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中央调查部长罗青长逝世 周恩来临终前曾召见

2014年04月17日06:20  江苏广播网 收藏本文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调查部部长罗青长因病于2014年4月15日15点45分在北京去世,享年96岁。罗青长生前曾是中国共产党重要的情报工作者之一,长期追随周恩来工作。新中国成立后担任中央对台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长期分管对台工作。他是周恩来弥留之际召见的最后一位中央部门负责人,也是周恩来葬礼工作的主要负责者之一。据悉,罗青长家属将于2014年4月21日上午9时在八宝山殡仪馆大礼堂为其举行告别仪式。

  曾接受周恩来台湾问题临终重托

  16岁便参加红军的罗青长可称“老革命”。他1918年9月出生于四川省苍溪县,14岁加入共青团,随后参加了长征并开始在政治部门做联络工作。20岁后参加中共情报训练班,上世纪30年代后开始在周恩来直接领导下从事情报工作。

  新中国成立后,罗青长任周恩来总理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分管外交、情报、对台工作。

  罗青长曾在周恩来逝世后撰写的悼念文章里写道:我自30年代起即在周总理的直接领导下工作,40年的风风雨雨,40年的谆谆教诲,40年的关怀爱护,而今一朝失去,悲痛之情难以言表。

  据罗青长在该文中回忆,1975年12月中旬后,周总理已在弥留之际,连续几天处于半昏迷状态。20日这天,周的神志稍微清醒,清晨一醒来就催促身边的工作人员去找罗青长。罗到后,周恩来抓紧时间向他询问了台湾的近状及在台湾老朋友的情况,并嘱咐“不要忘记那些对人民做过有益事情的人”。

  这是周恩来临终前最后一次约见中央部门负责人谈话。随后,罗青长被任命为周恩来治丧办公室副主任。

  隐秘战线重要成员,曾潜伏胡宗南部队

  周恩来临终所说“对人民做过有益事情的人”,外界大多认为指曾经在中共斗争史上从事情报工作的“隐秘战线”成员,而罗青长就是其中的重要一员。

  1939年,罗青长打入国民党在西安的部队内部,任国民革命军第三十八军中尉书记员,随后还任三青团西京分团办事员。在其两年的“潜伏”过程中,罗青长主要负责与后来被称为情报“后三杰”的熊向晖、陈忠经、申健三人联系,为中共提供蒋介石甚为器重的重要将领———胡宗南的相关情报。

  与此前热播的谍战剧《潜伏》颇为相似的是,罗青长在“潜伏”期间遇到了自己日后的伴侣,同样从事情报工作的中共党员杜希健,并成为她的直接领导。两人朝夕相处生死与共,逐渐产生感情,随后在党组织批准后结为革命伴侣。

  为“隐秘战线”同志昭雪而奔走

  新中国成立后,“隐秘战线”成员得以恢复正常工作,但也有人因为当年的工作而含冤。

  著名的“潘汉年案”便是其中重要一例。“文革”中,在周恩来指示下,罗青长等人组成调查小组,按年月排列,认真调查了潘汉年当时与中央的有关文电,整理出一份详细的审查材料,建议中央进一步审查核实,并提出有力的五大反证。直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很多人提出潘汉年的问题应该重新审查。罗青长也到处奔走,为潘汉年的平反进行呼吁。这时,陈云同志登高一呼,“潘汉年案不翻我死不瞑目”。罗青长的工作因此更加得力,所以经过方方面面的工作,潘汉年终于得以平反昭雪。

  1995年3月,罗青长发表了《潘汉年冤案的历史教训》一文,以亲历者的身份,客观回顾了案件始末。

  南都记者 娜迪娅 发自北京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隐秘战线传奇人物罗青长去世)

(编辑:SN094)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薛蛮子在看守所悔过:歉疚家人(全文)
  • 体育亚冠4强拿1分!鲁能0-1 国安被追俩2-2
  • 娱乐琼瑶举报于正抄袭:气病 律师:未构成侵权
  • 财经杭州楼市陷肉搏战:万科加入降价行列
  • 科技带着镣铐跳舞:比特币监管“狼来了”
  • 博客新周刊:中国人身体被摧残的历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父亲是总裁 奶茶妹跳操保送清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