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失联航班乘客家属索赔方案下周或出台

2014年04月02日13:59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昨天,记者从马航客机失联应急服务工作组获悉,中国已启动相关法律索赔的准备事宜。此前,美国瑞贝克律师事务所代表一名印尼乘客家属就MH370事件提起的首项法律诉讼已经被芝加哥当地法院驳回。

  增设索赔法律工作组处理中国家属集体索赔

  3月8日MH370航班失联后,北京市政府牵头,外交部、交通运输部、民航局、司法部、公安部、民政部等多部委参与的应急服务工作组迅速成立,家属法律援助成为医疗保障、心理疏导之外的重要服务,北京市律师协会遴选的60名资深律师在家属安置的5家酒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

  随着时间推移,家属们对索赔事宜的关注度提升,应急服务工作组决定增设索赔法律工作组,由各省市挑选精干律师处理中国失联乘客家属的集体索赔,具体方案预计下周出炉。

  家属们获得赔偿并非遥遥无期

  “空难事实还没有得到完全确认,事件真相还有很多疑点。家属们最好等待马来西亚政府宣布失联事件的明确结论,同时中国政府也认可后,再启动法律诉讼事宜。”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兆全表示。

  但失联事件调查和法律诉讼可能耗费数年的复杂情况并不意味着家属们获得赔偿遥遥无期。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航空与空间法研究中心此前建议,希望政府组成谈判小组要求赔偿,谈判方可包括马航、马来西亚政府、家属与保险公司。若谈判不成功,政府可以指导家属聘请律师团,代理遇难乘客的中国籍家属,向马航提起损害赔偿诉讼。

  “痛骂、愤怒都无助于找到事件真相,也换不来亲人的生命,比较理性的选择还是为家属们的将来着想,通过索赔谋求最大权益。”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张巍说。

  根据国际航空法规,马航客机失联乘客家属有权选择在中国、美国或马来西亚发起索赔诉讼,但各有利弊。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博导杜新丽教授分析,在美国起诉如果胜诉,赔偿金可能相对高,但风险是周期最漫长,持续七八年很正常。而且,在美国起诉波音和马航,被当地法院驳回的可能性较大。根据国际惯例,通常不会就一件民事纠纷重复受理,即“一事不两诉”。此前包头空难的部分家属也在美国发起了诉讼,但最后以“不方便管辖”驳回。

  民航管理干部学院航空法专家董念清提醒,梳理过去十年美国对空难事件的赔偿判决,赔偿额并非人们预想的那么高。

 

(编辑:SN077)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东茂名警方敦促借反PX打砸者自首
  • 体育欧冠队长破门曼联平10人拜仁 巴萨1-1
  • 娱乐传文章花500万公关 姚笛消失与父母失联
  • 财经杭州长沙等多个城市酝酿松绑限购
  • 科技人人快递反“封杀” 妥协中密谋转型
  • 博客马伊琍父亲:请求媒体放过我们家孩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孩因狂爱吃方便面被美国名校录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