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对派拟发动绝食推动“三轨提名”

2014年03月19日15:05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杨伟民】中央政府对香港反对派议员的要求做出善意响应,安排两位高官赴上海和议员会面,但部分反对派再度为参会设置障碍,甚至扬言要发动绝食推动与普选有关的所谓“三轨提名方案”。

  据香港《星岛日报》18日报道,特首梁振英17日表示,已接到中央通知,港澳办主任王光亚和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李飞将在上海,与到访的立法会议员见面,就包括政改等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交流。18日下午,泛民议员开会讨论是否到上海访问。“民协”立法会议员冯检基会后表示,将向立法会主席曾钰成提交三项建议,由曾主席转交及说服中央;泛民各政党会在收到中央响应后,再商讨是否出席。不仅如此,泛民还决定为推动所谓的“三轨提名”发起绝食。行动将于下周五在中环举行,第一波16人参加,之后再举行第二波。绝食团发言人、工党主席李卓人称,行动目的是抗议中央官员和建制派不断否定“三轨提名”,无诚意推动普选,他们将呼吁市民签署参加“占中”运动意向书。星岛日报网称,参加第一波绝食的包括工党及民主党成员张国柱、何俊仁等。他们声称,绝食行动不设期限,按参加者身体情况而定。

  自回归以来,香港立法会议员曾两次集体访问内地。2005年9月25日至26日,香港全体立法会议员到广东省考察,被称为“破冰之旅”。时任民主党主席的李永达称,虽然他们与内地官员的政见并不相同,但双方能够坦率交流。2010年5月8日至10日,由立法会主席曾钰成率领的42名议员赴上海访问。民主党的李华明形容“这是一次很成功的考察”,当时部分反对派议员为发起所谓的“五区公投”而缺席。资深评论员李幼岐18日撰文称,香港回归以来,自由无减少,民主在增加,但一些人真的是“身在福中不知福”。有些反对派推三阻四,拒绝中央的诚意邀请。《大公报》也说,反对派经常说中央没有诚意,但事实一再证明,最有诚意的不是反对派,而是中央政府,“王光亚及李飞皆是负责港澳工作的极高级别官员,此次为了配合全体议员访问上海,特地由北京飞到上海参加活动,这种特例还不足以说明中央政府的真诚态度?”

(原标题:香港反对派“绝食”封堵对话 拒绝中央诚意邀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在河南兰考朗诵旧作追思焦裕禄
  • 体育亚冠-郜林2球恒大3-1全北 鲁能2-2浦项
  • 娱乐警方:李代沫等8人疑属吸毒贩毒团伙
  • 财经中移动河北公司3名高管严重违纪被调查
  • 科技第一线:民营银行,馅饼还是陷阱
  • 博客飞行员:解析MH370战术躲避动作秘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美老师对决:合工千颂伊PK南大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