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检测第一人车小燕 工作她拼命 生活她有品

2014年04月03日06:30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SARS检测第一人车小燕工作她拼命

  车小燕在实验室。 受访者供图">

  车小燕在实验室。 受访者供图

SARS检测第一人车小燕工作她拼命

  学生及同事追思车小燕。 受访者供图">

  学生及同事追思车小燕。 受访者供图

  人物素描

  车小燕,女,1962年2月出生,1978年9月入伍,中共党员,原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医学检验部主任、临床医学基础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珠江学者特聘教授、知名的突发传染病检测检验专家,世界首个非典型性肺炎检测试剂盒的发明者。2013年12月26日因胃癌逝世,年仅51岁。

  她是SARS检测第一人。2003年研制出世界首个S A R S检测试剂盒。她还是禽流感诊断试剂盒、登革热快速早期诊断试剂盒、甲型/乙型流感病毒抗原快速检测试剂盒的研制者。如今,她已离世4个月。清明要到了,同事、学生在车小燕曾经工作过的地方,用蜡烛和鲜花缅怀她。

  研制世界首个S A R S检测试剂盒

  2003年春夏,非典型肺炎的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 R S)在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爆发,广东是重灾区,疫情严峻。4月14日,车小燕主动请缨,并向珠江医院党委立下了“军令状”,目标锁定在非典型性肺炎(SA RS)的快速诊断上。

  那年6月的广州,天气异常炎热,实验室更是闷热难耐。车小燕和同事天天穿着特制的三层防护服,戴着面具和口罩,像一台高速运转的机器,在实验室一呆就是十几二十个小时,闷热、劳累一度使她多次晕倒,但她咬牙挺住。

  在标本检测试验时,车小燕严肃地对课题组组员说,“SA R S病人标本很危险,在加样、洗板等易感染环节,你们不要靠近,我来操作。”最危险、最麻烦、最累的活车小燕总是带头干。

  经过8个月不分昼夜的研究,全球首个SA R S病毒血清抗原检测试剂盒面世,试剂盒可以在患者发病的第一天内,仅花45分钟即可从血中检出非典病毒,对发病1~10天内的病毒抗原检出率达到了90%以上,准确率高达99%。

  面对接踵而至的荣誉,车小燕说,“那是我的工作,干成了,干好了,都是应该的,没什么好说的,我就是干那个的。”

  淡泊名利:奖金按低标准拿

  车小燕总说,踏踏实实把工作干好,比说什么都强。

  SA R S病毒血清抗原检测试剂盒荣获2005年中华医学科技一等奖,作为课题第一完成人,车小燕把所有的奖金全部分给了参与研究工作的同事,自己分文未取。有企业派人找到车小燕,甚至给出对一般人说的天文数字高价,想购买产品专利。“她想都没想,就坚决拒绝了。”

  抗击非典结束后,她继续投身于其他传染病防控研究中。2004年,禽流感病毒肆虐,车小燕承担起广州市防治禽流感科技攻关重大项目“禽流感早期诊断技术研究”,成功研制出禽流感诊断试剂盒,可在患者发病第一天、在90分钟内检出是否感染禽流感病毒。2006年,潜心研究两年的她拿出了“登革热快速早期诊断试剂盒”,可在两小时内快速检测出登革热病毒。2009年4月,多国爆发甲型(H 1N 1)流感,车小燕在同年7月研发出甲型/乙型流感病毒抗原快速检测试剂盒。

  “车小燕对待学术的高度,是我这辈子见过的第一人,”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院长曾其毅谈起车小燕,十几年来第一次落泪。曾其毅曾多次去到车小燕办公室,劝她申报院士,一直被她婉言拒绝。

  2013年4月,“非典”十年,各媒体组织专题报道,均被车小燕坚决回绝。珠江医院宣传处新闻中心主任胡琼珍回忆,“她说,你们走吧,我不喜欢这样,让我安安静静做点事吧。”车小燕过世后,有媒体提出拿两个整版做悼念版,胡琼珍和家属沟通数次,均未果。“家属也说,小燕生前就是很低调的人,我们还是尊重她的意思吧,听得我们在场的人都很心酸。”学生易海粟说,“车老师不在乎外界评价,不追求这些名利。”

  作为科室主任,车小燕掌握着发放奖金的决定权,科室分临床试验和检验科研两部分,一般检验人员奖金高一点,她就按照比较低的标准拿,从不多拿一分钱,她说,“这样我才能坐得住。”

  生活中她有情有调有爱

  红色镶珍珠小西装,卡其色长风衣,亮黄色丝质T恤,一字短裙。脱下白大褂,车小燕一身的知性与端庄。

  “在生活中,小燕是个小女人,有情有调有爱。”丁彦青教授是车小燕的博士生导师,平日私交也很多。他说,车小燕和丈夫是同窗好友,感情非常好。“她丈夫回家是不做饭不洗衣的哦,小燕把家收拾得干干净净,丈夫穿出来的衣服,都是电熨斗熨过的。”车小燕的家人至今仍没有从悲痛中走出来,不愿接受采访。

  大学班长钟晓祝也回忆,车小燕在大学期间,就煲得一手好汤,10多年前出差,她每次都会给孩子买飞机模型,这是儿子最喜欢的礼物。“她品味很高,知道怎么吃,怎么做菜,怎么穿得舒适得体,小燕会告诉我们用哪口锅炒菜最好吃。”

  2013年12月2日,在被病魔折磨的最后日子里,车小燕把同事余楠叫到病房,让护士将镇痛泵调到最大,吃力地亲自交代帮她完成述职报告。余楠说,“她还将家人整理出来的关于学科建设,科研项目,科室发展计划拷贝到U盘交给我,我当时已经泪流满面。”

  声音

  踏踏实实把工作干好,比说什么都强。中国13亿人口,医学水平必须与世界同步甚至领先世界,在世界医学科技舞台上,一定要有中国人的声音和位置。——— 车小燕

  上天夺去了导师的身躯,却带不走导师的精神与力量。我想,导师可能是太累,她累得睡着了,她休息了,她再也不用担心和操心其他事情了,她安心的睡觉时,任谁也吵不醒她……

  ——— 学生易海粟

  采写:南都记者 贺蓓

  (原标题:SARS检测第一人车小燕 工作她拼命 生活她有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东茂名警方敦促借反PX打砸者自首
  • 体育遭韩国双杀!鲁能2-4浦项 恒大负10人全北
  • 娱乐传文章花500万公关 姚笛消失与父母失联
  • 财经官员曝房产申报漏洞:只能报三四套难如实
  • 科技人人快递反“封杀” 妥协中密谋转型
  • 博客马伊琍父亲求放过声明系写手代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孩因狂爱吃方便面被美国名校录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