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汽车限牌政府曾辟谣10次被批“以谣辟谣”

2014年03月27日04:20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李迎春 成都

  25日19点,杭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从26日起开始实施机动车限牌。据了解,此前的限牌传闻已让杭州车市几度升温,今年1至2月,杭州汽车零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9.8%。和杭州一样,广州、天津等城市都是在限牌前几个小时才发布消息。大量网民对政府突然宣布限牌的行为表示不理解,认为政府多次辟谣又突然宣布,有损公信力。据报道,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当地媒体采访杭州有关部门,辟谣次数已达10次。

  限牌与否虽不是小事,但政府失信却是更大的事情。杭州反复辟谣之后又让“谣言”成真,说明其在公共政策制定与公开过程中缺乏应对策略,甚至表现出惊人的幼稚。

  应该说,杭州对机动车限牌,并搞所谓突然袭击,这本身并没有问题。涉及公共政策与市场的关系,比如统计局公布统计数据、央行调息等等,在公布前都要保密。除例行发布外,它们大都以“突然袭击”的方式公开。这样做,一是为了降低对市场的冲击,二是为了公平,防止一些人利用消息泄露而先于他人趋利避害。汽车限牌也是这个道理。以后,估计还会有其他城市限牌,公布方式恐怕也会“突然袭击”,这都是合理的。

  真正让人无法接受的是此前的反复辟谣。据当地媒体3月19日的报道,杭州市治堵办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称:“就像我前几次给你说的一样,我们到目前为止,没有接到过开展限牌研究的相关指示。”从治堵办层面,他们确实没听说杭州要限牌。在斩钉截铁的辟谣之后不到一周,杭州宣布限牌。如果以最大善意相信这位负责人的话,那么我们不得不为杭州市政府的高效率惊叹了。因为限牌政策的制定必然涉及治堵办,如果这位负责人的话是真,这将意味着,杭州市政府在一周内,就从突发奇想,到研究决策,再到公开施行,完成了限牌的整套拳法。如此高效,恐怕国内城市无出其右。但同时,一个对百姓和车市影响如此巨大的政策,竟在一周内决策实施,我们又不得不担忧杭州市有关方面的草率了。

  但很抱歉,大多数公众并不会这样看待此事。他们认为,杭州是在“以谣辟谣”,明知要限牌却在释放假消息。这性质就严重了,有损公信力是留足面子的表述,更多人认为这就是赤裸裸的撒谎和欺骗。古人说,人无信不立,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人如果没有信誉,就没办法在世界立足,何况有关部门,何况一个地方政府。也许是经验不足,也许是担心冲击市场,掩盖中一时慌不择路,但10次辟谣却总给人“蓄谋已久”有意为之的感觉。有关部门,人们可以原谅你无意中损害了自己的公信力,但不能接受你故意不把政府公信力当回事。

(原标题:杭州汽车限牌 不能“以谣辟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东平度征地血案:部分村民不知地被征
  • 体育亚洲杯抽签-国足遇朝鲜沙特乌兹别克
  • 娱乐港媒曝邓紫棋炮轰林宥嘉5宗罪 怒斥虚伪
  • 财经三峡集团一二把手敏感期被免职:风不止
  • 科技彷徨与迷途:家电业的真假智能
  • 博客中国的校服为啥这样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3年失全部亲人 村民资助其冲刺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