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春贤住村调研连扛三袋50公斤肥料(组图)

2014年03月26日05:31  新疆日报 收藏本文
3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来到莎车县喀群乡且克霍伊拉村的核桃园,在田间地头与乡亲们一起坐在田陇上,向他们了解生产生活情况。   3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来到莎车县喀群乡且克霍伊拉村的核桃园,在田间地头与乡亲们一起坐在田陇上,向他们了解生产生活情况。
张春贤和乡亲们一起扛肥料为核桃树施肥。(本报记者 李杨摄) 张春贤和乡亲们一起扛肥料为核桃树施肥。(本报记者 李杨摄)
张书记亲切看望幼儿园小朋友。 张书记亲切看望幼儿园小朋友。
张书记参观喀群乡妇女地毯编织技能培训站。 张书记参观喀群乡妇女地毯编织技能培训站。

    随书记住村记

  听说张春贤书记要下乡住村,这可让我这个跟随书记采访的记者着实高兴了一把。作为一名“下乡积极分子”,去年8月,我也随同采访张春贤书记在喀什地区叶城县江格勒斯乡的住乡调研,还和那里的村民们一起下田割玉米。那一次的住乡经历让我终生难忘。

  3月23日早晨,我们一到喀什就直接坐上中巴车,直奔260公里以外的目的地—莎车县喀群乡且克霍伊拉村。

  三个多小时后,我们抵达了村里。村委会是上海援建的一栋两层小楼,我们的宿舍就是村委会办公室。房子不大,大约不到10平方米,但干净整洁。入住下来,我才了解到,村里还没有通自来水,更没有洗漱间,大家只能自己打水,然后站在院子里洗脸漱口。宿舍里没有卫生间,我们只能去距离宿舍几百米开外的一个简易旱厕。这里的昼夜温差很大,夜里十分寒冷,哪怕是盖了两床被子,都让人冻得无法入睡。

  说实话,刚住下时,这些生活上的不方便,还真让我这个从小在城市里长大的80后姑娘稍稍皱了一下眉头。不过转念一想,人家住村干部能行,我怎么就不行?张春贤书记也和我们一样,一点儿都没搞特殊化。张书记说:“这次我们都是住村工作组的一员,工作、生活都要和其他组员一样,决不能搞特殊化。只有这样,才能亲身体会、深入调研,了解到实际情况。”

  刚刚安顿下来,张春贤书记就开始工作了。对于张书记马不停蹄的工作作风,我们是早有准备的。平时他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到凌晨一两点。如果是下乡考察那就更加辛苦,白天一整天的考察调研,晚上还要召开座谈会一直到凌晨。这次当然也不例外。刚一到村上,就与喀群乡14个住村工作组的组长进行了座谈,晚上走访了几户村民,回到宿舍后,又在宿舍里与乡里的几个干部进行了座谈。结束座谈时已经到第二天凌晨了,可是张书记还没有休息,又和随行的同志一起,在村委会院子里一边散步一边谈工作,一直到凌晨一点半。

  第二天一大早,当看到村里的乡亲们正在给核桃树施“萌芽肥”,张春贤书记也下到田里,和村民们一起扛肥料、施肥。有村民担心肥料袋太重,劝书记扛一个小袋就行了。张书记笑着说:“我可是干过农活的,扛50公斤没问题!”说着,张书记先后扛起了三袋50公斤的肥料,把肥料运到田里,周围的老乡们都竖起了大拇指。

  一边施肥,张春贤书记一边说:“等这个核桃成熟了,我一定要来尝尝。”老乡们说:“一言为定!等核桃下来的时候,我们装上两口袋核桃等着您!”

  趁着劳作休息的时间,张春贤书记和村民们一起坐在田头。有村民怕田里的泥土弄脏了张书记的衣裤,拿了个化肥袋来让张书记垫一下,张书记笑着说:“谢谢,不用了,我在农村的时候都是这样坐在田里的。”

  不一会儿,从周围聚拢来的村民越来越多,大家也都没有拘束,站的站、坐的坐,说到高兴的事就哈哈大笑,听到暖心窝的话就热烈鼓掌,好不热闹!不知什么时候,村民克其汗·阿拜杜拉从家里端来了一碗热气腾腾的拉条子,一定要让张书记尝尝。在春天的田地里,这样的温暖、这样的笑声、这样的亲情……还有什么比这更幸福的事吗?

  这些天里,张春贤书记一户接着一户地走访农家。看到哪户院子开着门、家里有人,他就会敲敲门,和主人打个招呼。乡亲们看到以前在电视上见过的张书记今天竟然来到了自己家,大家的热情挡也挡不住,都要拉着张书记来自己家里坐坐。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在塔哈塔克瑞克村有一个农户,虽然家里不富裕,没有什么可以拿出来招待客人的,但是女主人还是从厨房里找到几个生鸡蛋,一定要塞到张书记手里……

  这些年,大部分村民都住上了安居富民房,聊天的时候,乡亲们说话的底气都不一样了。张书记说,“过去在我老家,乡亲们攒了一辈子钱,就是为了盖房子,没有房子可是娶不到媳妇儿的呦!”听到这,乡亲们笑着接话说:“是啊,我们有这么好的房子,才不怕娶不到媳妇儿呢,外面的姑娘都争着抢着要嫁到我们这呢!”

  张春贤书记常说,访民情,就是要访清楚老百姓还有什么困难和需求,这次我们也收集到了很多乡亲们的所需、所盼。张书记对乡民们说,“现在我们新疆就好比一个大家庭,家里的钱是有限的,但是要解决的问题还比较多。所以,我们就要想办法让口袋里的钱多起来,再把大家的问题集中起来一块儿解决。”老乡们听了书记这么说,都连连点头,觉得很有道理。其实,乡亲们是最通情达理的,有什么事,只要把道理讲清楚,大家都很容易沟通,对党和政府也是非常理解和支持的。

  干了一上午农活,再走访了几户农家,临近中午,大家还真都饿了。回到宿舍食堂,一口直径一米多的大铁锅里,香喷喷的抓饭十分诱人。每人盛上一碗抓饭,配上一些榨菜,再来上几块包谷馕,一个字:香!

  住村的饭菜品种都非常家常:土豆丝、土茄子、韭菜炒鸡蛋,早餐小菜是腌黄瓜……别看饭菜简单,可是大家都吃得很带劲,我也把自己的“减肥计划”抛在脑后了。

  咱们可不是“白吃白住”哦,包括书记在内,这次我们每人都交了100元的伙食费。张春贤书记一再强调,我们住村是为了更好地了解民情,为人民服务,千万不能给老百姓添负担。

  25日天早上8点钟起床,我隐约听到宿舍外有些喧闹。出门在院子里洗漱时才发现,原来是村民们听说张春贤书记今天就要离开村里了,天还没亮就赶到村委会来为张书记送行。

  乡亲们有的提着一篮子鸡蛋,有的端着一盘沙枣,有的抱着一口袋核桃,甚至还有老乡抱着一只大公鸡。可爱的村民用最淳朴的方式表达着他们真挚的情感。张春贤走到大家中间,与每一个村民握手告别:“谢谢乡亲们,谢谢大家!大家的心意我领了,但是这些东西我不能收。我只拿上一个核桃,代表我收下大家的心意。谢谢乡亲们!”

  送行的人中,有几位是这几天张春贤书记走访过的村民。张书记的记性特好,只要是见过一面的村民,他都能叫出名字来。看到相识的村民,他都会多聊几句,大家像老朋友一样,虽然有离别的不舍,但更期待着在不久的将来再次相聚。

  温暖的春意弥漫着。返回喀什市的路上,道路两旁的巴旦木树上,那粉红色的小花已经悄悄开了…… (新疆电视台 周一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马来西亚宣布MH370在南印度洋坠毁
  • 体育英超哲科两球曼城3-0双杀曼联 阿森纳2-2
  • 娱乐新疆明星关注马航同胞 央视小尼看望家属
  • 财经人民币贬值楼市承压:不是刺泡沫最后一针
  • 科技围猎客厅:游戏引发新一轮“盒”战
  • 博客马方缘何未发现残骸就确认飞机坠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媒体追问:大学室友为何成最亲密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