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化塌楼去年曾因台风遭水浸 当地屡现危房

2014年04月06日05:40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奉化市庄山路5弄11幢。该楼被评为D级危房,与塌楼小区仅隔400米左右。张少杰 摄 奉化市庄山路5弄11幢。该楼被评为D级危房,与塌楼小区仅隔400米左右。张少杰 摄

  “奉化塌楼事件”追踪

  南都讯记者张少杰 浙江奉化塌楼事件发生后,陆续有消息爆出,坍塌居民楼的开发商和施工方均已难觅。据了解,开发商奉化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营业状态为“吊销非注销”,施工方象山第一建筑公司则于上世纪90年代被分拆为四家建筑公司。此外,塌楼小区去年曾因台风浸水,业内人士分析,该状况或加速楼体老化。目前,官方暂未公布事故原因,事件仍在调查中。

  当地屡现危房

  奉化塌楼事件之前,当地已出现过类似事件。2009年9月5日,奉化市锦屏街道南门社区一幢5层居民楼突然倒塌,所幸之前住户已全部转移,未造成伤亡。

  此外,奉化市还存在多栋D级危房。庄山路5弄11幢与居敬小区29幢仅隔400米左右,已被鉴定为D级危房,居民已搬空。

  在奉化城区内居民楼连现危情,也引起周边居民出现担心情绪。昨日,居敬小区32幢某住户表示,虽然自家未出现墙体开裂,但与29幢为同一开发商和建筑商,非常担心未来会出现类似事故。

  2013年12月17日,奉化市建设局官网发布消息称,2013年该市“共有在册C\D级危房152幢(处),面积29630平方米,其中城镇C\D级危房34幢(处)。”

  奉化危楼险情频发,颇令政府头痛。2013年2月7日,奉化市已成立危旧房屋排查解危工作领导小组。奉化市新闻办昨日称,目前,当地政府已对全市的危旧楼房进行紧急排查。

  开发商施工方难觅

  1987年起试行的《民用建筑设计通则》规定,重要的建筑和高层建筑耐久年限为100年以上,一般性建筑耐久年限为50至100年。

  此次事故中,倒塌的居敬小区29幢楼寿命仅20年。这座短命的居民楼,已经难以寻觅当年的开发商和施工方。资料显示,两者一吊销一分拆。

  该楼于1994年7月竣工。其开发商为奉化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该公司成立于1992年,目前已处于“吊销非注销”状态。奉化本地一建筑从业者对南都记者称,该公司成立目的,主要为推进城区内的旧城改造。

  塌楼的施工方为象山第一建筑公司。据媒体报道,该公司已于上世纪90年代分拆为浙江建安实业股份公司、宏润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宁波聚实建筑有限公司和象山县浙东建筑工程公司四家公司。

  该楼设计方为奉化市建筑设计院,奉化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则为建筑质量主管单位,两单位均拒绝接受采访。

  此外,该楼建设期间,当时国内尚未建立监理制度,故无监理方。

  业内人士分析塌楼原因

  居敬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称,去年台风“菲特”入境奉化,居敬小区多幢住宅楼被淹。在台风发生后,该楼居民找居委会投诉墙体开裂,并通过某公司进行鉴定,鉴定其为C级危房。

  居敬小区29幢楼3单元某住户对南都记者称,入住该房屋20年来,近年才出现墙体裂缝,但并不严重。台风“菲特”之后,墙体裂缝才变得严重。

  2014年1月17日,浙江省建设检测有关部门出具质量检测评估报告,称居敬小区29幢出现“钢筋锈蚀受力弯曲、多处墙体裂缝且部分裂缝已属贯穿缝、房屋部分墙体的砖受压已出现断裂、楼面预制板缝隙增大、局部粉刷层脱落。”

  据建筑行业业内人士分析,类似砖混结构建筑,如长期浸水,恐将加速楼体老化,“有可能浸水时间长了,导致砖的耐久性不够,丧失承载能力。”

(原标题:奉化塌楼去年曾因台风遭水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即日起全国一线民警将专门训练用枪
  • 体育英超切尔西3-0暂登顶 马塔两球曼联4-0
  • 娱乐姚笛昔日谈羡慕文章一家:要嫁他这样的
  • 财经养老金亟待并轨:每年补贴公务员1310亿
  • 科技百度酝酿控股携程:携程去哪儿整合
  • 博客查小欣:文章出轨系姚笛爆料?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毕业生去向盘点:北大爱国企清华爱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