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腐令公务员热降温:想当官的人少了

2014年03月31日08:23  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2014年3月23日,在南京林业大学考点,参加公务员考试的考生在看考场分布表。今年江苏省招录计划数和报考人数均比2013年有所减少。新华社记者 孙参 摄   2014年3月23日,在南京林业大学考点,参加公务员考试的考生在看考场分布表。今年江苏省招录计划数和报考人数均比2013年有所减少。新华社记者 孙参 摄

  参考消息网3月31日报道 外媒称,不仅是茅台酒的销售放慢,对博柏利手袋的青睐程度下滑,中国反腐行动显然还引发了另外一种现象:想当官的人少了。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3月28日报道称,据新华社援引的数字显示,已发布公务员考试招录公告的23个省区市中,16个省区市报名人数出现下降。与此同时,今年超过40万人——占到报名人数的30%——弃考。

  中国国家公务员考试通常每年一次。申请考试的人报名后弃考很常见,因为有可能他们在考试前找到了其他工作。

  新华社对当公务员的狂热情绪明显下降给出了各种原因,其中包括公务员福利待遇和工作条件的变化。报道还谈到了某些岗位对考生的要求发生了变化。

  一位北京学生目前正考虑努力成为一名公务员。他说他之所以准备参加考试是因为公务员的职位能带来稳定。

  他说:“早上9点上班,下午5点下班。生活规律稳定。即便我现在没有女朋友,我是成年人,因此需要考虑到我的家庭,赡养父母,未来还有孩子要抚养。”

  刘京(音)今年25岁,来自河北省,她去年参加了公务员考试,但没有通过,因此转而在媒体业就职。

  她说,她认为参加考试的人数减少是由于对腐败的打击更严厉了。

  她说:“由于政府的严格监管,公务员获得‘灰色收入’的途径现在减少了。此外,不知怎么地,公务员在民众中并不是很受欢迎。”

(原标题:中国反腐令“公务员热”降温:想当官的人少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台媒:菲军队与中国海警船在南海对峙
  • 体育CBA总决赛北京4-2新疆 历史第二夺冠
  • 娱乐传文章出轨恋姚笛 经纪人独家回应
  • 财经国家级规划在制定 河北投两亿对接京津
  • 科技腾讯京东联姻遇信任危机:员工寒心
  • 博客俄罗斯缺乏去美元化的底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大学政要校友榜揭晓:北大居榜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