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兔号设计寿命已满:除了无法行走其余都正常

2014年04月01日04:30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去年12月14日

  降落于月球的“玉兔号”月球车,目前已在月球上度过了3个月的设计寿命。但因为此前的机构控制异常并未排除,这让地球上的“小伙伴们”依然为“玉兔”捏一把汗,“玉兔”还能在月球上坚守多久?它是否要“寿终正寝”了?

  昨日

  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副主任于登云表示,“玉兔”现在只是不能走路,大脑、嘴巴、心脏都正常,探测数据和照片都能正常传回地球。虽然3个月设计寿命已满,但工作人员并未放弃对其故障的分析和排查。

  3月24日,“玉兔号”月球车进入了第四个月夜休眠期。预计4月10日左右,它将会再次被唤醒。

  成都商报首席记者 赵倩 北京报道

  核心提示

  3月24日,“玉兔”进入了第四个月夜休眠期。目前,除了原来的故障没有排除外,其他都是正常的。“虽然给它设计的3个月寿命时间已经过了,但只要还可以用,我们还会继续用。直到它完全丧失功能为止。”

  身体状况

  脚不灵光 大脑心脏耳朵都正常

  于登云告诉成都商报记者,3月24日,“玉兔”进入了第四个月夜休眠期。虽然之前玉兔出现了机构控制异常,但其实它只是无法如常运动,“脚不太灵光了,但脑子、嘴巴、心脏、耳朵都正常。”

  在过去10多天的月昼期间,“玉兔”除了原来的故障没有排除外,其他都是正常的。功能和原来相比没有太大变化,载荷也没有太大变化。“虽然给它设计的3个月寿命时间已经过了,但只要还可以用,我们还会继续用。”

  于登云说,以前没故障时,“玉兔”可以在月球自由行走,现在的状况就是动弹不了。以前美国发射的火星探测器也出现过动不了的情况。现在,工作人员并没有放弃对故障的分析和排查。以后有可能“玉兔”在某种情况下能恢复正常。因此,“玉兔会不停被唤醒,不停休眠,不停工作,等到完全丧失功能为止。”

  工作状态

  离着陆器不到20米 还可互相拍照

  于登云介绍,目前,“玉兔号”月球车停留的区域和着陆器没有太远,大约位于着陆器西南方,不到20米的距离,二者可以互相拍照,相互之间的通信也没有问题。

  那么,“玉兔号”月球车到什么时候才算是完成任务“寿终正寝”呢?于登云说,航天器的寿命是设计时要求的,“玉兔号”月球车设定的科学目标用3个月的时间就足够了。但实际上,“玉兔”的科学任务不到3个月就完成了。过了3个月,“玉兔”依然能用,就一定还会继续发挥作用,“玉兔”真正意义上的退休,是到最后收不到任何发出的信号信息为止。“之前,嫦娥二号也是过了设计的寿命期限,但它现在已经飞到8000万公里以外的地方,并且还在工作。”

  “玉兔的科学探测功能并没有丧失。”于登云解释,“玉兔号”月球车只是因为故障没排除,不能去到更多的地方,不能看得更远。但其停留在原地,也能发回有效的数据。即使“玉兔”停留在某一个地方重复探测,数据也是有作用的,因为这可以让工作人员对以前的数据进行确认和分析,做进一步深入的研究。目前“玉兔”传回来的照片和数据,科学家还在做紧张的分析。

  何时醒来

  休眠时间或比以前更长

  不过,由于“玉兔”的故障没有排除,它休眠后再被唤醒的时间会和之前相比有所延迟。于登云解释说,原来,“玉兔”在太阳高度角15度时就能唤醒,太阳帆板也可以倾斜到合适的角度,让太阳能电源的功率提升到一定程度。但是,因为现在太阳帆板不能调整,无法倾斜,对太阳高度角的要求更高一些,太阳能电源也需要更长时间才能达到一定的功率,以唤醒“玉兔”。

  “因此,玉兔休眠的时间可能会比以前更长一些。”于登云进一步解释,现在更多地取决于自然条件,必须等到太阳能电源达到一定功率才能唤醒“玉兔”。以前可以通过调整太阳翼的角度提前唤醒,比如“玉兔”原来7点就可以醒来,现在可能要9点才能醒来。

  “玉兔”下一次被唤醒的时间在4月10日左右。于登云认为,虽然“玉兔”目前还不能动弹,但有信心再次唤醒它。当然,毕竟人类对月球的环境不是很了解,不排除还会出现其他情况,要等到4月10日看具体情况。

  相比于国外其他软着陆的深空探测器,于登云认为,“嫦娥三号”毕竟是一次成功,美国是第四次成功,俄罗斯是第七次成功。现在“嫦娥三号”的着陆器功能也是完全正常,唤醒休眠是完全按照预定计划做的。通过传回来的照片也可以看到,月球表面比较复杂,很多大石头小石头,有些照片上还可以看到月面就好像采石场一样,走的过程中出现什么状况确实难以预料。

  那么“玉兔”有可能像之前的“好奇号”火星车一样自我康复吗?于登云表示,自我排除故障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但是几率比较小。“我们排除故障的努力一直在进行,从来没放弃过。”

(原标题:设计寿命已满 “玉兔”还活着)

(编辑:SN064)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东茂名警方敦促借反PX打砸者自首
  • 体育欧冠队长破门曼联平10人拜仁 巴萨1-1
  • 娱乐传文章花500万公关 姚笛消失与父母失联
  • 财经杭州长沙等多个城市酝酿松绑限购
  • 科技人人快递反“封杀” 妥协中密谋转型
  • 博客马伊琍父亲:请求媒体放过我们家孩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着装太暴露 骚年反映学不下去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