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成近日中纪委网站出现的高频词汇

2014年04月18日03:09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秦夕雅

  投石,击水,起浪。

  近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一番关于国企党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指示,正在逐级传达至央企、国企的更广领域。为此,4月以来,十余家央企就反腐密集表态。

  与此同时,国企反腐制度建设与国企领域的腐败案件查处持续进行。4月17日晚间中纪委发布消息称: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而接受组织调查。

  种种迹象表明,央企反腐正引向深入。

  央企纪委书记专职纪检

  据中纪委监察部网站与国资委网站消息称:3月26日,中央纪委、国资委召开专题会议,中央纪委副书记杨晓渡向113家央企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传达了王岐山关于做好国有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败所作的指示,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

  这一指示分别在26日下午与3月28日举行的国资委党委会与央企负责人会议上两度传达。

  “吹风”与制度建设双管齐下。

  4月1日,国资委党委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

  《办法》提出,要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力度;严肃查处企业经营管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中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用人上的腐败问题;坚决纠正损害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不正之风。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统计中纪委官网公开消息发现,上述指示层层向下传达后,截至4月17日,中化集团、中石油、中信、中船集团、南方电网、一汽集团、中船重工、航天科技集团、中国东电等十余家央企先后就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密集发声。  

  央企,已然成为近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上出现的高频词汇。

  “要毫不含糊地落实央企纪委书记(纪检组组长)不分管其他业务的要求,确保聚焦主业、专司纪检监察。要研究制定加强央企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的意见,积极探索向央企派驻纪检组的试点工作,切实增强监督的权威性和有效性。”3月26日下午,国资委主任张毅在国资委党委会上表示。

  国资委纪委书记强卫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了“央企纪委书记专职纪检”的时间点:5月1日前必须落实。

  强卫东表示:专司“主业”后,央企纪检监察机构要“严肃查处腐败问题。重点查办发生在兼并重组破产、产权交易、资产评估、投资决策、物资采购、招标投标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腐败案件,发生在职工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处理好查办案件与维护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央企成反腐主“战场”

  十八大后,多名国企高管“落马”。其中包括刚刚宣布接受调查的华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林,中石油,中国出版集团等多人。

  3月24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称: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王俊国、中版教材有限公司总经理罗争玉、世界图书出版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跃明涉嫌违纪问题被立案调查。

  3月5日,三峡集团在官网发布了公司主要领导走马换帅的消息。三峡集团在2013年中央第二轮巡视中被曝存在“有的领导人员亲友插手工程建设,一些招投标暗箱操作,工程建设项目分包现象比较普遍;有的领导人员违规占有多套住房”等问题。

  中石油腐败窝案当属央企腐败的典型案例。

  2013年3月,中石油昆仑天然气利用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党委书记陶玉春“落马”,拉开了中石油反腐序幕。随后,王永春、李华林、冉新权、蒋洁敏、王道富等多名中石油高管也先后被调查、免职。

  此外,同属央企的中国移动在2013年亦有多名高管被查。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晓认为,部分国有企业在某些领域取得了事实上的垄断地位,由于拥有绝对的话语权和控制权,无论是在买方市场还是卖方市场都出现了较大的寻租空间,在缺乏制度制约的情形下,寻租机会必然演变成寻租现实。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在此前曾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只要监督和约束不到位,任何权力都倾向于腐败。要防止绝对的权力和绝对的腐败,就一定要对权力进行监督和约束,防止腐败的自然趋向。

(原标题:中纪委“吹风”央企反腐引向深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警方辟谣“男子闯红灯被枪毙”
  • 体育亚冠名额或变2+2 孙继海发微博疑指内斗
  • 娱乐桑兰晒母子合影 搂宝宝眼神温柔(图)
  • 财经杭州楼市陷肉搏战:万科加入降价行列
  • 科技互联网20年策划:我的第一次触网
  • 博客易中天:中华民族为什么没有信仰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遭11所国外名校抢烦恼拒绝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