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食白毒伞

2014年03月21日14:50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误食白毒伞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许琛 实习生 练春蕾

  误食白毒伞,熊女士一家四口中有三人被送进ICU急症监护病房,至今仍未脱离生命危险,而每天超8万元的医疗费用让熊女士一贫如洗。

  爬山采菇炒肉吃

  提起丈夫和小孩中毒的经过,熊女士在广州市儿童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外痛哭不止,事发时还在外地出差的她,怎么也没想到自己的三个亲人一下子都被送进了ICU。

  熊女士的丈夫刘先生及女儿、儿子周末一起到东莞市谢岗镇银屏山游玩,好奇的孩子采摘了十几棵蘑菇。回到家中,刘先生觉得这些蘑菇颜色泛白,想起书上说越鲜艳的蘑菇毒性越强,直觉这不是毒蘑菇,便用这些蘑菇炒了点肉片。不料,三人吃完饭后都出现严重的呕吐和腹泻症状。刘先生当即携同两个孩子到谢岗镇医院看病,三人直接被送入ICU,未能得到有效治疗的情况下,本周二中午又转至东莞市人民医院。之后因为东莞市人民医院没有足够的治疗儿童的专业设备,周二当天下午六点,两名小孩被送到了广州市儿童医院进行治疗,丈夫则在东莞市人民医院继续治疗观察。熊女士透露,周二下午从外地赶到东莞市人民医院时,两名小孩仍有意识,看得出“很难受”。

  东莞人民医院随后在银屏山取来蘑菇的样本化验,才得知刘先生和两个小孩误食的蘑菇竟是剧毒的白毒伞。

  三人中毒未脱险

  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主任医师杨医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名孩子被转到医院时,病情很不稳定。姐姐的肝、肾和脑循环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而年仅6岁的弟弟由于吃的量较多,吐出较少,情况相对严重很多,“弟弟的肝肾以及脑部都出现功能衰竭,是目前救治的难点”。

  “南方进入雨季,白毒伞在温暖潮湿的天气下会疯长,白色伞状的外形很吸引人,缺乏鉴别能力的市民容易误食。”杨医生介绍说,一般误食白毒伞后,会出现呕吐、腹泻等类似急性胃肠炎的症状,经过处理后,第二天这些症状会缓解,进入“假愈期”,但24到48小时过后,病人就会进入肝损害期,严重的出现肝衰竭,抢救难度大。杨医生表示,现在病人仍未脱离危险期,医院以抢救生命为首要目标,愈后的情况还有待进一步评估。

  昨日下午熊女士进入重症监护室看了两个小孩,但他们都没有转醒的迹象。“医生说,女儿比昨天的数据好一点了,但距离脱离危险期还有四五天,儿子比较严重,脑已经受损了,没有任何反应,刺激他也没有知觉。”庆幸的是,在东莞市人民医院的丈夫刘先生昨日下午已经醒过来了,但意识仍有点模糊,现在每插一根针头都会大量出血,急需输血抢救。

  夫妇义工助人多

  “我一定要带他们三个回去的!”平安救回丈夫和孩子是熊女士当下最大的心愿。“现在花了超过十万元,都借遍了亲戚了,家里能卖的我也卖了。”熊女士神情哀戚,由于在重症监护室里的两个小孩需要做换血等治疗,光是一天就需要花费5万元,丈夫一天也要3万的医药费,加起来一天的医药费已达8万元,这对于平时靠打工维持生计的熊女士来说俨然天文数字,两名小孩换血需要的血量也成了当务之急。此外,由于积蓄花光,目前在儿童医院的陪护住宿和生活费用也同样急需解决。

  熊女士是江西人,她和丈夫刘先生分别在胶袋厂和电子厂打工,并且业余时间里,夫妻两人也一直在东莞市谢岗镇志愿者服务总队当义工,平时经常参加敬老院、福利院等志愿活动。目前,曾经助人无数的熊女士渴望得到社会的援助。

  有意帮助熊女士的读者可以直接联系她:15362020281(中国工商银行(谢岗支行)账号:熊华美 6222 3500 7374 2593)

  (报料人洪先生,二等奖200元)

  许琛、练春蕾

  (原标题:误食白毒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澳发现多块疑与MH370有关碎片
  • 体育林书豪两双火箭连胜 杜兰特35+11雷霆胜
  • 娱乐传《歌手2》内定邓紫棋夺冠 两千万包薪
  • 财经人民币年内急贬近3% 房地产市场承压
  • 科技中移动利润15年首下滑归因3G和微信
  • 博客台湾学生强占“立法院”为何失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八大女神级美女老师终极pk(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