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接报苯超标后9小时通报媒体 称处置及时

2014年04月15日01:59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4月14日,施工人员在进行输水管道敷设作业。新华社发 4月14日,施工人员在进行输水管道敷设作业。新华社发

  截至昨日上午7点,兰州市西固区应急措施解除,全市自来水恢复正常供水,开建应急输水管道。另外,官方回应网友质疑,称政府在整个事件的核实认定、应急处置、信息披露方面是及时准确的。

  京华时报记者潘珊菊实习记者杨梦鸽新华社

  所有城区恢复供水

  兰州市政府表示,西固区解除应急措施,标志事件应急处置第一阶段工作结束。这次苯超标事件中,城关区和七里河区自来水没有发现苯物质,但本着负责态度,对全市启动应急预案,以确保万无一失。尽管全市供水恢复正常,但危险还未过去,由于兰州市只有一个自来水水源地,没有任何备用手段。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姚昕14日接受采访时介绍,该公司正在修建一条应急输水管道,以取代3号自流沟和受到污染的4号自流沟,从14日起预计10日内完工。

  姚昕说,应急输水管道为直径1.6米的球墨铸铁管道,耐腐蚀性强,现已运抵兰州。自流沟是连接兰州威立雅公司第一水厂和第二水厂的输水管道。据了解,连接第一水厂和第二水厂之间的输水线路共有南北两条线路,北线是自流沟,南线则是一条直径1.8米的输水管道,这条管道并未受到苯污染。

  官方称处置及时准确

  昨日,兰州官方回应此前网友质疑的自来水苯超标应急处置工作,并向外界通报兰州官方的应急处置工作初期的情况。

  官方通报认为,兰州市政府在整个事件的核实认定、应急处置、信息披露方面是及时的、准确的、严肃的,特别是从4月11日早晨7时,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接到报告后,首先开展了情况核实、应急处置工作,第一时间停运了苯渗入的自流沟,把事件的影响控制到了最小程度。截至目前,市政府召开了三次新闻发布会,通过短信平台向全市发布公告、信息46次。

  前日,中国石化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石化实说称,在兰州市自来水受污染事件中躺枪,有部分媒体说是中石化管道泄漏造成,而中石化在兰州没有化工企业。

  四问自来水苯超标事件

  兰州市14日宣布,解除西固区的供水应急措施。不过,仍有群众表示疑虑:苯超标前自来水是否安全?油污从何而来?谁该为此买单?未来如何保障饮水安全?

  1

  超标前是否安全

  按照国家规定,对自来水苯指标每年检测两次。兰州市自来水总公司水质监测中心主任、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兰州监测站站长田红表示:“自来水在3月份之前是安全的。我们去年7月进行过对包括苯在内的各类指标检测,今年预定的检测时间是4月,正是这次水质大分析检测出了苯含量超标。其实我们在3月也进行了一次检测,没有发现问题。”

  田红介绍,今年3月初,兰州出现过一次大范围自来水异味事件,检测发现只是氨氮含量较高,在国家标准范围内,苯等其他指标正常。

  国家对饮用水规定了106项检测标准,包括苯在内的非常规指标为64项。有专家表示,如果恰好在半年内一些指标超标,是难以及时发现的。

  2

  油污从何而来

  这次自来水苯超标是因为兰州威立雅水务公司的自流沟4号线遭到污染。13日,记者沿着自流沟看到,周围有兰州石化的厂区,有的化工管道就从自流沟上方跨过。沿线还有一些村落,有的村民房屋紧挨着自流沟。

  参与这次事件调查的国家环境应急专家组成员王金生说,初步判断,自来水中的苯来源于兰州石化以往泄漏事故后渗入到地下的污染物。

  污油为何隔了这么长时间才进入自流沟?王金生解释说,其实,含苯的污油已经抵达了自流沟,只不过过去是被沟壁阻止。自流沟两侧和底部都是水泥,但每隔一段就有一条收缩缝,设计寿期到了以后,收缩缝老化,油污连同地下水通过收缩缝进入自流沟。

  3

  谁该为此买单

  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教授杜群表示,事件起因如果源于上世纪80年代以及2002年的事故,即便当时的企业现在已经改制或者被兼并,对现在所造成的后果也应当由改制或兼并后所成立的企业来承担。这么长的时间里没有采取有效的措施来整改,背后存在行政不作为问题。

  南昌大学法学院教授兰寿荣说,自来水厂必须承担直接责任,自来水被污染,已侵犯了兰州市民的安全保障权。如苯超标对消费者健康造成一定损害,后续医疗费用应由水厂承担。

  此外,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在发现苯超标的第一时间“失语”则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如污染者被确认为兰州石化,水厂方面可向兰州石化方面进行追偿”。

  4

  未来饮水如何保安全?

  兰州石化地处兰州市区黄河段上游,黄河是目前兰州主城区唯一的水源地。王金生说,兰州石化和黄河水源地之间的矛盾是由历史原因造成的,化工企业本不应该和水源地布局在一起。

  2007年,环保部组织的石化行业风险排查中,兰州石化被确定为重大环境风险源单位,对兰州、银川、洛阳、郑州、开封、济南等多个城市的饮水安全存潜在威胁。关于兰州石化搬迁的讨论已持续多年,甘肃省、兰州市以及兰州石化都在积极行动。近年来兰州石化不断投巨资进行环保技术改造。专家表示,从长期看,需要寻找新的水源地。

  官方通报处置时间表

  11日晨5时兰州市政府接到自来水苯超标有关信息报告。5时30分市委值班秘书长接到报告后进行核实,向市委值班常委报告情况。

  7时 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虞海燕,市长袁占亭赶往西固区;向省里报告。8时 虞海燕主持会议,研究部署应急应对工作。10时 虞海燕、袁占亭赶赴省委、省政府;甘肃省启动应急响应机制,成立应急指导组。11时 对自来水一厂至二厂自流沟实施停运,排空苯超标的自来水、清洗水厂泵房。12时30分虞海燕传达省委、省政府指示精神。14时 舆情信息组向市主要媒体、驻兰州新闻单位发出自来水苯指标超标事件通稿。16时30分兰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袁占亭发布兰州市发生自来水苯指标超标事件。

(原标题:兰州接报苯超标后9小时通报媒体)

(编辑:SN098)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官媒刊文驳“中国26人养1名公务员”说法
  • 体育"飞鱼"菲尔普斯复出 目标直指里约奥运
  • 娱乐独家:马伊琍独自现身幼儿园不苟言笑
  • 财经日本粮商潜伏30年:控制中国两成大豆进口
  • 科技安卓应用审核乱象:诈骗软件冲上榜首
  • 博客马未都:老北京人为何方向感极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春游致8死32伤 校长称不敢再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