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公务员过半在试用期内离任 辞职后投私企最多

2014年04月21日05:59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南都讯 记者康殷 香港公务员系统虽号称高薪养廉,但公务员辞职的也不在少数。香港公务员事务局日前提交立法会的文件透露,在2012至2013年度,公务员流失人数为6180人,占2013年3月31日实际员额的3.8%,其中辞职比例为0.45%。辞职的公务员都去哪儿了?公务员局调查发现,选择辞职的公务员中,因接受私营机构聘任而辞职的人数最多(25%),其他主要原因是继续进修(14%)及婚姻或家庭理由(12%)。

  “有想法有能力的公务员,一般在政府五六年后,就有人会选择跳槽到私人企业,或者被私企挖角。”香港公务员工会联合会总干事梁筹庭接受南都记者访问时表示,“因为在待遇相差不大的情况下,企业有得搏,政府没得搏。”

  公务员晋升按部就班时间长

  香港公务员事务局(公务员局)最新数字显示,公务员的辞职率在过去十多年来一直处于低水平,辞职人数占公务员实际员额的0 .5%以下,而2012至2013年度的辞职率为0 .45%。超过一半的辞职者在试用期内离任。根据2012至2013年度向270名辞职者收集所得的资料,因接受私营机构的聘任而辞职的人数最多(25%),其他主要原因是继续进修(14%)及婚姻或家庭理由(12%)。

  此外,相比私营企业按才能升职,甚至跳级升职不同,香港公务员的晋升机制,基本上按照年资排队,跳级晋升的机会微乎其微。这样对一些喜欢挑战,有进取心的年轻人,公务员职位难以留住他们。

  “譬如在企业,只要肯拼搏,获得老板赏识,两三年就有升职加薪的可能。但留在政府工作,即使你很有潜质,很有魄力,上司很赏识你的能力,但一样需要论资排辈,可能需要默默工作十年八年才有晋升机会。”梁筹庭表示,,以文书主任职系为例,从刚入职的助理文书主任,晋升到中级公务员的文书主任,月薪在2万左右,一般需要工作10年以上才有机会进入遴选机制。

  “高级公务员职系,如政务主任,行政主任等,招聘条件高,能顺利考取这些公务员职系的人士本身已经是精英。但公务员职系按部就班,升职加薪必须要看年资。”梁筹庭看来,有想法有能力的公务员,一般在政府五六年后,就有人会选择跳槽到私人企业,或者被私企挖角。“因为在待遇相差不大的情况下,企业有得搏,政府没得搏。”

  普通公务员再就业放宽管制

  由于公务员熟悉政府内部运作,在香港现行公务员离职后从事外间工作的规管机制下,公务员如果计划退休后,在一段特定的时间内从事外间工作,必须获得部门审核批准。规管机制的目的是确保退休公务员离职后从事的外间工作,不会涉及不恰当行为,例如利益冲突、让政府尴尬等。

  梁筹庭表示,对于非首长级的普通公务员,辞职前只需提前3个月向部门提出辞职申请即可。普通职位的公务员,如第一标准薪级公务员已一律获准在退休后从事外间工作,无须经过严格审查。

  梁筹庭介绍,现在港府考虑到普通公务员在离开政府后从事外间工作时,涉及不恰当行为的风险相对很低,同时为减少普通公务员退休或者辞职后,重投劳动力市场出现不必要的障碍,港府正研究扩大一律批准的适用范围,以涵盖其他属前线及支援类别的公务员。

  高级公务员再就业须“过冷河”

  相比普通公务员再就业的宽松,港府对高级公务员再就业的管制就严格得多。目前港府针对退休首长级公务员的管制政策俗称“过冷河”,则指定期间最低限度的禁制期及管制期。禁制期内,退休官员不能从事任何外间工作;而管制期内退休首长级公务员必须先取得政府(即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批准,才可从事外间工作。此外,由行政长官委任的离职公务员就业申请咨询委员会,会就每宗高官再就业申请向政府提供咨询意见。

  按照港府政策,香港退休高官再就业的禁制期从6个月至12个月;而管制期则从2年至3年。

  提出再就业申请的高官,必须提供任职政府最后三至六年期间,与准雇主及其相关公司在合约、法律、公务及其他事务上的重要接触和往来等资料,以供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参考。此外,首长级公务员离职就业登记册可供市民查阅,并上传至政府网站。获批准离职就业的官员需向政府提交聘用合约副本,政府会把该名退休官员需要遵守的工作限制,直接通知准雇主;一旦再就业官员的职责与提交政府的聘用合约出现重大变更,须事先获政府批准。

(原标题:港公务员辞职后投私企最多)

(编辑:SN094)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茂名窝案2年后重启调查 曾放过160多人
  • 体育曼联0-2无缘欧冠 阿森纳3-0 利物浦3-2
  • 娱乐琼瑶回应于正侵权:梅花烙传奇被“谋杀”
  • 财经花生油标非转基因遭疑 转基因花生未问世
  • 科技格力否认全员摊派销售任务:仅给中层
  • 博客李娜已成中国影响力第一女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