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美大使:反对任何搞“亚洲版北约”企图

2014年04月09日14:02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社纽约4月9日电 (记者 阮煜琳)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8日在纽约出席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成立仪式时指出,中国欢迎美国在亚洲发挥建设性作用。但冷战时期形成的军事同盟解决不了世界在21世纪面临的新问题,合作共赢才是出路。我们反对任何搞“亚洲版北约”的企图。

  崔天凯表示,良好的中美关系对于维护亚洲的和平与繁荣非常重要。今年是中美建交35周年。35年来,中美关系取得了前人无法想像的巨大发展,两国在广泛领域保持着密切合作。两国领导人已就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双方应共同努力,切实落实这一共识。

  崔天凯说,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不是中美共治,而是基于中美关系现状和着眼两国共同未来而做出的选择。如果双方都能真正摒弃冷战思维,摆脱过时的军事同盟的束缚,切实将对方的成功视为实现共同繁荣的机遇,中美关系未来会取得更大发展。这不仅符合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也是亚洲和世界各国的普遍期待。

  崔天凯强调,中国欢迎美国在亚洲发挥建设性作用。美国在亚洲的存在和与有关国家的同盟关系有其历史背景,但双边同盟不应损害第三方利益,更不应影响地区和平与稳定。冷战时期形成的军事同盟解决不了世界在21世纪面临的新问题,合作共赢才是出路。我们反对任何搞“亚洲版北约”的企图。

  崔天凯说,亚洲的和平与繁荣与中国息息相关。未来5到10年是中国落实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改革计划,实现“两个一百年”伟大目标的关键时期。中国外交的首要任务就是为中国的发展营造有利的周边和国际环境。中国致力于同亚洲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因为这是维护中国国家利益的必然选择。(完)

(原标题:中国驻美大使:反对任何搞“亚洲版北约”的企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郭永祥收受巨额贿赂道德败坏被双开
  • 体育切尔西87分钟绝杀翻盘 皇马0-2惊险晋级
  • 娱乐刘强东:没否认恋情 章泽天:非完美奶茶
  • 财经广东电网无视禁令21亿元建豪华办公楼
  • 科技火狐CEO辞职:彩虹共和国的罪与罚
  • 博客性学教授彭晓辉:2014男女朋友标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中国734所大学各学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