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马航失联飞机纷乱消息梳理:多消息待核实

2014年03月13日02:39  新京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11日,马来西亚移民局公布了两名盗用护照者照片。新京报记者 赵亢 摄 11日,马来西亚移民局公布了两名盗用护照者照片。新京报记者 赵亢 摄
昨日,马来西亚巫师伊布拉欣马今再次来到吉隆坡机场作法。    新京报记者 赵亢 摄 昨日,马来西亚巫师伊布拉欣马今再次来到吉隆坡机场作法。   新京报记者 赵亢 摄
澳大利亚媒体爆料,涉事航班副驾驶曾在飞机飞行途中邀请乘客进入驾驶舱并合影。 澳大利亚媒体爆料,涉事航班副驾驶曾在飞机飞行途中邀请乘客进入驾驶舱并合影。

  五天已经过去,失联飞机仍无消息。到目前为止,各方发布消息相互矛盾,一个接一个地被证伪,这对那些焦急等待的亲属而言则是一次又一次的打击。马来西亚官方及媒体消息发布混乱。消息源不同,信息相悖的现象一再发生。中方工作组已对马来西亚提出要求:要统一渠道发布权威、具体信息。

  1 失联飞机落在Naning?未证实

  MH370失联后,马来西亚、越南、新加坡等国媒体先后曾数次发布“发现漂浮物、油带及疑似航班”或“航班坠毁”的消息。而马来西亚官方以及越南官方也数次否认和辟谣,使得事件扑朔迷离。

  而在事发后出现的“飞机落在Naning”一说则引起格外关注。

  事发当日,8日上午,有消息称MH370客机迫降中国南宁,后又称迫降越南Nanming。很快,两个消息均被证实为假消息。南宁当天并无飞机迫降,越南Nanming当地根本无机场。

  而3月11日,有网友在微博上贴出截图,事发当日9时53分,也就是飞机失联后六小时,亚航CEOTony Fernandes曾在twitter上发布消息称,飞机在Naning,所有人都安全。但随后不久该推文即被删除。而有网友指出“Naning”在马来语中正是马六甲海峡及附近地区的旧称。

  同日,马航在发布会上宣称,他们要扩大搜索范围,搜索区域扩大到马来半岛东侧,马六甲海峡区域。有报道称,马来西亚民航局长Azharuddin Rahman在回答“为什么要在马六甲海峡进行搜寻”时表示,“有些事情我能说,有些不能。”

  有网友据此怀疑,马来西亚官方有意隐瞒信息,延误搜救。

  2 失联飞机折返至马六甲?待核实

  马来西亚民航局9日举行发布会透露,据雷达记录显示,失联航班可能曾折返。但这一消息没有得到有关权威部门的证实。马航表示,对于雷达显示飞机有折返迹象,尚无法确定、暂无回应。

  3月11日,马来西亚媒体引用空军司令达乌德的话表示,马空军雷达曾监测到失踪马航MH370航班在马六甲海峡上空飞行,并于8日凌晨2时40分在霹雳岛附近从雷达上消失。

  这一时间比该飞机在马越之间从空中管制雷达消失过去了1小时10分钟,而马六甲海峡的霹雳岛与目前国际大规模搜索的海域相距500公里。这又引起了人们的重重猜想。

  随后,达乌德否认说过这样的话。他在12日发表声明,称马来西亚军方认为失联的马航客机有可能曾经折返,但否认了媒体有关“雷达监测到失联客机曾折返到马六甲海峡”的报道。

  据新华网消息,达乌德昨日表示,马来西亚军用雷达8日凌晨曾监测到不明物体的信号,但不能确认是否为马航失联客机。

  3 恐怖分子盗用护照登机?证伪

  3月8日,意大利和奥地利外交部确认,有一名意大利乘客和一名奥地利乘客虽在乘客名单中,但二人并未登机,他们的护照此前均在泰国被盗,即失联航班上可能有两名乘客冒用他们的护照混上飞机。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报道,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兼国防部长希山慕丁证实,意大利和奥地利假护照持有者的飞机票号相连。这激起了人们产生客机遭到恐怖分子劫持的猜测。

  马来西亚交通部长9日表示,机上有4人证实持假护照登机。而事后,马来西亚民航部门称,仅有两位乘客用偷来的护照登机,非之前说的四位。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针对有报道称也有中国公民护照被盗用,经核实,该情况并不存在,系马航提供了错误信息。

  马来西亚10日12点在吉隆坡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官方承认有被劫机的可能。

  马来西亚警方在1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称,二人中有一位是19岁的伊朗人,此人并没有与恐怖活动相关的联系,而是试图移民德国。发布会上,马来西亚移民局终于公布了两名假护照持有者照片。但是两个人的“下半身”完全一样!且第一张照片上明显有上下半身“分割”的痕迹。对此,马来西亚警察总监助理表示,“只要认清他们的脸就可以”。

  4 马来西亚官方求助巫师?未证实

  11日,有网站编译的“马来西亚请巫师搜寻失联客机位置”的新闻引发吐槽。报道称,大马掌管宗教事务的首相署部长嘉米基尔(JamilKhirBaharom)表示,现阶段真的非常需要各界帮忙。若搜寻过程涉及神秘主义,只要所采用方法符合伊斯兰教义就能接受。嘉米基尔出席第35届国家级可兰经朗诵大会后表示,已邀请著名马来西亚巫师伊布拉欣马今(IbrahimMatZin)前往吉隆坡国际机场,以透过灵异力量寻找失踪飞机所在位置。伊布拉欣马今在吉隆坡国际机场入口处祈祷后表示有两种感觉,即飞机还在空中飞或已坠海,但不会坠落在陆地上。

  随后,巫师作法的现场照片和视频在网络流传,引发中国网友调侃。

  但据@walaua——一个自称来自马来西亚当地的微博账号事后声明,此乃巫师自行炒作,与马来西亚政府无关。

  5 驾驶员空中与乘客合影?待核实

  11日,澳大利亚媒体报道,2011年,一位澳洲女子Jonti Roos和她的女伴从普吉岛飞吉隆坡,遇见了本次MH370航班的副驾驶。当时的机长和副驾驶邀请她们俩进入驾驶舱,而且是在飞行过程中。在驾驶舱里,飞行员和两位漂亮女士合影,而且抽烟。

  网络流传的图片中一位男子被指即为此次失事MH370副驾驶Fariq Abdul Hamid。此消息一出,再次引发吐槽,指责马航飞行员违反规定。

  11日23时30分,马航发布第13份声明,称对于失联客机副驾驶曾邀请女性进入驾驶舱的报道非常重视,感到震惊,目前无法确认相关报道中的照片和视频真实性,由于马航正处理失联客机事宜,目前无法分出精力调查此事,呼吁媒体和大众尊重员工和乘客隐私。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原标题:有关MH370的纷乱消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亚冠迪亚曼蒂世界波恒大1-1 人和连败
  • 娱乐邓紫棋否认与制作人父女恋:笑笑就好
  • 财经专家:老龄社会养老吃饭靠国家改善靠自己
  • 科技IBM深圳罢工工厂半数工人离职
  • 博客马未都:写给下手打狗的人(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全球最流行词“OK”将迎175岁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