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辨2014:秋风

“本轮改革与80年代、90年代的改革最大不同,在于文明自觉”

视频策划:城中村-20公里的距离

这是被我们遗忘的角落、城市里的方寸之地,这是他们的家…

下岗十五年:沈阳故事

“在1998-2000年国企下岗潮中,东北三省工人下岗数占全国25%”

李克强记者会提问盘点 外媒提问以量取胜

2014年03月14日03:39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刘一邹春霞)昨日,在长达2小时10分钟的记者会里,李克强回答了15位记者的提问,其中至少一半以上问题聚焦经济、外交。在提问者中,来自英美的记者占三分之一。

  提问

  罕见将前两个机会都给外媒

  据媒体此前统计,总理招待会通常为2个小时左右,平均回答12到13个问题,其中境外媒体一般会占到六成。

  昨日的记者会,共有15位记者向李克强提问,其中9位来自境外媒体。北京青年报记者统计发现,从1998年至今,总理记者会前两个提问机会一般延续“一个境内媒体+一个境外媒体”的模式,本次总理记者会也是1998年以来第一次将前两个提问机会都给了外媒。

  不仅如此,在前5个问题中,有4个是外国媒体提问。而全场获得提问机会的外国记者中,来自英美的有5位,占提问总量的三分之一。

  内容

  首个问题关注马航失联客机

  在记者的提问中,中国金融债务风险、经济发展趋势、双多边关系被问到的次数较多,反腐、雾霾、房地产、社会保障等热点话题也被提及。欧美记者的问题偏重于经济发展,香港、台湾媒体比较关注当地发展和两岸三地的交流,境内媒体则把重点放在了如何“改革破题“。以往的总理记者会,通常第一个问题是经济增速、发展等宏观问题,今年的首个问题则是关于失联的马航客机。

  追问

  结束后记者“追问”李克强

  记者们追问嘉宾的场景在总理记者会上再次上演。中午12点15分,李克强结束记者会起身离去时,台下的记者们大声喊话,李克强两度停下脚步,给予简单回答。在回答一个关于香港问题时,李克强说:“凡是有利于香港发展的,我们都会支持,过去是这样,将来也是这样。”

  揭秘

  网友提问能否让总理看见?

  人民网强国社区等网站征集“网友提问”部分问题将通过内参转交给政府人员

  “总理您好,我儿子要上初中了,请问您现在农民工子女能在异地小考、中考和高考吗?”总理记者会前夜,坐在电脑前的网友“踏莎行”按下了“提交键”,通过强国社区“2014问总理”板块,将她最关注的问题发送了出去。

  今年两会期间,人民网强国社区、中国政府网等纷纷推出“向总理提问”的板块,据强国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截至12日,他们已收到7万余条网友提问,涉及“教育医疗”、“社保”、“收入分配”、“经济政策”等多个方面。

  网友最关注什么话题?

  据强国社区统计显示,过去5年来,反腐倡廉、收入分配、教育医疗等话题都是网友提问关注的焦点,“反腐倡廉”的相关提问更是连续5年均位于提问话题榜的前3位,“收入分配”话题也连续4年出现在最热话题之列。

  “今年我们收到了7万余条网友提问,数量大约是去年的1.27倍。根据我们统计,今年共有113万余人次参与进来。”强国社区“问总理”板块负责人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从网友的提问来看,民生类话题依旧是今年网友关注的焦点。”据悉,今年排在前三位的问题分别是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和收入分配。除了提问,部分关于公务员工资、残疾人社会保障等的留言也获得不少人的青睐。

  “教育医疗”成为提问中最受关注的话题。如网友“红袖添香10949”在提问时表示:“基层医生的人身安全和经济收入有没有保障?能不能让我们的劳动付出和精神、物质的回报相对等呢?”在教育话题上,有网友留言认为:“高考改革就是高校办学自主权,宽进严出制度的实施,只有高校宽进严出、高校办学质量监控评价体系完善,素质教育才有可能落到实处。”

  哪些问题会被网站推广?

  打开中国政府网,“发言”板块选登了一些网友的留言。一位有幸被选登留言的网友表示:“看到我的留言被选登了,很是激动。”在强国社区“问总理”专题页面,除了所有留言按时间排序展示外,每天都有5条留言被刊登在页面显要位置,这些问题往往有望获得更高的关注度。

  “我们在选登这5条留言的时候,首先会看这一天中哪几类话题获得的关注度最高,然后再从热点话题里分别挑选一些比较有代表性的提问。”强国社区“问总理”板块负责人表示,“此外,我们还有一个‘最赞提问排行’的板块,那个位置是根据网友关注度自动生成的排行榜,网友对哪个留言感兴趣,可以在下方‘点赞’,哪条提问获得的‘赞’多,排名就会靠前。”

  伴随着时间的推移,向总理“提问”的方式也发生了一定改变。据统计,2006年到2010年网站主要依靠论坛留言板收集信息,2011年加入博客、手机客户端,2013年后,网友通过微博、微信和视频等方式都可以提问。“提问的方式多了,总理关注到网友提问的可能性会随之增加吗?”一位网友在留言中表达了她的期许。

  提问能否获得回复?

  “问题包罗万象,总理真的能看到这些留言吗?网友的声音又如何能被总理听见?”市民杨小姐向北青报记者道出了她的困惑。伴随着越来越多的网站加入到“给总理留言”的行列,这些问题能否有机会真的被总理看到也成为不少人关注的焦点。

  “目前,我们主要有两种途径反映。一个是通过参与总理记者招待会的记者,由他们在提问环节将网友最关注的话题反映给总理,传达民意;另一种是通过内参的形式,将今年网友最为关注的问题汇集在一起,进行梳理和分析,再递交给政府相应的工作人员。”连续9年推出“问总理”栏目的强国社区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只是提供了一个渠道,让老百姓的声音更多地被高层听见。”

  不过,也有在同样开辟类似板块的某网站相关人员说,由于网友的留言很多,网站主要负责信息的收集,对网友提问点对点地回复在目前的情况下还较难实现。

  本组文/本报记者桂田田制图/巨琳

(原标题:总理记者会 外媒提问以量取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两会排行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