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专家:失联飞机考验中国政府应急搜救能力

2014年03月24日03:03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澳大利亚正在主导以卫星图像和巡逻机搜寻疑似残骸,军事专家们从装备适配性方面提出了建议。

  军事专家赵楚认为,澳大利亚和美国调动的P3C(猎户座)和P8A(波塞冬)飞机都非常适合海洋搜索,比如P3C的巡航时间长,配备多种电子海洋监测设备。

  但军事观察员吴戈并不同意上述观点,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P3C和P8的主要搜索目标是潜艇,搜渔船就已经不好搜,搜漂浮物更难,因为没有信号特征,盲目性和错过概率很大。

  中国调动多颗卫星的目的,首先是粗搜索,给舰船和飞机划出搜索范围;第二,针对不同的环境调动不同卫星,比如拥有高分辨率的高分一号卫星;第三,大量的舰船部队远离大陆,也需要卫星通信进行信息的上传下达。

  吴戈认为,目前最主要的问题并非搜索力量投入多少的问题,而是需要搜索的范围确实太大,这次的任务是寻找飞机残片,并非卫星功能的设计。而且卫星只能进行大范围扫一遍,数据量大,卫星无法自动识别,只能用人工识别,因此处理的速度和准确性存在问题。

  赵楚认为卫星和飞机仅是辅助手段,未来依然将依靠配备海平面下搜索能力的舰船。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姜连举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马航失联事件考验了中国政府的应急搜救能力,不仅是多部门的协调搜索,卫星调动数量在中国现有卫星中占比亦大。

  吴戈亦表示,目前搜索存在的一个问题是各国之间的协调性不太好,没有最高的统一指挥机构,因此影响了搜索的效率。但吴戈同时表示,国际上的搜救一般事故搜救是商业性的,这次遇到的马航失联是极为例外情况,出于军事装备的保密原则,也不太可能由一个机构统一进行指挥。

(原标题:新碎片搜寻难:巡逻机+卫星 足够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马英九:与大陆签服贸协议真的不能再等了
  • 体育温格千场遭屠杀 切尔西6-0胜10人阿森纳
  • 娱乐曝张柏芝不满锋菲传复合 携子回港盯前夫
  • 财经报告:中国梦吸引力将超越美国梦
  • 科技四大行下调手机端购买网络金融产品额度
  • 博客实拍:彭丽媛陪同米歇尔夫人参观故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逍遥”男神学霸获美五校全奖录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