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奉化启动塌楼事故调查 3人被采取强制措施

2014年04月09日06:19  钱江晚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王健

  昨天,发生楼体坍塌事故的奉化居敬小区29幢居民楼已经被全部拆除。坍塌现场搭起了蓝色的铁皮围栏,曾经满目疮痍的路面也被清理得干干净净。

  记者从奉化市政府了解到,奉化已经启动对居敬小区塌楼事故原因的调查。

  昨天,建设施工的3名直接责任人员因涉嫌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被奉化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其中刑事拘留2人、取保候审1人。

  3名嫌疑人被采取强制措施

  坍塌楼房内遗留财物将向责任主体追偿

  昨天下午,奉化市委市政府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了事件的最新进展:

  居民楼倒塌后,奉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门召开倒楼事件责任追查专题会议进行部署,明确要求全面、客观、公正、迅速地查明原因,对责任者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针对房屋开发建设中的工程发包、勘测、设计 、工程建设、质量监管和工程验收等主要环节以及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失职渎职行为,成立了由纪委(监察局)、公安、检察院、相关职能部门和专家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和专案组。

  目前,4名宁波专家已对29幢房屋进行了现场初步勘查,上海市房屋质量检测站(8人)和杭州市房屋安全鉴定所(4人)的专家也已抵奉,开展房屋质量鉴定和原因调查。

  奉化公安机关已对3名嫌疑人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其中刑事拘留2人,取保候审1人。

  公告对3名嫌疑人的情况所述不多,有知情人士透露,被采取强制措施的这3名嫌疑人应该就是居敬小区29幢的施工方——象山第一建筑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但这一说法还没有得到当地政府的证实。

  根据资料显示,象山第一建筑公司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分拆为浙江建安实业股份公司、宏润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宁波聚实建筑有限公司和象山县浙东建筑工程公司等四家公司。

  另外,关于居敬小区29幢坍塌楼房内遗留财物补偿问题,昨天奉化市委市政府也通过官方微博进行了通告。目前,奉化已启动法律程序,开展相关责任主体认定,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由政府出面向责任主体追偿,确保依实赔偿到位。

  此前,奉化市政府已一次性给予每户居民5000元作为日常生活用品购置补助。

  居敬小区已开展危旧房屋排查

  160多户居民反映自家住房有问题

  前天下午和昨天上午,来自上海房屋质量检测站的专家分别对居敬小区33幢和35幢居民楼的地基进行了检测,发现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积水现象。

  有居民向记者证实,在现场检测时,有专家曾表示,根据检测结果来看,小区部分居民楼的情况并不适合居住。

  29幢居民楼发生坍塌事故之后,居敬小区对小区内的其他居民楼进行了一次危旧房屋排查。截至前天晚上,居敬社区居委会已经接到160多户居民反映自家的房屋存在问题。

  记者随机抽取了一张登记表,上面密密麻麻地登记着一系列房屋问题:居敬小区14幢106室,室内沉降、窗户开裂,房子经常有异响;居敬小区5幢305室内,外墙有裂缝……

  昨天上午,居敬社区居委会再一次向小区居民发放了《关于开展危旧房屋安全生产大排查》的通知,前来反映房屋问题的居民越来越多。

  居敬社区居委会表示,这次排查的重点主要是使用年限接近或超过20年的房屋、尚未解危的危险房屋、低洼地段未改造的房屋,以及擅自变动结构的房屋。主要由房屋产权人或使用人首先自查自报,在此基础上,由房地产主管部门组织专业人员对有安全隐患的房屋进行检查,及时排除各类事故隐患,确保房屋安全和正常使用。

(原标题:奉化启动塌楼事故调查3名嫌疑人被采取强制措施)

(编辑:SN01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郭永祥收受巨额贿赂道德败坏被双开
  • 体育切尔西87分钟绝杀翻盘 皇马0-2惊险晋级
  • 娱乐刘强东:没否认恋情 章泽天:非完美奶茶
  • 财经广东电网无视禁令21亿元建豪华办公楼
  • 科技火狐CEO辞职:彩虹共和国的罪与罚
  • 博客性学教授彭晓辉:2014男女朋友标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中国734所大学各学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