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士:天津自贸区批复只是时间问题

2014年04月14日18:42  中国企业报 收藏本文

  天津觊觎自贸区“第二把交椅”,欲突破上海“围网”模式

  本报记者 刘凌林

  北京、天津、河北三地从未像今天这样亲近。

  当“京津冀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前所未有的利好让“圈里”的城市开始躁动。不过,如何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抱团发展却是京津冀之间面临的现实问题。

  相比河北省各城市的“高调”,京津冀一体化重要一极的天津却显得“低调”。

  打造“京津滨新干线”

  去年8月份,瑞华会计事务所天津分所从天津市中心区搬到位于滨海新区响螺湾商务区的旷世国际(五矿)大厦7楼。

  “我们看好未来滨海新区的发展,不管是京津冀一体化还是自贸区概念都是利好。”瑞华会计事务所合伙人张鸣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说,作为国家综合改革创新区,滨海新区一直提供从注册到入驻的全方位服务,并在资金、财税政策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实际上,滨海新区一直是我国最好的经济开发区域之一。依托全球第四大海港天津港,在发展高端制造、贸易、现代服务特别是金融服务等方面优势明显。

  目前落户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来自北京的企业有138家,其中国有企业占44%,民营企业占36%。

  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管委会一位招商人员告诉记者,“天津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的投资中有1/3来自央企。”

  2013年的数据显示,滨海新区的经济总量(GDP)达8000亿元,占天津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

  “如此大经济总量支撑起服务业的发展,例如金融服务业不仅辐射到唐山、曹妃甸等周边地区,甚至辐射到全国各地。”上述招商人员说。

  拥有于家堡金融服务区和响螺湾商务区的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更是天津市着力打造的未来核心发展区。按规划,这里将“打造京津第二金融街”。

  在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滨海新区政府提出了打造“京津滨新干线”的思路。

  “天津应该更快地制定应对一体化的战略。”在天津财经大学教授刘恩专看来,天津在规划上应该有更大的战略思维。“在产业结构上,如何同北京、河北协调上需要天津突破地方思维,进行整体规划”。

  天津更在意自身自贸区

  相对河北对待京津冀一体化的“兴奋”不同,对于天津市政府而言,目前更关注的也许是天津自贸区的落地。

  不过,之前呼之欲出的天津自贸区也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热炒而迅速降温,甚至出现首个跨省自贸区——京津冀自贸区将取而代之的消息。

  “这只是媒体的丰富想象力,没有可操作性。”一位滨海新区政府机关干部告诉记者,跨省区的自贸区在操作上是个大问题,现行的行政格局下很难运作。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表示,2014年工作部署之一就是“开展若干新的自贸区试点”。随后仅在两会期间,就有十多个省市打出了“自贸区”牌。

  作为北方经济中心的天津,在自贸区申报过程中态度积极,志在必得。

  去年8月底,天津有关自贸区申报方案就已经形成,年底完成实施方案。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也透露说,天津自贸区方案已经上报商务部,方案已经获30多个国家部委的支持。

  在外界看来,天津最有可能成为第二个获批复的自贸区。不过,京津冀一体化升级为国家战略后,京津冀自贸区概念开始被媒体热炒。

  有报道称,在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天津自贸区可能调整,天津自贸区最后会被动整合到京津冀自贸区中。

  据媒体分析,京津冀自贸区将以河北为腹地、以京津为核心,吸收合并已上报的天津自贸区主要内容,即以融资租赁为重点为实体经济服务,把天津自贸区、京唐港和曹妃甸连成一体。这种思路不仅会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还解决了单一自贸区体量不足的问题。

  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天津自贸区批复只是时间问题,京津冀自贸区概念更多的是炒作因素。

  “天津自贸区被动纳入京津冀自贸区是一种狭隘的解读。”刘恩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天津作为北方的经济中心、国际港口城市,这个战略地位是其他城市取代不了的,即使中央设立京津冀自贸区,天津自贸区在其中也是主导的,它为提升现有区域功能提供了一个更现实的平台。

  突破上海“围网”模式

  事实上,天津自贸区“谋划”已久。

  2007年12月,天津设立东疆综合保税港区,天津政府当时就提出在此建设自由贸易港区的想法。

  2013年12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天津滨海新区考察时提出:“希望天津作为中国北方最重要的港口城市,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争当领军者、排头兵,积极探索促进投资和服务贸易便利化综合改革试验。”并表示,上海可以做的,天津都可以做。

  天津市政府把滨海新区定位为“投资和贸易便利化综合改革创新区”。在刘恩专看来,这是中央给天津滨海新区定调。

  “滨海新区去年经济总量占天津市的比重超过54%。在全国排名中位列第9位。”滨海新区政府一位官员对本报记者说,设立自贸区无疑可以激发区域经济活力,为天津乃至京津冀经济圈发展带来更强劲的引擎。

  这位官员表示,天津自贸区将突破上海自贸区境内关外的“围网”模式,突出天津在金融投资、贸易服务区方面的功能。“要做到上海自贸区有的,天津有,上海没有的,天津也有。”

  “滨海新区在航运、物流、金融租赁、现代服务业以及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方面具明显优势,适合进行投资、贸易、金融和服务业创新发展先行先试的需要。”

  天津自贸区将成为金融改革创新基地,在试点内容上,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将是重要内容。如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把政府干预经济的行为彻底改变过来。

(编辑:SN089)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科考船在冲绳海槽作业遭日舰阻挠
  • 体育桑兰微博确认产子:男婴5斤7两 母子平安
  • 娱乐独家:马伊琍独自现身幼儿园不苟言笑
  • 财经陕北煤田私有化套利百亿 周姓商人牵线
  • 科技手游开发商掀游戏公司上市潮
  • 博客马未都:老北京人为何方向感极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京择校黄牛叫卖幼升小指标 最高3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