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瓷都景德镇演绎江西独有的民俗文化风情

2014年03月28日11:08  四川新闻网 收藏本文
千年瓷都景德镇演绎江西独有的民俗文化风情

  盘中的老虎在心灵手巧的师傅笔下变得画栩栩如生

千年瓷都景德镇演绎江西独有的民俗文化风情

“第六届全国网络媒体江西游”的记者们在仔细的观察上釉的工艺

千年瓷都景德镇演绎江西独有的民俗文化风情

晒架上整齐的泥坯

千年瓷都景德镇演绎江西独有的民俗文化风情

年近八十岁的老师傅正在制瓷作坊里给利坏上釉

  四川新闻网武宁3月28日讯(记者张枥尹)如果没到过景德镇,就不能说到过江西。如果没到过古窑,就不能说到过景德镇。3月27日,第六届全国网络媒体江西游走进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世界上没有哪一座城市能像景德镇这样,一千多年来始终和某一种手工业生产紧密联系着。景德镇瓷文化的独特价值不仅在于已出土和仍埋藏着的极丰富的古瓷,这里仍然还遗存在着庞大规模的、完整复杂的古瓷业体系。景德镇由于制瓷历史悠久,瓷器产品质地精良,对外影响大,“瓷都”两字成了景德镇的代名词。

  来瓷都感受中国特有的传统文化魅力

  走进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沿着青石板小路前行,粉墙黛瓦、江南仿古建筑,或隐现于青翠山林,或倒映在清溪湖面,感受着那一份远离了城市喧嚣的宁静。步入古窑,脚下是几处瓷片铺成的小路。散落一地的碎瓷片,拂去岁月的积尘,依然光洁莹润。每一枚破碎的瓷片,都珍藏着一段燃烧的记忆,凝聚着一名普通窑工的名字。

  景德镇因盛产瓷器而成了“都”,倘若说景德镇是瓷器的海洋,是瓷器的王国,此说并不过誉。徜徉在景德镇的街头巷尾,可见通街的店铺几乎一色的瓷器。贸易市场,街头地摊也都摆的是瓷器,身在其中、犹如走入瓷器的海洋。抬眼俯首全是瓷,盘碗碟勺、瓶坛壶罐、青瓷釉瓷、琳琅满目,异彩纷呈、定会让人看得人眼花缭乱。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全国唯一一家展示陶瓷文化为主题的5A景区

  去年5月,古窑民俗博览区成功申报国家5A级景区,在实现景德镇5A景区“零”突破的同时,也成为了全国唯一一个以展示陶瓷文化为主题的5A景区。古窑不仅成了展示景德镇千年陶瓷文化的特色景区,也是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的传承地、千年窑火的续烧地。江西省副省长朱虹曾在一次全省旅游工作会议上说:“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是江西旅游的一匹黑马。”

  明清御窑、清代镇窑、明代葫芦窑、元代馒头窑、宋代龙窑,将“非遗”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是古窑的最大优势,在这里你可以了解古代手工制瓷全部流程,感受到浓厚的传统文化气息。古窑是景德镇千年陶瓷文化的缩影和根基,古窑就像一扇窗户,走进它,捅破哪层窗户纸,往里看,便可以瞬间跨越千年,陶瓷历史由抽象变为具象,冲击着你的内心。

  七十二道工序尽显千年瓷都非凡的文化底蕴

  这里没有任何现代工业的痕迹,一个个泥坯整齐地站在一行行晒架上,老艺人们缓慢而有节奏地做着属于自己的那道工序。“南方有一石,过手七十二,方克成器”,勤劳的瓷工和瓷土不停地对话,把一腔温婉情思,揉进一方泥土。舂泥、拉坯、上釉、开窑……一双双手和手里抟出的精神,像水像釉,在洁净的瓷坏上流过。七十二道工序,道道工序都滴淌着瓷工的汗水、凝聚着瓷工的智慧、昭示着千年瓷都非凡的文化底蕴。

  景德镇四大名瓷之玲珑瓷精巧细腻犹如“镜子”

  景德镇瓷器造型优美、品种繁多、装饰丰富、风格独特,以“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的独特风格蜚声海内外。青花、玲珑、粉彩、色釉,合称景德镇四大传统名瓷。走进古窑民俗博览区的四大特色制瓷坊,精巧细腻的的玲珑瓷吸引了网媒记者的眼球。

  “玲珑瓷就是用雕镂艺术把泥坯镂成许多粒状花洞,上秞填平,然后入窑烧成。”77岁的老师傅万远帆告诉记者,自己十岁就跟着父亲学这个,制作一个玲珑瓷需时一周左右,灯光下的瓶子就像玻璃一样,玲珑剔透。

  我在景德镇等你 了解景德镇千年陶瓷文化历史

  “古窑的神火通明千年仍不息,江南的烟雨隐约着飘逸,沉韵的伏笔染刻了传……”不知道喜欢瓷器,喜欢民俗文化的你由听到这样得音乐会不会感动!由著名音乐制作人何沐阳作词作曲、民歌天后徐千雅演唱的《我在景德镇等你》为背景音乐的古窑风光片,去年年底正式上线推出。让全球的陶瓷爱好者能够通过此片了解景德镇千年陶瓷文化历史,感受神奇古窑的风光。瓷都触动了一千年的文化,必将触动着随后的一千年。当听到那些穿越千年曾经逝去的古老声音的时候,当看到地摊上那些淘宝人拿着残破的瓦片欣喜若狂的时候,就会明白,瓷都为什么会感动我们,感动世界。

  (原标题:千年瓷都景德镇演绎江西独有的民俗文化风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西副省长姚木根被曝有数千万存款
  • 体育CBA北京主场彩排冠军颁奖 京骂遭罚款
  • 娱乐舒淇冯德伦恋情甜蜜升级 隔空喊好想你
  • 财经人民币贬值挤热钱:套利交易者打寒颤
  • 科技白银时代:关于90后创业者你不知道的事
  • 博客三峡工程坑了国人多少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极品男神老师胸肌诱人 学生称帅过都敏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