了博士,我拿多少钱呢?六千。到纽黑兰大学变成三万五千。你们猜猜首席鉴定专家拿多少钱?一万九,又回去了。我太太说你还是教书算了,做什么首席鉴定专家。但是人要有一个梦想,我要把这个最差的实验室改成最好的。我达到了我的梦想,2008年我们的实验室变成世界上有名的。我的薪水变成一年十五万美金。后来州长让我做警政厅长,我太太问拿多少?八万三。所以,钱并不重要。

  实验室刚开始的时候十几个警员,两个警官一个队长,都是老弱残兵,外边不能工作的调到鉴定中心。我的文书专家眼睛看不见,我说你眼睛看不见怎么做文书?他说博士我在外边不能巡逻了,厅长说这里有空缺。我的血液专家最可怕,看到红的就发抖!我让他们通通到学校重新念,“眼睛不好耳朵怎么样?”“博士我眼睛不好耳朵特别灵。”“那训练你做声音鉴定。”“耳朵不好眼睛怎么样?”“我眼睛可好了。”“那做文书。”发抖的怎么样?我给红的变成蓝的,看到红的发抖,看蓝的心情就平静了。

  我一生没有钱,但是我有很多朋友,这不是靠权势得来的

  很多人问我成功的秘诀是什么,我觉得要有能跟人相处的技巧,要有交流传达的技巧、时间管理的技巧、企业管理的技巧。管理之本就是管人,人管好了事情就好了,人管不好再大的企业都没有办法。怎么样管人?要管他的心。外国人比中国人好带,为什么?外国人当面跟你辩论,他对你服气了,就死心塌地替你服务。中国人有个君子报仇三年不晚,最近听说十年都不晚了。

  管心就是要管自己,假如自己不好好做,只是要求部下,那没有办法。管自己就看怎么样带人,尤其我们做公安的,要整个团队工作。我实验室里的高级主管都是跟了我几十年的,外国人跟一个中国人几十年很难的,其中马克跟着我46年。他一生最大的愿望是变成中国人,他每天都要吃中餐、喝茶,还学会讲几句中国话。我不在人家找我,他就讲师傅云游。他外国音讲师傅云游人家听不懂。他说你们这么笨,师傅云游就是李博士不在家。

  我跟世界上有名的人、有钱的人、佛教大师都能讨论人生,也跟很多世界领袖、国家领导人见过面,讨论过事情。上天对人最公平的事情就是每人每天都拥有24小时。偷懒的早上先到厕所看报纸,中午、下午打瞌睡,四点下班三点半就收拾了,到点就走。这是欺骗谁?欺骗自己。美国人平均睡3200个小时,吃掉1000个小时,中国人要吃双倍,有意义的事情730个小时,休闲娱乐2000个小时。我平常睡的比较少,节省了很多小时。我吃得很快,我太太常常说像个吸尘器,她还没有烧好,我一下就走了,吃饱了就去工作,这样一年就省多少个小时。

  靠权势和钱财得到的尊重是假的,一旦失去权势跟财产你就破产了,真正的友情最重要。我一生没有钱,但是我有很多朋友,我常常开玩笑我到世界各地一毛钱都不要带,每个地方都有朋友,这不是靠权势得来的。

  ◎办案经历◎

  华南虎

  我一生到过46个国家,破了很多案件,你们要听哪个?

  克林顿的?李博士到白宫趴地毯上找物证;莱温斯基的洋装,上面有他的DNA?(众笑)

  在中国最大的案子是华南虎的。我到北京讲学,他们说博士这个问题大了,一些专家学者说真老虎,一些说假老虎,到底是真是假,你看看吧。我说我只是属虎的,不会看虎。到了美国,报纸都在辩论真假老虎。我说送来看看吧。他照的照片,看到一个小老虎,我说中国农民的生活程度这么好,用的全自动照相机。我做了一个动画,当中隔几分钟。这老虎眼睛、舌头都不动,什么东西在动?树叶在动。树叶子动,老虎不动,当然有问题。但这是怎么做的?我说这个中国农民有高科技,合成的。中国网民更厉害,找到了一个日历,拿给我看看这是不是周老虎?颜色不一样,但是会PS的都知道颜色很容易改。一看这个老虎面相有点熟,赶快去比一比。老虎的皮跟人的指纹一样,每个老虎都不同。我们用指纹比对的方法发现老虎不但斑纹一样,胡须数目也一样,所以我们的结论是周老虎就是个纸老虎。

  陕西公安厅做了很多工作,起先问周正龙,他否认。去他家里搜索,发现了周不舍得丢掉的老虎日历。他把老虎贴在纸牌上,还做了老虎爪,就拿个纸牌插在这儿照一照,再搬到那里照一照,所以我们看见树叶子动,老虎不动,他就是用这种“科技”做成的。最近他出来了,又看到老虎了,但是他说他没有带照相机。所以我们这个工作是非常有趣的,每天不同、每个案件不同。

  洛杉矶疑案

  发生在洛杉矶的一个案件,让我们知道鉴尸人员的中立有多么重要

  有个案件发生在洛杉矶,很大的地毯专卖店,老板礼拜一到礼拜六上班卖地毯,礼拜天到店里加班整理文件。早上九点去上班,下午四点回家跟太太吃饭。案发礼拜天四五点没有回家,七点八点九点,太太担心了,就到城里的店发现门关着但没锁,推开门灯亮着,先生的衣袜鞋裤都在,就是没有先生。太太以为先生在办公室睡着了,就去看,一转弯看到两条腿,吓了一跳。正在看的时候后边来人打了她一闷棍,昏倒之前看到一个难看的黑女人,大头,卷发。太太醒来,发现睡在先生旁边。太太到洗手间,一看衣服上有血,用纸巾蘸水洗洗擦擦,然后到办公室报警。等了半天警察没有到,她梳梳头擦了点口红等在现场。警察到了就把太太抓了。为什么?先生都死了你还梳头擦口红。太太的衣服送到鉴定中心,洗过的血迹DNA跟死者一样。那报告的意思是什么?太严重了。警察再去调查,先生买了两百万保险,受益人是太太。又到邻居处访问:这个太太真凶,每次跟先生吵架,拿皮包打先生。有人证、有动机、有物证,头等谋杀罪罪名起诉。

  太太找了个最好的律师,律师请我帮忙,我说金盆洗手退出江湖,不管世界闲事。律师不知道我妈妈的电话,就找到巴顿博士,我最好的朋友。巴顿博士接案两个月没有什么进展,我到纽约讲学,巴顿博士打电话说今天晚上请你吃饭。我说“为什么请吃饭?”“好久没有看到你了,很想念你。”我说“警察局长请我吃饭,他那个穷鬼,吃的都是炸鸡。”“我请你吃小牛肉,75美金一块的。”我说“为什么?”他说“我太想念你了!”

  牛肉很好吃,叫了一瓶酒。我说今天要开车不喝酒,服务员说300美金呢,我说喝喝,两杯,太太开车。喝了他的酒、吃了他的肉,我说到底是什么,他说能不能看张照片?把一张照片拿给我看。我一看,“这个奇怪了。”他说“哪里奇怪?”我说“真奇怪。”他又叫了一瓶酒。喝了酒他说能不能告诉我哪里真奇怪。我说你看不出来吗?他背上的血手印。因为现场人员跟法医一到就把尸体翻过去了,现场报告、验尸报告、起诉报告都没有提到这个。请我飞到洛杉矶,法官跟检察官一看,谢谢李博士指导。我说“照这张照片的警探应该受奖。”他说“博士我真是没有看到,我只是照了一张照片。”后来这个案子破了。原来这个先生礼拜天不是加班,他是gay(意为同性恋者-编者注),去找鸭子,发生了不幸。所以我们鉴尸人员一定要中立。

  陈水扁 

  陈水扁“3·19”案让我们了解“理会证明一切,不管人家怎么批评,你永远不能满足人家,有多少物证讲多少话就对了”。

  “3·19”这个案件刚开始,选举最后一天,陈水扁、吕秀莲扫街卖票,警卫人员据说900多人。当时国民党请我去,我说烫手的山芋,没时间干。他让介绍几个美国专家,找了三个人。一天晚上打电话给我说不干了,要回来,说我们办案从来没有这么大压力,每个人都要我们写报告。之后就有很多人打电话找我妈妈。(众笑)

  去了一个人工作,每样物证亲自检验,别人检验过也要再验。有一张照片,是陈水扁的肚皮,上面有伤。大家都说不是枪伤,是刀划的。我看了就有疑问:“什么刀?”“美工刀。”“没有这么快啊。”“那是手术刀。”“这旁边不会焦啊。”“那是镭射刀。”“旁边怎么有两块皱起来的小皮?”

  还有两个子弹,一看就知道是土制的,铅弹上边有很多不同纤维,三种颜色,这表示他穿了三层衣服,里边穿的白汗衫,外边蓝条子衬衫,还有一件夹克。铜弹头是完整的,尾部扫掉30%,这证明没有来福线(指炮管及枪管内呈现螺旋状凹凸的线-编者注)。有来福线子弹会直线飞,没有的话子弹会翻跟头,所以近距离子弹还有杀伤力,远距离就没有。据此我们推算距离大概在25尺之内,是玩具枪。一个玩具枪怎么变成真枪?把枪管换成不锈钢的,其他都一样。

  我们把过去五年玩具枪的案件通通调出来,发现4678件,其中52件工具一样,所以我们知道这52件是一个人做的,用同样的工具。从这个追踪,追到唐守义,他交代其中一只卖给姓吴的,转了四手到了陈义雄。这时我们的鉴尸工作已经做到极点了,下面就是警察的工作了。

  开始我接手这个案件,民进党的报纸说我是中央警官学校毕业的,一定偏蓝的。蓝营就说我怎么好怎么伟大,绿营就攻击我。等鉴定的结果是对民进党有利的,民进党就说我怎么伟大怎么好,蓝营报纸说我受贿,跳到黄河洗不清。还好陈水扁被抓了,贪污的每一笔钱都算得清清楚楚,假如我拿了一毛钱,大家想想看我还有脸站在这里跟大家讲话吗?所以理会证明一切,不管人家怎么批评,你永远不能满足人家,有多少物证讲多少话就对了。

  编辑后记

  朗润园最早是乾隆帝第十七子和硕庆亲王的园子,1898年以后做了13年的军机处,在这个地方请李博士讲世界名案别有一番滋味。从李博士的演讲中,能够悟出很多深刻的道理。以名案为线索,我们也可以从他背后的思维模式、从他的传奇故事里感悟到很多东西。

  感谢主办单位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EMBA中信出版集团的大力支持。

  整理/王海

 

(编辑:SN09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亚冠洛维两球鲁能3-1大阪 国安1-1首尔
  • 娱乐奶茶妹妹起底:5任男友有才又有财(图)
  • 财经楼市夹心层吐槽:没房子北京人也成了北漂
  • 科技打车软件“后补贴”时代:惯出来的市场
  • 博客扫盲:客机为什么不给乘客发降落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美女高考状元开情趣用品店(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