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今启任内首访欧洲 将提中国核安全观

2014年03月22日00:03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网北京3月22日电 题:习近平今启两会后首访 中国外交“对焦”欧洲

  记者 马学玲 白琥

  今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开启任内首次对欧访问。3月22日至4月1日,他将到访欧洲四国,出席第三届核安全峰会,并访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和欧盟总部。

  一个峰会,两个总部,四个国家——双边与多边“双管齐下”,这是舆论对习近平此次行程密集访问的“数读”。中欧关系、国际安全、文明交流,则成为舆论注解习近平此访的三个关键词。

  维护世界和平的“两大力量”,促进共同发展的“两大市场”,推动人类进步的“两大文明”——在此次创造多个“首次”的访问中,中欧关系如何“对焦”,并将作何规划,料必影响全球,各界期待。

  任内首访欧洲 打造全球合作“样板”

  全国两会结束不久,习近平即连续到访荷兰、法国、德国、比利时欧洲四国,并拜访欧盟总部,舆论普遍认为中国外交将“对焦”欧洲,中欧合作将迎“春潮”。

  “其实在此次‘对焦’之前,尤其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中欧关系就持续热络,这表明欧洲在中国外交格局中的重要性。”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研究部主任、研究员崔洪建向中新网记者谈道。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则指出,这再次集中体现了新领导层全方位的外交思路。他对中新网记者表示,“通盘考虑到去年对俄、美及中国周边地区的经营,今年应该是中国加大对欧关系投入的一年。”

  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此访将创造多个“首次”。据悉,这不仅是习近平就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首次访问欧洲,也是中国国家元首自中荷建交以来首次访问荷兰、8年来首次访问德国、27年来首次访问比利时,同时还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欧盟总部。

  “此访充分考虑了欧洲的现实状况,即不同行为体对中欧关系的需求。”崔洪建说,其中,对于欧盟总部的访问,意义尤为重要,表明中国一贯支持欧洲一体化的立场,料将进一步强化欧盟的国际地位,使欧盟在成员国尤其是联大成员国面前说话更有底气。

  记者注意到,有媒体用“定方向”“提速度”“上水平”概括习近平此访,崔洪建对此表示认同,他说,“此访将为中欧合作机制良好运转提供保证,这对推动中欧双边关系乃至世界的发展都有好处。”

  “在部分国家之间争夺、博弈不断的背景下,以合作为主流的中欧关系,将为全球提供一个很好的‘样板’。”崔洪建说。

  首次出席核安全峰会 中国“核安全观”引期待

  根据行程安排,3月24日至25日,习近平将出席在荷兰海牙举行的第三届核安全峰会。自2010年启动以来,该峰会已成为国际安全领域合作的重要平台。

  “国家元首连续三届出席,这可以看出中国对核安全峰会的重视程度。”崔洪建分析称,因为中国是一个核国家,所以在这个重要的多边场合,中国必须当仁不让,肩负起相关责任。

  与会期间,习近平将提出中国的“核安全观”。这将是中国首次公开提出“核安全观”,也是世界各国中第一个提出“核安全观”。在全球面临核扩散危险、个别国家质疑中国核安全政策透明度的背景下,这引发外界的极大关注。

  “虽然都是核国家,但与美俄相比,中国是弱国,所以透明度方面遭到了一些质疑。”崔洪建指出,这个非常重要的多边场合,有利于中国进一步解释自己的核政策,并阐述对目前全球核安全态势的认识。

  “根据历次出访表现出来的外交风格,这次可能会有更多的透明性,届时,习近平可能会有一些比较明白、具体的论述,比较明确地表达中国的观点。”崔洪建说。

  “习近平的此次演讲,料将探讨如何在和平、安全利用核能的情况下,加强各国之间的合作。”在曲星看来,中国的“核安全观”将对全球核安全面临的最迫切、最重要课题,提供一种基本的价值观参照,以积极影响世界核安全秩序、体系与机制的塑造。

  作为一个重要的多边外交舞台,该峰会将云集53国领导人或代表,以及国际组织负责人。届时,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实现今年首次会晤。此外,习近平还将与韩国总统、哈萨克斯坦总统、芬兰总统、英国首相等外国领导人会见。在元首云集的场合,国际热点将如何演变,引发期待。

  访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 开中国外交先河

  此访期间,习近平将于3月27日访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届时,习近平将会见该组织总干事并发表重要演讲,倡导尊重和保护文明多样性,不同文明交流互鉴。

  曾任中国驻荷兰、伊朗等国大使的资深外交官华黎明表示,“中国国家主席访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这还是第一次”。该组织总干事博科娃亦表示,“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历史性访问。”

  教科文组织是联合国在国际教育、科学和文化领域成员最多的专门机构,来自195个会员国,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工作者在这里构成了一个独特的国际文化大舞台。

  崔洪建表示,习近平以中国国家元首的身份访问该组织并发表演讲,这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价值、推动中西文明交流互鉴的同时,也彰显了中国外交的自信。

  “新一届领导层履新以来,更加注重文化等软实力外交,这与之前提出的‘尊重文明多样性、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密切相关。”崔洪建说。

  在崔洪建看来,这是一个信号,也是一种姿态,“其目的是向世界表明:中国要做一个全面的大国,一个能为人类文明做贡献的载体,而不仅仅是一个大市场或大贸易体。”

  华黎明认为,习近平此次访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旨在表明中国对教育、科学、文化等领域国际交流的重视,以及中国欲与世界文化融合的愿望。

  对此,崔洪建认为,习近平去年会见欧盟领导人时曾对中欧关系作出“两大文明”的定位,此次或将在此基础上强调“文明的多样性”,阐释文明之间共处的“中国主张”。

  “强调文明的多样性,强调文明之间的相互尊重和共存共荣,或许更能吸引受众,也更能打动人。”在崔洪建看来,从文明的高度,看待中国与其他国家之间的关系,这是中国外交非常自信的表现。(完)

(原标题:习近平今启两会后首访 中国外交“对焦”欧洲)

(编辑:SN098)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视频:彭丽媛见米歇尔称一见如故
  • 体育欧冠曼联PK拜仁 皇马战多特 巴萨遇马竞
  • 娱乐传《歌手2》内定邓紫棋夺冠 两千万包薪
  • 财经人民币年内急贬近3% 房地产市场承压
  • 科技中移动利润15年首下滑归因3G和微信
  • 博客实拍:彭丽媛陪同米歇尔夫人参观故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揭秘奥巴马女儿就读的美国顶级私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