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试点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

2014年04月19日03:19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本报讯(记者 刘一)中央纪委将在河北、浙江、河南、广东、陕西、国务院国资委、商务部、海关总署推行查办腐败案件体制机制改革试点,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中央纪委副书记张军17日在查办腐败案件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称,需要重点把握好线索处置和查办案件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向上级纪委报告;上级纪委对线索处置、案件查办切实加强监督指导等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

  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提出,要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提到了三个方向:推动纪检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实现巡视和派驻“全覆盖”;健全反腐倡廉法规制度体系。

  纪检双重领导体制是指各级纪委在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双重领导下工作。过去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只是业务上的领导,而纪委的人、财、物领导都在同级党委手里,容易出现“同级监督软”的局面。强调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强化了纪委办案的相对独立性。

  会上,试点单位河北、浙江、河南、广东、陕西省纪委,国务院国资委纪委,驻商务部、海关总署纪检组负责人和中央纪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对试点准备工作进行了交流。张军要求,试点单位要尽快启动试点工作,中央纪委联系试点单位的纪检监察室要履行好监督、指导职责。

  违反八项规定 全国4万余人被处理

  本报讯(记者 刘一)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昨天公布,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的问题3.3万余起,处理4.2万余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万余人。

  中央纪委在去年8月建立了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的月报制度,要求31个省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每月报送有关数据。根据昨天公布的数据,今年3月全国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的问题3200多起,处理4500余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100多人。

  从发现的问题上看,自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全国查处的3万多起问题中,违反工作纪律的问题最突出,有1万余件,占总数的31%。违规使用公车、大操大办婚丧喜庆问题也比较普遍,分别有7500余起和1800余起。

  从被处理干部的级别上来看,乡科级的最多,40405人被处理,占到总人数的94%。县处级有2097人,地厅级有163人,省部级有1人。

  最新案例

  中央外宣办五局副局长高剑云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调查

  本报讯(记者 刘一)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昨天发布消息称,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五局副局长高剑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立案调查。

(原标题:反腐查案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

(编辑:SN091)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最后一位红色娘子军去世(图)
  • 体育郜林曝许家印夜宴恒大:不搏命踢就去卖水
  • 娱乐赛琳娜友人:她像被洗脑 成比伯奴隶
  • 财经地方密集调研楼市 炒房客已备好资金进场
  • 科技互联网20年策划:被改变的生活
  • 博客韩国博主:客轮失事后民众的反映(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校长另类励志演讲:没背景还不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