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水务公司昨日下午即已发现出厂水苯超标

2014年04月11日16:31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华网兰州4月11日电 (记者王衡、张钦)据最新检测结果显示,截至11日8时30分许,兰州市自来水出厂水受污染断面苯含量降为160微克/升,但依然远高于国家限制10微克/升。记者了解到,兰州市已切断受污染的自流沟,全市自来水实施降压供水,并全面排查污染源。

  10日17时至11日凌晨2时,兰州市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检测发现,其出厂水苯含量高达118微克/升至200微克/升,远超出国家限值的10微克/升。消息一出引来强烈关注,兰州市环保、水务等部门介入调查。部分兰州市民抢购矿泉水、纯净水,对此兰州市正全力应对。

  据兰州市水务部门介绍,兰州市自来水苯超标发生后,兰州市切断检出苯超标的自流沟,全市实行降压供水。事件发生后,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兰州监测站等部门每两小时对出水厂、自流沟等不同断面进行取样检测,所有设备24小时运转。

  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兰州监测站站长田红说,自流沟被切断后,主要供给兰州市民生活用水的自来水二分厂生产能力降低近一半。降压供水后,一些高坪地区供水会受到影响。对于这些地区,兰州市将采取车运供水方式定时供水,解决这些地区居民的供水困难。

  据介绍,苯是一种中度毒性的物质,容易致癌,比较难溶于水。对于自来水中的苯污染处理方法是投活性炭进行吸附,但必须找到污染源后才能彻底消除。田红说,他们在自流沟投下部分活性炭,但目前已经暂停,因为污染源仍需进一步确定。

  那么,此次苯超标的污染源究竟在哪?记者了解到,兰州市自来水主要水源来自黄河。检测出苯超标的自流沟,是连接公司自来水一分厂至二分厂之间的自流沟,长约3公里,建于上世纪50年代,全程封闭且沿途没有排污口。但周边部分化工企业的一些管线与自流沟有交叉,从自流沟下方穿过。其一分厂是二分厂的即预处理厂,而二分厂供给全市居民的生活用水。

  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闫晓涛说,检测发现,黄河的取水口和自来水一分厂的出水口所取水样苯含量没有超标。初步判断苯污染出现在自流沟。

  他说:“这次苯超标与今年3月份兰州出现自来水异味事件没有联系,当时对所有的指标进行检测都是没有问题的。”

  闫晓涛、田红均表示,此次苯超标是否因周边化工厂污染所致,仍需进一步调查。他们将尽最大努力尽早查出污染源。

  当日下午,甘肃省政府新闻办通报称,兰州市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出厂水及自流沟水样中苯含量严重超标,黄河水未受污染。通报称自来水苯超标的原因“据水厂分析可能是化工厂污染自流沟造成”。

(编辑:SN064)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辉县破获法轮功“双修”淫乱案
  • 体育欧冠四强抽签-皇马遇拜仁 切尔西战马竞
  • 娱乐经纪人否认朱茵怀二胎:不回应失实报道
  • 财经传贵州百灵董事长澳门欠赌债10亿被接回
  • 科技智能路由器大爆炸:谁能杀出血路
  • 博客亲历:泰国海关针对中国游客要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校花收美国10校录取 自称女汉子(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