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夫人外交”有助于调和中美硬对抗(组图)

2014年03月23日12:45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港媒:“夫人外交”有助于调和中美硬对抗

  参考消息网3月23日报道 港媒称,阳春三月,中美第一夫人把臂同游故宫,共进晚餐,友好会谈,闲话教育、文化、女性、慈善、家庭,无疑将给波折不断的中美关系,增添几分温馨和暖意。

  香港《星岛日报》3月22日报道说,这是两个大国的第一夫人首次在中国进行“软外交”,也是两国外交新尝试、新突破。

  夫人外交虽然不谈政治、经济、军事,不会签订协议、合约等正式文件,但在政治的“硬对抗”中实现文化的“软调节”,其象征意义不可忽视。

  香港《经济日报》3月22日引述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袁鹏的分析说,最近中美两国领导人见面和会晤创新形式,反映新时期中美关系的特殊性。他指中美两国因为重要所以要多见,不拘泥于官方、政治的形式,像“庄园会晤”、“夫人外交”等,体现两国关系的进步。

  香港《明报》3月22日也关注到,以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访华为开端,新一轮春季外交大幕又启。已定于22日起访问欧洲四国的习近平出发前,在百忙之中接见米歇尔。根据日程,几天之后,他将在荷兰核安全峰会期间会见奥巴马。

  分析人士指出,邀请第一夫人访华,这在新中国高层外交史上尚属首次,这将是继安纳伯格庄园会晤后又一次“不打领带的外交”。启动类似的公共外交的方法,是中国外交灵活度的表现。

  报道称,时值乌克兰局势持续紧张所衍生的俄罗斯与美欧关系恶化,刚在索契与普京会晤的习近平借中法建交50周年及核安全峰会之际转访欧洲,显示了其更注重外交上的微妙平衡。这一系列举动,反映了习近平时期的外交格局与圆熟。

(原标题:港媒:“夫人外交”有助调和中美硬对抗)

(编辑:SN094)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马英九:与大陆签服贸协议真的不能再等了
  • 体育温格千场遭屠杀 切尔西6-0胜10人阿森纳
  • 娱乐曝张柏芝不满锋菲传复合 携子回港盯前夫
  • 财经报告:中国梦吸引力将超越美国梦
  • 科技四大行下调手机端购买网络金融产品额度
  • 博客实拍:彭丽媛陪同米歇尔夫人参观故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逍遥”男神学霸获美五校全奖录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