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主要媒体积极推进媒体融合发展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13年底,我国网民规模达6.18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5亿。信息科技飞速发展,互联网新兴媒体正对新闻信息传播方式与格局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

  媒体格局深刻变化、传统媒体面临挑战。中央主要新闻媒体以强烈的危机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加快改革创新步伐,积极实践,努力探索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融合发展是一门“必修课”

  自媒体涌现、新闻即刻传播、“人人都有麦克风”……

  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兴媒体的迅猛发展,不仅极大改变了新闻传播和新闻生产方式,也深刻改变着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

  面对冲击和挑战,如何适应新兴媒体特点,拓展主流声音传播途径,扩大主流媒体覆盖范围,占领新兴舆论阵地,成为摆在传统媒体面前的课题。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各有优势,并非简单的此消彼长关系,而是在一定条件下此长彼长的态势。传统媒体需要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借鉴新的传播渠道和信息生产方式,融合新的技术优势和传播特点,才能进一步发展壮大,提高传播力影响力和舆论引导能力。

  媒体融合是传媒领域一场重大而深刻的变革,也是不可回避的发展趋势。对此,从2013年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再到今年年初召开的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中央多次明确要求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推进一体化进程。

  顺应时代潮流,抓住发展机遇。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已成为一门“必修课”。

  改革创新谋求发展之路

  在创新中发展,在探索中发展。近年来,中央主要新闻媒体顺应互联网技术潮流,着眼构建现代传播体系和舆论引导新格局,积极探索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之路。

  ——强力推进报网融合、台网融合。作为我国首批开设的新闻网站,人民网目前日均页面访问量约3.8亿,并通过手机报、客户端等广泛推送人民日报内容;新华社在发布通稿的同时,拓展了报刊、网络、电视、户外屏幕、手机报、客户端、微博、微信等各类传播形态和终端;中国网络电视台构建起“一云多屏、全球传播”体系,使央视节目通过多个平台实现电视、电脑、手机和PAD终端“四屏”全覆盖;中国日报2008年启动报网融合工作,从内容整合、采编策划、新技术应用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探索实践。

  ——积极抢占社交媒体新阵地。从2012年7月起,人民日报先后在人民网、新浪、腾讯三个平台开设法人微博账号,长期位居媒体微博影响力前列;新华社打造出“新华社法人微博发布厅”“新华视点”等一批新媒体品牌;中央电视台以“央视新闻”为品牌,相继推出微博、微信和客户端三个平台,所有平台均实行24小时新闻发布。

  ——充分发挥新兴媒体特点,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中央主要媒体注重使各种报道形式、各种媒体终端相互配合、融合,形成报道的强大合力。2013年以来,新华社在地球绿飘带、棚户区改造、政府职能转变等重大主题报道中,以新闻信息集成服务提升报道,效果显著;央视新闻新媒体力求创新语态、平等沟通,敢说话、会说话、说实话,逐渐形成“清新、真诚、立体”的表达风格,受到网民欢迎。

  ——成为重大新闻、突发事件、重点报道的首发平台。2012年11月22日,央视网独家首播视频《李克强要求官员在座谈会不要念稿》;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习近平到河北省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新华社、央视都以微博方式同步报道,引起网民高度关注并受到好评。

  融合发展初见成效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中央主要媒体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舆论影响力及传播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人民日报法人微博粉丝总数已超过3000万,成为深具影响力的媒体微博;新华社开展多媒体集成服务,推动传播模式转型升级;中央电视台“央视影音”客户端用户数超过2.1亿,用户遍及海外19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不仅传播渠道、传播范围得以拓展,中央主要媒体在继续保持原有权威性、真实性、专业性的基础上,报道贴近性、亲和力、互动性也有了显著提升。

  在今年全国两会的报道中,中央主要媒体加强互动融合,立体化、互动式、全天候传播两会信息,文字视觉化、数字可视化、深奥道理通俗化,成为融合发展的一次大探索。

  ——图解类作品成为各媒体竞相追逐的产品形态。人民日报整版推出“一张图看明白政府工作报告”;新华社图文报道《〈政府工作报告〉100条“干货”》被微信等平台大量转发;新华网《50句话读懂政府工作报告》带动当日中国政府网访问量超过2000万;中国日报推出“中国改革进行时”漫画专题等。

  专家认为,中央主要新闻媒体这样的创新更具时代感和现代感,也拉近了新闻解读、会议报道与群众的距离。

  ——栏目鲜活生动,亲和力大大增强。人民日报“两会e客厅”、新华社“新华通”、中央电视台“两会大数据”、《“据”说两会》等栏目,紧扣热点问题、政策走向,广受欢迎,受到网民追捧……

  媒体业内人士评价,这些新品牌、新栏目紧密结合新技术新业务,让受众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增强了新闻报道的亲和力、感染力。

  ——采编开放共享、互动性更加凸显。两会期间,中央主要新闻媒体采取了定制化、共享性、开放式采编作业。人民日报从网络渠道选取精彩留言刊登,并配发二维码,让网友充分参与;新华社“新华通”大型个性化定制集成报道“我的两会”面向不同受众推出政务版、财经版、图视版;央视《两会说吧》以全新“类海采”方式倾听百姓畅聊生活点滴、反映民心民愿;中国日报网推出“世界维度看中国”和“海外网友看两会”互动专题。

  网友们说,这些尝试在互动中了解民意、倾听民声,把会议报道变成了凝聚共识的大舞台。

  坚持与时俱进,推动转型升级。媒体融合发展正在加快传统媒体内容的多渠道多平台展现,推动正面声音在网络空间进一步放大。人们相信,随着中央主要媒体进一步推进融合发展,其影响力将进一步增强,从而凝聚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更多正能量。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 记者华春雨、史竞男)

(原标题:改革创新探新路)

(编辑:SN086)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科考船在冲绳海槽作业遭日舰阻挠
  • 体育桑兰微博确认产子:男婴5斤7两 母子平安
  • 娱乐独家:马伊琍独自现身幼儿园不苟言笑
  • 财经陕北煤田私有化套利百亿 周姓商人牵线
  • 科技手游开发商掀游戏公司上市潮
  • 博客马未都:老北京人为何方向感极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京择校黄牛叫卖幼升小指标 最高3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