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辨2014:秋风

“本轮改革与80年代、90年代的改革最大不同,在于文明自觉”

视频策划:城中村-20公里的距离

这是被我们遗忘的角落、城市里的方寸之地,这是他们的家…

下岗十五年:沈阳故事

“在1998-2000年国企下岗潮中,东北三省工人下岗数占全国25%”

农民工代表:每晚新闻联播一定要看

2014年03月13日00:39  南方农村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南方农村报讯 (记者陈立新)广东佛山市顺德区全国人大代表叶国先是农民工代表,去年提了两个建议:一是加大职业教育财政投入帮助农民子弟学技术;二是企业要对一线员工开展法制教育(最高人民法院曾两次致电称赞这一提议)。

  其实,叶国先并非一般意义上的农民工。他2003年毕业于广东工业大学空调制冷专业,从一线车间管理员干起,现任广东申菱空调设备公司总装车间主任。

  "农民工的概念,就是农民出身,到城里务工。我生在农村,也干过很多农活,大学毕业后来到另一个地方打工,也认可自己是农民工。"叶国先在2013年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对媒体如是说。

  今年,叶国先将继续提出与农村有关的建议,以农民工代表的身份为"三农"发声。

  农村环保宜早花钱

  叶国先为今年全国人大会议准备的建议主要包括农村环境保护和职业教育两方面。

  农村垃圾处理问题是农村环保重要方面。叶国先说,现在农村垃圾基本都是往路边或者空地上一扔了事,既不美观,又污染水源和土地。"我觉得应该由中央政府牵头,协调省、市、县、镇、村各级做好农村垃圾处理工作。比如,村里定点收集,镇里负责运输,市一级统一焚烧。"

  在珠三角产业升级、工业向粤东西北转移的形势下,叶国先觉得一定要从"珠三角痛苦的环境问题中吸取教训",在工业企业搬迁时,一定要做好前期规划,将环保放在首位。

  这是今年在珠海横琴新区的调研给叶国先带来的启发。横琴新区的地下管网建设十分先进,避免了因地下管网前期规划不好而出现的"开了挖、挖了修"的情况。"这样做,前期投入会很大,但能避免之后出问题。与其出了问题再下大力气治理,不如把功夫做在前面。"

  职教需加大财政投入

  在教育方面,叶国先建议国家应加大财政投入继续加强职业教育。"高校扩招对职业教育生源的数量和质量均产生了致命影响。"在叶国先看来,教育与社会用工需求之间"脱轨"了,结果是生产一线招不到人。

  "高考扩招还带来了对干活岗位的歧视,比如我去招聘的时候,一说要文员很多人报名,一说要一线干活的人,哪怕是车间主任都少有人问津。"叶国先说。

  叶国先认为,企业现在"招学士硕士容易,招一线员工难"的现状表明,应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支持力度和投入,特别是对农村地区尤其如此。

  叶国先说:"现在农村孩子能不能上大学的都去读高中了,考不上大学的高中生怎么办?只能是高不成低不就。结果是大量的人没工作,企业却招不到人。"

  当代表有助本职工作

  在车间主任的岗位上,叶国先每周工作6天,每天7.5小时;时间紧张,但他依旧会每天拿出时间来学习,以求更好地履行人大代表职责。

  叶国先学习的内容包括人大代表履职流程、相关专业问题和时事政治。"每晚七点的新闻联播不用说是一定要看的。每天中午有半小时时间,我一般会看两院报告、人大杂志、财经类刊物等。往往能从中发现很多问题,这对于开展人大代表工作至关重要。尤其是开座谈会的时候,一定要带着问题去。"

  当选人大代表一年后,叶国先觉得自己"慢慢接触多了,渐渐知道如何做各方面工作了"。叶国先认为,人大代表最重要的能力是角色转换能力。"角色转换能力一是在高层平台上如何真正代表基层,让自己的本职工作成为人大代表工作的助力;另一方面是如何将在高层学到的东西传达到底层,促进自己的本职工作。"

  叶国先觉得人大代表的工作对自己车间主任的工作也有不少帮助,当代表学到的东西可应用于本职工作,"比如去年开会,顶层设计的理念就对我有很大启发。我在组装车间开展了拆分工序的改革,收效很好。"

  "认真地做好人大代表工作,本身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叶国先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两会排行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