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公交一卡通2016年大中城市通用

2014年04月18日01:59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据新华社电 公共交通一卡通全国联网有了时间表。交通运输部昨天宣布,预计2016年年底前,全国大中型城市初步实现公交一卡通的跨市域、跨交通方式使用;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国范围内跨市域的公共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全国联网。

  交通运输部运输司副司长王水平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交通部已于近期印发了关于做好《城市公共交通IC卡技术规范(试行)》验证工作的通知,标志全国公共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

  公交一卡通在我国起步于1999年,近年来取得了较快发展。目前全国已有254个地市级以上城市发行了公共交通一卡通,总数超过3.5亿张,使用范围覆盖了公交、地铁、出租汽车等多种交通运输方式,应用功能扩展到小额消费支付领域。

  “目前,江苏、广东、吉林3省以及37个公交都市创建城市已开展公交一卡通互联互通技术规范验证工作。但各地公共交通一卡通在发展过程中也暴露出标准不一、各城市间不能联通、无法实现大规模联网应用等问题。”王水平说。

  他介绍,此次推进工作将通过以点带面、先区域后全国、先验证后推广的方式,先在全国选取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东三省等部分区域开展联网工作,逐渐过渡到全国联网。

  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等单位负责编制了《城市公共交通IC卡技术规范(试行)》,并组织开展了技术规范的试点验证工作。

  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主任曹德胜告诉记者,技术规范还考虑了在智能手机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应用的技术、安全和业务需求。下一步在试点验证阶段,计划在智能手机平台上进行一卡通技术试用,选择适合的解决方案,在试点成熟后向全国推广。

  六问全国一卡通

  1

  全国联通要花多大投入

  目前,全国254个城市实行了公交一卡通,分别执行着住建部制定、中国人民银行制定或者二者混合的技术标准。交通运输部已于近期印发了关于做好《城市公共交通IC卡技术规范(试行)》验证工作的通知,将采用这一统一的技术规范,取代各城市自有的技术系统。

  “新标准兼容以上三类老标准,不需要新建系统,”交通运输部运输司综合处处长徐文强告诉记者,“但需要对原来的系统进行软件升级改造。”

  升级需要花费多大投入?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是公交全国一卡通的技术支持牵头单位,正在建设全国清分结算平台。结算平台负责人汪宏宇给记者估算了一笔账:粗略估计,全国需近40亿元的投入。北京有7000多万张公交卡,居全国第一,公交卡由北京市市政一卡通公司负责,这家国有控股公司在全市有17万台终端机具,一个机具升级需花费近500元,估算需8000多万元升级资金;江苏省按照把老系统全部放弃,重新上马新系统的办法来估算,全省需要近7亿资金投入,如果仅是升级,需要2亿元;郑州市有3000台机具,升级估计需要150万元。

  2

  公交卡更新资金由谁出

  “这些投入不会让企业出。”徐文强解释说,各级财政将拨付支持资金,但金额有限,大头靠市场融资解决。如江苏省,各级政府拿出1亿元资金,其他靠市场来融资。

  “这个市场融资不是靠企业向银行贷款,也不用企业向别家借钱。”徐文强说,“各城市把此当成了融资平台,积极性很高,银行也十分感兴趣。融资平台沉淀资金的利息,就能弥补升级成本。”

  汪宏宇进一步解释说:“公众手中的公交卡,相当于一张变相的银行卡,在全国统一的平台内流动,其实质是类金融服务,如同支付宝一样,是金融服务业在公众消费中的拓展。”

  徐文强认为,这是项多赢的事情。公众仍同以往一样刷卡,乘坐公交不会多花钱;公交企业不仅不受任何影响,而且融资平台赢利后,将返补公交企业;各城市的一卡通公司也不需要自掏腰包承担成本。原有的发卡渠道不变,谁发卡,谁收钱,谁融资。

  3

  全国结算平台有何作用

  “全国平台不发卡,不融资,是个分账的结算平台。”汪宏宇介绍,到今年7月,这一平台将建成投入试运营。其运营方式是,地方上的结算平台与全国结算平台对接,可以一个省份为单位,也可以城市或者城市群为单位。交通运输部将开展试点的是京津冀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与全国结算平台对接。凡是旅客跨出本区域结算平台,到了另一地的,进入全国结算平台,全国结算平台结算出旅客在甲区域内消费的钱款后,发回给其发卡所在地的乙区域,由乙区域把钱支付给甲区域。“从全国结算平台上流动的,就是数字符号,没有现金交易。”汪宏宇说。

  4

  刷卡是否享受当地补贴

  “旅客异地消费公交时,不享受当地政府的优惠补贴,按照当地的原价支付票款。”交通运输部运输司副司长王水平说。以北京为例,北京市民乘坐公交一次刷卡0.4元,但其原票价为1元,北京市政府每张票补贴0.6元。上海市民到北京刷卡,则一次刷掉1元钱,不享受北京市的0.6元补贴。

  5

  如何解决充值退卡问题

  王水平说,目前在个别城市,公交一卡通在使用过程中遇到了诸如押金、退卡困难等问题。下一步,将研究相关的改革政策,通过合理的机制进行解决。

  他分析指出,造成退卡的主要原因是,公众不在甲城市生活了,到了乙城市卡成了废品,必须退掉。实现了异地通用后,将能减少公众退卡。交通运输部正在组织编制技术规范,制定好相关异地充值、退卡的服务规则,满足公众需求。

  6

  卡上资金安全有保障吗

  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主任曹德胜回答说,系统设计上采用了对称和非对称密钥相结合的方法,支持国密算法,同时兼容现有的国际通用算法。不仅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对密码算法的要求,而且满足公交卡对安全技术的需要,确保在交易过程中的真实性、合法性,保证持有人的资金安全。

  此外,后台系统也建立了风险监控机制,一旦发现异常交易,将特别处理,确保持卡人的账户安全。

(原标题:公交一卡通后年大中城市通用)

(编辑:SN091)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刘汉与前妻法庭相见痛哭:最对不起你
  • 体育常规赛总结:权力交接 奖项预测:阿杜MVP
  • 娱乐赵本山:二人转香港照样受宠 别排挤韩剧
  • 财经高层批示严查华润掌门宋林遇阻被顶近1年
  • 科技互联网20年策划:我的第一次触网
  • 博客易中天:中华民族为什么没有信仰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雷人笔记本现“人不猥琐枉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