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宁县委书记:依托生态优势打造全国最美县城

2014年03月27日17:33  四川新闻网 收藏本文

  四川新闻网武宁3月27日讯(记者 张枥尹)近年来,武宁县委、县政府调整思路、确定目标、主动作为,从乡村到城区,从城区到景区,依托武宁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打造全国最美县城和休闲养生福地。

武宁县委书记:依托生态优势打造全国最美县城

  昨天上午,在武宁宾馆会议厅里,武宁县委书记沈阳接受了全国网络媒体记者的访谈,对武宁发展生态经济,走绿色崛起之路,建全国最美县城等方面进行了详实的介绍。“目前的武宁还只是一个素面朝天的‘农村少女’,很质朴、很善良,也很美丽,但还是很单纯的,没有乔装打扮的。我们就是要依托这些好山好水,发展生态经济,走绿色崛起之路,让这位农村少女华丽转身为‘大家闺秀’。一旦成为了‘大家闺秀’,就有人关注她了,也就有追随者了。”

  武宁生态旅游建设方面的机制创新

  在推进旅游产业发展进程中,武宁不断摸索、不断总结、不断创新,逐渐积累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工作推进机制。

  一是配强工作力量。成立了专抓旅游产业发展的推进工作组,明确了20多个齐抓共管的成员单位。除从乡镇和县直单位抽调了30多名干部到旅游推进组集中上班外,还先后抽调了230多名干部负责旅游项目的土地房屋征收工作,从人、财、物等方面予以了充分保障。

  二是搭建服务平台。成立了县旅游产业开发公司,参照城市建设的经验做法,县政府把可经营的旅游资产交由县旅游产业开发公司统一开发经营,旅游开发经营收益也全部划归县旅游产业开发公司,这样,切实增强了旅游产业自身的造血功能,做强做实了县旅游产业开发公司平台。同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联合组建了西海湾景区公司、旅游船务公司、旅游汽运公司等多个旅游投融资和服务平台,初步构建了一个自成体系的旅游现代企业制度。

  三是高位督查推进。形成了“县委书记抓督查、县长抓调度”机制,书记、县长每月对旅游产业督查调度一次以上;县委常委会每季度听取一次旅游产业推进情况汇报。全县项目建设大会战总指挥部对旅游项目实行“每周一督查、每月一通报、半年一小结、年终总考评”,做到只要是旅游方面的事,都能第一时间处理。

  四是完善激励机制。在旅游产业发展过程中建立一套奖励制度,做得好的干部和做得不好的干部都有明确的措施和激励机制,包括提拔重用,放在重要岗位锻炼和奖励等方面。这些激励考核措施,极大的调动了乡镇和县直部门参与旅游发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形成了全县上下齐抓旅游的浓厚氛围。

  武宁当前的发展战略

  “武宁的发展战略,主要概括为两句话,就是‘致力绿色崛起,建设幸福武宁’,其中绿色崛起是路径,幸福武宁是目标。”武宁县委书记沈阳接受采访时说,具体工作思路是实现“四化”。

  第一“化”是农村园林化。通过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高效种植业,使农民在农村这个广阔天地里富裕起来,在富裕的同时又把自己的家园建设好,形成一个美丽的花园。

  第二“化”是园区城区化。选择新型工业,零排放的企业,要既能给老百姓带来财富,又不能产生影响环境的东西。通过这几年的发展,我县园区规模也在不断扩大,面积已达到15平方公里,目前已有2.5万人在园区务工,按照规划,可以容纳5万人就业,如果这么大的一个区域,仅仅就是一些工厂,工人的生活还是不方便的。所以,我们提出“园区城区化”,也就是把工业园区按照一般县城的标准进行功能配套,建学校、医院、超市、新市民公寓等公共服务设施,使园区的产业工人像生活在城区一样,生活得很有尊严、非常便利;

  第三“化”是城区景区化。把整个县城作为一个大花园、一个大景区来建,把每一个项目都作为景点来建。完全按照景区城市、旅游城市、养生城市的标准来建设的,确保项目建设质量。

  第四“化”是城乡一体化。通过以工促农,以城带乡,使城乡优势互补,相得益彰。因为农村有农村的优势,生态优美、适合居住;城市有城市的优势,能够集聚人气、发展产业。这个发展战略和工作思路是2011年新一届县委班子到任后,在县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提出的,党代会工作报告的标题就是“致力绿色崛起,建设幸福武宁”。

  武宁城市发展的目标

  “要把县城建成全国最美的县城,按照景区城市、旅游城市、养生城市的标准来建,把整个县城建成一个5A级大景区,这就是武宁的城市定位。我们的近期目标是,让武宁县城成为中国中部地区热点旅游城市,要打造成令人瞩目的地方,让人蜂拥而至;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建设国际性旅游度假休闲养生目的地。”沈阳书记说。

  (原标题:武宁县委书记:依托生态优势打造全国最美县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东平度征地血案:部分村民不知地被征
  • 体育詹姆斯38+8波什丢绝杀 热火1分负步行者
  • 娱乐港媒曝邓紫棋炮轰林宥嘉5宗罪 怒斥虚伪
  • 财经三峡集团一二把手敏感期被免职:风不止
  • 科技彷徨与迷途:家电业的真假智能
  • 博客台湾人眼中的大陆人:太穷吃不起茶叶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3年失全部亲人 村民资助其冲刺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