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反服贸学生霸瘫“立法院” 多项民生法案延宕

2014年04月05日09:14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台湾《联合报》图 台湾《联合报》图

  中新网4月5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反服贸”学生持续霸瘫“立法院”,今日起开起“人民议会”,许多急迫性议案因此延宕,影响民生甚巨。“都市更新条例”部分条文被大法官宣告“违宪”,4月26日失效后面临空窗期,全台1300件“都更案”将受影响。此外,“劳保条例”提高生育给付为2个月的利多政策,也将被迫延后;取消“婚姻惩罚税”修法进度严重落后,65万户家庭今年报税时,仍会被扣“惩罚税”。

  台湾“反服贸”事件延长赛开打,学生总指挥林飞帆、陈为廷宣布,今天将以“马拉松接力”方式开三场“人民议会”,邀千人分50组审议“民间版”和“政院版”“两岸协议监督机制”,盼一星期内汇整“人民议会意见书”,供“行政院”、“立法院”作后续“立法”参考。明天则将开“草根论坛”。

  “反服贸”学生自行召开“人民议会”,但“立法院”诸多待审的重大法案形同进入“冷冻库”。现行“所得税法”第15条规定,夫妻“非薪资所得”强制合并计税,导致已婚者适用较高税率,比单身者缴更多税,被视为“婚姻惩罚税”,经大法官解释为违反“宪法”平等原则,相关规定在今年1月20日失效;“财政部”因而提出修法,“立法院”财委会已初审通过修正草案。

  “财政部长”张盛和表示,本来可提早到今年5月申报时适用新制,但4月起税额试算已陆续寄发,“今年确定来不及了。” 依“财政部”预估,取消“婚姻惩罚税”后,公库1年约损失150亿至160亿元的税收;因确定来不及适用新制,公库因而少损失1年的税收。

  “都更条例”部分“违宪”的修正条文草案,目前还在委员会审查,就算审查完毕,因议场遭到占领,仍无法送院会三读,影响全台共1300多件案例,大多在台北市、新北市。

  受影响的还有“自由经济示范区特别条例”草案,经济委员会召委黄昭顺表示,5场公听会延误,希望赶在月中完成最后4场。

  “行政院”力推的财政健全方案,“立委”赖士葆表示,配合修正的“营业税法”及“所得税法”修正草案才送进“立法院”,就发生占领事件,连程序都排不了。

  “劳保条例”生育给付增加为2个月的利多政策也延宕,“立委”王育敏表示,平均每位产妇都能多领2至3万元,委员会都通过了,却卡在没有院会三读,“学生占领越久,不只是议场有形的损失,民众的权利因此被耗尽”。

(原标题:台立法机构因反服贸被占领 多项民生法案延宕)

(编辑:SN098)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即日起全国一线民警将专门训练用枪
  • 体育中国赛丁俊晖5-2时隔2年进4强 将战黑马
  • 娱乐马伊琍独自逛街表情落寞网友称血拼减压
  • 财经养老金亟待并轨:每年补贴公务员1310亿
  • 科技百度酝酿控股携程:携程去哪儿整合
  • 博客查小欣:文章出轨系姚笛爆料?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奶茶妹妹加入微软实习 女神变技术(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