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失联客机搜寻范围大幅扩大 难度急剧上升

2014年03月19日00:05  CCTV《新闻1+1》 收藏本文

  《新闻1+1》2014年3月18日完成台本

  ——失联飞机:迷失?谜失?

  (节目导视)

  解说:

  26国加入搜索,马航失联进入第11天。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总值班室副主任 卓力:

  我们的搜救船艇已经离开了搜救基地10天左右,后勤补给是十分困难的。

  解说:

  搜寻范围大幅度扩大,搜寻难度急剧上升。

  外交部发言人 洪磊:

  我们也希望马方进一步向中方及时、全面、准确的提供相关的信息。

  解说:

  今日马航举行第12场发布会。

  声音来源:记者提问

  泰国政府监测到一架不知道是怎样的飞机,我们是否已经要求泰国给我们提供相关的信息。

  解说:

  《新闻1+1》今日继续关注马航失联第11天!

  评论员 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在3月8日当我们所有的人知道了马航MH370这架客机失联了之后,我们在最初的震惊的同时,恐怕谁也不会想到,居然在11天之后,我们还不知道这架飞机究竟在哪?到底出了什么事情?要知道现在可是一个互联网的时代了,很多人都说世界是平的,天涯若比邻,你走到哪,你都跑不了。但是在互联网的时代里头失联这个词居然已经持续了11天,而且现在还看不到终点,还要向后继续去持续,这也就难怪今天在关注这一条新闻,而且是全世界都在关注这条新闻的时候,有一个瞬间反应了人们这种疑惑的这种心情。那就是今天在开这个相关的新闻发布会的时候,面对马来西亚的外交部长,有一位记者提出这样的问题,是否存在着隐瞒信息,而且这个隐瞒信息这个提问的背后,隐藏着这样的一种担心,是不是现在已经有少数人,或者说是部分的国家知道了这个飞机的情况,但是我们绝大多数的人还在焦急的等待,还蒙在鼓里头。请注意马来西亚外长回答的时候,不仅要关注他回答的内容,还要关注在他回答的时候,那响成一片的闪光灯的声音。

  新华社记者:

  你们有没有不顾机上乘客的安危而隐藏了一些信息?

  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兼代理交通部长 希沙姆丁:

  如果我们没有透露,我们雷达的信息,我们不会锁定南北这两条线。如果我们没有得到一些国际机构,比如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的帮助,我们也无法看到卫星的数据。

  白岩松:

  这个响成一片的闪光灯的声音,而且你也能感觉出来那个闪光灯那样的一个密度,对于我们干新闻的人来说,恐怕是这样的。说明这个问题的回答到了今天人们最核心、最关的焦点,也许跟他的手势有关,但是不是最大的关系。主要反应的是记者认定这个问题是今天受众,包括自己最最关心的,所以闪光灯才会非常高密度的、密集的集中到了对这个问题的回答上面,当然这样的一个瞬间,反应的是今天我们的心情和焦虑,接下来我们就来关注这样的一个搜救。

  解说:

  今天马来西亚航班MH370客机已经失去联系11天,问号越积越多,问题也越来越具体,每一刻大家都在关注着最新消息。今天下午5点半,马航MH370失联后的第12场新闻发展会,马航首席执行官马来西亚代理交通部长、民航局局长、外交部部长位列出席。发布会开始马来西亚代理交通部长希沙姆丁首先发表声明,介绍了目前对失联航班的搜索情况,并提及了目前的需求。

  希沙姆丁:

  说实话这样的一个范围如此之大,马来西亚实在没有办法单打独斗的把这样的一个大范围含个估去,所以说我们一定需要全世界各国的大量的支持和支援。

  解说:

  随后针对广为关注的ACARS系统,也就是飞机通讯寻址与报告系统关闭时间能否确定,并提供给专业人员进行分析,复原关闭者的行为和具体操作步骤,今天的发布会还是没有给出明确信息。

  希沙姆丁:

  当时我们的航班消失的时候,系统被关闭的时候是当时到达了马来西亚东海岸的这个地区,然后在随后的话信息就消失了,然后这个系统应该就是被关闭了。那么我们现在也正在基于我们所获得所有的信息,交于国际专家分析,我们现在没有办法进行确认那就是这个ACARS系统到底是在一种什么样的情况下被关闭的。

  解说:

  发布会照例设置了提问环节,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

  记者:

  那么我想问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机长、副机长,他们之前有谁飞过南部走廊类似的航线,或者北部走廊类似航线?

  马航首席执行官 叶海亚:

  北边的这个航线他们都飞过的,因为北边的航线是个很重要的商业航线,那么南部的航线他们应该是没有飞过。

  记者:

  泰国政府好像提到,他们好像监测到一架不知道怎样的飞机,我们是否已经要求泰国给我们提供相关的消息?

  希沙姆丁:

  我们已经和泰国政府联系,泰国政府已经重新的做出了调查和研究,关于这个飞机泰国监测的飞机应该不是MH370。

  白岩松:

  其实面对这样已经失联11天的飞机,真相只会有一个,因此一路上太多的猜测,有的时候也并没有太大的意义,但是当11天的时候,相关的信息还是依然处在迷迷糊糊的状态之中,就有的时候很难阻止人们的胡乱联想,但是这个时候我们也依然给自己心理的一个界限,那就是真相只有一个,太多的联想和猜测有的时候也会伤及无辜。但是今天我们也可以用一些排除法,比如说今天这个发布会的现场,他在陆续的排除一些东西,泰国此前监测飞机不是失联的客机,马来西亚成为恐怖袭击的目标没有依据,然后马航会考虑中国乘客的亲属关切。对这块加一个细节,今天有49位失联飞机上中国乘客的家属在北京也已经实在是因为睡不好觉,吃不好饭,家里还有事,而且不知道这种漫长的等待究竟持续到什么时候,也选择了高铁、包括汽车陆续回到了家中,在家中用最快的信息去进行相关的等待。另外这条我觉得是今天非常非常重要的一条,那就是没有足够的证据显示客机出现故障,没有出现故障,机械方面的原因,那么更多的人就会想到,也许就是人为的原因造成的。

  澳大利亚和印尼重点搜索南部区域,中国和哈萨克斯坦是北部走廊搜索的重要参与国。因此这里相当多的信息不是说告诉你证明了什么,而且只是在否决一些什么。接下来我们要连线一位嘉宾,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李伟先生。李伟您好。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国际安全问题专家 李伟:

  岩松您好。

  白岩松:

  我想今天很多的媒体也都在跟你不断的连线和联络,但是今天其实说白了,最核心的一个问题恐怕大家都在关注的是,是否种种信息的碎片在拼接。过去大家认为最坏的结局可能是飞机的坠毁,现在这个比例在减少,飞机依然存在的比例在增长,您的判断。

  李伟:

  好的,我们看到迄今为止,所有的信息显示,以及我们所有的搜救行动的显示,那么这架飞机目前为止看到就说坠毁,特别是在海上坠毁的迹象,迄今为止仍然没有发现。但是另外一个特征逐渐的清晰出来,也就是说你刚才所强调的一个人为,我们知道马总理曾经强调几个人为,那么一个应答机的人为关闭问题,一个是与地面的通讯系统人为的关闭行为,还有一个人为蓄意的偏离航向的行为,所以这三个行为加起来,我们看到飞机的控制者无论是谁,那么他都在试图切断与地面的联系,也就是说不听从地面的指挥,那么他要偏离按照自己的一个航线飞行,所以说如果我们刚才所说的这些人为因素现在得到证实的情况下,那么他就造成了一个飞机被劫持这样一个事实。当然我们说对众多的乘客的家属来说,劫持可能比其它的几种结果来得会更好一些,我们认为信息所有公开的信息给我们得出的一个印象就是飞机劫持的可能性是十分大,或者说飞机劫持本身就是形成了这样一个行为。

  白岩松:

  但是李先生现在有一个特别大的大家的一个困惑,就是说其实在目前这样一个互联网的时代里头,如果他是主动的寻找某种降落等等,这个信息完全封锁住是很难的。但是有一个前提,如果接受他的一方也是达成共识,并且隐瞒这个消息的话,不管他是一个国,还是一个人,还是一个地区,那么是有可能,现在国外的媒体也会有这样的猜测,您的判断。

  李伟:

  好的,虽然相关于这方面的判断很多,而且我们也知道有很多的志愿者,就是说地球卫星拍摄的地面的实况上,也在不断的进行搜索。我个人认为如果说这样的地方的存在的话,那么它一定是位于陆地或者是岛屿的某一个方位。那么这个方位在当前的这种情况下,我们也知道陆地没有归属的这样的陆地实际上是很少,包括我们说一些荒岛问题,所以说这样的猜测虽然看似很有道理,但是我个人认为这样的做法实际上风险很大。特别是如果说这是一个国家的行为的话,那么我们认为在当前国际环境下,任何国家难以承受这样的后果。我们就另外两个,或者说是一些组织,或者说一些个人的行为,我们也分析在附近能够拥有这样的场地的,或者说供其机降落的这些,无论是集团组织也好,恐怖组织也好,或者说其他类似的一些组织,我们目前仍然没有发现,所以我个人认为这个存在的可能性不大。

  白岩松:

  好,之后由于有了李先生这番帮我们的分析,大家一定也在格外的关注拥有让这架飞机去降落的这种场地,或者说相关的条件会是什么样,稍候我们来关注这样一个数字。

  接下来我们要来关注一个数字,这个数字乍一听634,634是一种什么样的概念呢?这是媒体在报道的,也是美国纽约的一批热心人像是志愿者一样,在做的这种相关的分析。这架飞机如果要满足它的降落条件,需要的我跑道的长度是多少呢?1524米。在失去联系之后,它又飞行了5个小时,这5个小时可以飞多大的范围呢,如果转算成我们常用的公里来说,大约在4000公里左右,因此他就去分析在这样的一个范围之内,满足这架飞机能够降落的跑道一共有634个。但是这里有这样一个问题,这634个跑道都是在比如说中国,或者说哈萨克斯坦、向南到澳大利亚等等这样一个非常庞大的地方,我们看密密麻麻这样的一个红点。但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们接下来要做出一个疑问,很多的这种信息在拼凑,这个驾驶这架飞机的人,咱们姑且不能说他是机长或者怎么样,驾驶这架飞机的人,从现在已知的某些信息碎片来看,水平非常高。那么在水平非常高的这种情况下,也许他不需要1524米这样的一种标准的跑道,如果要是夯实了的这种土地等等,他都可以满足在相对极端一点的情况下去进行降落,大家就可以想象这就会使634这样一个数字快速的增长,搜寻的难度就更大了。不过不管难度多大,接下来我们都要关注这样的一个关键词,也停留在我们每一个人心目中的关键词,那就是继续搜救。

  解说:

  今天上午8点,在泰国湾待命的中国舰船开始向新划定的搜救区域进发,展开第二阶段搜救工作。

  海军新闻发言人 梁阳:

  一路海军舰只过马六甲海峡,出十度海峡到安达曼群岛以西,这个搜索海域进行搜索。第二路由新家坡海峡过卡里马塔海峡经巽他海峡进入印度洋,在苏门答腊岛西南至圣诞岛一线这个海区进行搜救。

  解说:

  搜救方案的调整源自两天前马方公布的新线索,客机最后与卫星失去联系有可能的两个区域,此外我国的资源卫星应用中心,目前也调整了卫星观测区域,十余艘专业船只,数架飞机和21颗卫星。除了中国,加入搜救的国家也越来越多,目前已经增加至26个,澳大利亚总理阿伯特昨天发表声明说,应马方请求,澳大利亚将负责协调马航失联客机在南印度洋区域的搜寻工作,澳方还表示目前正在于包括中国在内的各方磋商,希望能够尽快制定南印度洋的搜救计划。根据新的信息发布,美国也调整了自己的搜救计划,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发言人在当地时间3月17日晚间对外宣布,正在印度洋参与马航失联客机搜救工作的基德号驱逐舰,将暂时退出搜救工作,理由是随着搜救范围扩大,美方认为远程海军飞机,在搜寻失联飞机相关线索方面会更加有效。

  声音来源:本台记者 高琦:

  关于美方的搜救,美国《华尔街日报》也在提前刊登了一篇文章,而是引用了第七舰队发言人威廉马克思的话,用史无前例来形容这一次海军的搜救,搜救的海域面积是在不断的扩大中,但是线索却极为有限。

  解说:

  搜索范围越来越大,搜索难度也越来越高,仅中国搜救队范围就达30万平方公里,是原有泰国湾面积三倍之大,分别距离泰国湾1100海里和1300海里,到达需要三天,各方面都面临着挑战。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总值班室副主任 卓力:

  我们的搜救船艇已经离开了搜救基地十天左右,后勤补给是非常困难的。再一个我们所有人员经过这样长时间紧张的工作,身体非常疲劳,心理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解说:

  为了减少和其他国家搜寻的重叠,中国决定在苏门答腊岛附近进行搜寻。今天下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目前事件的复杂因素不断增加,搜寻范围大幅度扩大,搜寻的难度急剧上升,但只要有一线希望,中方就将做不懈的努力。

  外交部发言人 洪磊:

  我们也希望马方进一步向中方及时、全面、准确的提供相关的信息,包括第三方的信息,尽快的明确搜救范围,提出方案以加强搜寻的有效性。

  白岩松:

  其实现在搜寻难度非常大,这个区域太大了,我们来看一个这样的图,分成北面的走廊和南面的走廊,在北面的时间就涉及像泰国安达曼海、孟加拉湾、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缅甸、老挝等等,而到南边这块又涉及安达曼群岛、塞舌尔岛、尼科巴群岛、留尼汪岛、科摩罗岛等等数十个印度洋岛屿,而且搜救的时候,又需要信息共享,需要合作等等。针对这个问题,接下来我们要继续连线李伟先生。李伟先生您好。

  李伟:

  岩松您好。

  白岩松:

  其实国外的媒体说过这样一句话,这也在考验亚洲的共享和团队的合作之间的紧密度,但是也有人认为不太乐观,比如说印度和巴基斯坦他们怎么可能去在,有一种很好的信息共享系统,你怎么看待在搜救中遇到的这堵无形的墙?

  李伟:

  好的,正如你刚刚所提到的,我们看到随着范围的扩大,随着涉及的国家面增多,这怎么样在国家间就搜救工作进协调呢?这确实是一大难题。但是我们看到另一方面,因为这一次的救援工作毕竟是基于人道主义的最基本的精神来进行的,所以我个人认为在马来西亚为组织国的这样搜救协调情况下,特别是越来越多的国家共同参与的情况下,或许这样的搜救行动能够缓和一些国际关系的,成为这样一个契机也未尝不可。

  另外一点我个人认为,即便原来有一些国家之间有一些矛盾或者说冲突,那么应该来说,不应该作为妨碍这一次搜救工作的一个理由,因为这些国家无论哪个国家都可能在今后面对类似的一些突发事件,也都需要国际的合作,所以我个人认为如果国际社会这一次在搜救工作中,真正能够达到通力合作,特别是在技术装备,以及人力物力的资源上,能够给国际,刚刚我们提到一个字是史无前例,那么希望这次的搜救也能够为今后的国际搜救形成一个范例,所以从而对国际关系的促进起着良好的作用,岩松。

  白岩松:

  李伟先生,最后一个问题,我想我们现在因为我刚才说了,真相其实只有一个,我们一路上猜测了很多的真相,其中绝大多数都是不对的,因为真相只有一个。因此我们现在能看到的很多的信息全是在采用排除法,一个接一个的告诉,你猜测的那个不对,你猜测的那个不对。李先生,我倒想问您一个,您现在最期待的在这个事件已经到了第11天的进程当中,您希望再排除一两个信息是排除什么?

  李伟:   

  好的,我个人希望能够排除的信息,就是说海上的搜救工作,希望能够尽快的完成,或者是结束。因为海上搜救工作毕竟是公开,那么能够排除南线,包括你刚才提到的岛屿上的飞机可能迫降,或者说掉入海中的可能性,那么会给我们更大的希望。那么在西北线上,当然这还是需要国际社会在搜救工作中做出重大的努力,如果两线能排除一线,或许能够在北线能够得到某些雷达信息的话,那么也可以使我们的搜救范围大围缩小,所以这个都是我们能够期待搜救工作不短加快,所要排除的一些地区也好,或者刚才你所说的信息也好,那么对我们整体的搜救工作有着极大的帮助。

  白岩松:

  其实李先生我能听出来,您最希望排除的信息,其实隐藏着你的一个巨大的希望,这样的话飞机上的人的生还的希望就明显加大了。

  李伟:

  对。

  白岩松:

  好,非常感谢李先生最后留给我们所有人一个巨大的希望,其实在这个时候希望是最重要的,我相信支撑很多的家属在进行漫长的等待,制成我们所有的人在进行这种漫长的等待,希望都是最重要的。这个时候其实真相只有一个,太多的猜测,当民间的福尔摩斯意义不是太大,祈福并且去等待真相当然要排除一些东西。

  好,接下来我们要关注一下面孔,我们来看看面孔,这也是排除法,这一路上也有可能诬陷了很多人,但现在好在都在陆续的排除,比如说持假护照登机者等等,这两位伊朗的人都排除了。

  还有比如说在中国出生去土耳其学习,在瑞士拿了航空这方面技师等等,也排除了。现在比较聚焦的在失联客机的机长,还有失联客机的副驾驶上,我们也希望尽早的能够得到信息。最后我们来感受一个声音,那就是在新闻发布会上的一段话,事实是目前我们没有收到遇险信号,没有赎金要求,也没有任何组织声称负责,希望依然存在。我想最后我们应该用希望这样一个词去进行结束,因为我们所有人都在等待奇迹,但这个时候到底是迷失还是像谜一样的东西,希望在人命关天的面前,不管是个人,还是国家,都能够把人的生命放在最高这样一个位置上,这样的话我们所有人的期待和希望才是真正有价值,有意义,并且会得到的。

(原标题:《新闻1+1》2014年3月18日完成台本——失联飞机:迷失?谜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英超实力榜:BIG4贡献7人 苏神出榜单
  • 娱乐网曝选秀无快女 好声音最美和声获批文
  • 财经一线楼市现降价信号:万科北京新盘打折
  • 科技天文学家找到宇宙大爆炸决定性证据
  • 博客飞行员:解析MH370战术躲避动作秘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神老师网络爆红 网友惊呼“重考川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