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机场线昨日开工

2014年04月02日04:59  汉网-长江日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讯(记者杨升 韩玮 通讯员吕作武 李虎 钦醒)昨日,首台盾构机在地铁机场线航空总部站至天河机场站区间始发掘进,年底机场段实现隧道洞通后,将转至地面机场交通中心和T3航站楼施工,为机场三期建设提速。预计今年6月份,机场线全线将陆续动工,2016年下半年全线土建完工;2017年底实现试运营。

  昨日13时,天河机场T2航站楼旁的地铁施工现场,两台龙门吊正往竖井内输送轨道管片。不远处的3号井中,一台美产“罗宾斯”盾构机往天河机场站方向掘进,预计7月20日到达终点。

  中铁十一局盾构分部项目经理王天介绍,目前2台盾构机正在南端航空总部站到天河机场站1.6公里区间掘进,预计5月份开始,北端2台盾构机从停车场出入场线向天河机场站掘进2.5公里。5月中旬前,4台盾构机将陆续下井,从南北两端对向盾构,成为武汉机场三期项目提速的有力保障。

  业主代表武汉地铁集团机场线项目经理王锋表示,目前,地铁机场线的7个站中,天河机场站和宏图大道站率先动工,宏图大道站正进行土方开挖。其中,最大的亮点是,为跨越马家湖,航空总部站、佳海工业园站均为类似轻轨的高架站,且横跨机场高速、绕城高速。

  全程近20公里设站点七座

  机场线全线设3座换乘站:三条地铁汇聚宏图大道站,宏图大道站与地铁3号线同台换乘,同时与8号线通道换乘,汉阳、武昌、汉口三镇市民可经此换乘至机场;管委会站与7号线通道换乘;另外,天河机场站与汉孝城际铁路通道换乘。

  机场线开通后,先后穿越黄陂区和东西湖区,将服务于机场客流和沿线居民出行。特别是在三条地铁线换乘站宏图大道站,可实现天河机场和沿线地区与汉口中心区、汉阳中心区和武昌中心区的快速联系,为机场输送源源客流。

  根据设计方案,机场线采取与2号线贯通、分段两种方式运行。据分析,2号线与机场线贯通运营,全线运营里程长达57.4公里,全程旅行时间达90分钟以上,客流直达性好,满足机场客流准时、便捷的要求,但司机持续作业时间较长。设计会考虑预留两线分别独立运行的条件,形成“小循环”,在常青车辆段站分段,以增加机场线与2号线运营灵活性,减少运行时间。

  机场线(不含2号线部分)初期配车数为14列(84辆),车辆类型、编组与2号线相同,以后根据运营需要逐步增加配置。机场线运营后具体收费标准,或采取与2号线一期工程相同模式,即计程计时票价制。

  (原标题:地铁机场线昨日开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马来西亚发布失联航班最后通话内容
  • 体育亚冠-贵州3-1蔚山 张稀哲失点国安负水手
  • 娱乐文章开火称贱命一条 周刊反问:用意何在
  • 财经四川富豪刘汉靠政治身份暴力敛财400亿
  • 科技对话王梦秋:心存诗意的资本新锐
  • 博客马伊琍父亲:请求媒体放过我们家孩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投诉女生穿着暴露无心学习 遭神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