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部与美国智库合作宣讲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2014年03月15日03:00  南方都市报
 中联部前副部长艾平。南都记者 张明术 摄  中联部前副部长艾平。南都记者 张明术 摄

  两会结束前夕,南都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联部前副部长艾平,艾平表示,2013年中联部一项引人关注的工作就是组织海外宣讲团向各国讲解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这一轮宣讲中对媒体作用更加重视,也与国外包括美国的智库进行合作举办活动,通过智库和媒体向更广大的公众传播。

  南都:2013年中联部一项引人关注的工作就是组织海外宣讲团向各国讲解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请您介绍一下这轮宣讲的主要情况。

  艾平:三中全会部署全面深化改革,提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在国际社会引发了非常大的关注。中联部责无旁贷,派出许多团组到包括西方国家在内的全球多个国家进行了宣讲。

  这一轮宣讲中对媒体作用更加重视,也与国外包括美国的智库进行合作,我们请了国内参与起草三中全会文件的专家,和美国智库举办活动,通过智库和媒体向更广大的公众传播。

  实际上,外交工作主要是使双方加深了解。我们跟他们讲,中国梦与世界梦是联系在一起的,中国的发展,对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人民也是机遇。

  很多发展中国家对中国的发展很感兴趣,面临相似的困难和问题,他们也想减少现代化过程中的曲折和困难。

  坦率地说,世界对中国的误解疑虑还是非常多的,宣讲不一定非要让别人完全接受我们的观点,更多的是希望有所触动和启发,减少误解和疑虑,促进他们客观务实地来看待我们的制度,我们的道路,还有我们的理论。

  南都:您怎么评价此轮宣讲的收获,一些在国外交流得到的信息是否会传递到中央?这些反馈信息包括什么?

  艾平:我们宣讲后,感觉到的是需更新观念。以前我们更重视传统的政府外交和政党外交,现在我们也要更多地得到国际社会的理解,更多地得到各国国民的理解。

  外交上有个说法,叫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所以外交的对象不能局限于政府和外交官,必须面向其他国家的公众。

  现在中联部的对外工作也是一种立体化的交往,有传统的政党之间的交往,也有同民间组织、民间团体的交往,也有跟公众的交往。

  采写:通讯员 姜峰 南都记者 王殿学

  实习生 杨磊

(原标题:中联部与美国智库合作对外宣讲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编辑:SN09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2022年冬奥申办城市公布 北京PK四对手
  • 娱乐李若彤19年后再扮小龙女仙气不再(图)
  • 财经延退方案暂无时间表:担忧离退休者占岗
  • 科技3.15特别策划:“十问”空气净化器
  • 博客家长:孩子诉说幼儿园喂药经过让我泪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看色情片后抑郁7年 性教育缺失(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