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以房养老试点4个多月无人办理

2014年04月21日09:14  中国广播网 收藏本文

  央广网北京4月21日消息(记者马喆)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去年年底开始,北京在右安门街道试点"以房养老"。试点4个多月以来,以房养老一直无人办理,遭遇冷落。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表示,以房养老只是一种金融产品,并不是政府的基本养老政策。

  从去年年底开始,北京的右安门街道开设了以房养老这样一个服务平台,不少市民都曾经过去咨询过,但是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居民真正办理以房养老这个业务。而街道的以房养老的平台主要是安排居民和保险公司相对接,那么为什么会没有人办理呢?首先现在试点街道的以房养老它主要针对的是失独和孤寡老人,但是这些老人往往他的想法会比较传统,不愿意轻易的把自己的房子置换出去。另外一方面,有一些有多套住房的老人又觉得自己办理了这样一个以房养老,会让别人觉得自己的儿女并不孝顺,因此可能更愿意自行出租房屋从中获利的方式来进行自行的养老。

  对此,北京市的民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红兵就表示说,以房养老这个概念实际上是被曲解或者是被误解了,它强调说以房养老实际上更像一种金融产品,并不是政府的基本养老服务政策。在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意见当中提到了反向抵押是其中的一个政策,并不是主流,而是作为一种探索。目前这种以房养老也被称作住房反向抵押贷款,也就是老人将自己的产权房抵押出去之后,以定期取得一定数额的养老金或者接受老年公寓服务的一种养老的方式。在老人去世之后银行或者保险公司收回住房的使用权。在北京有些人是把市中心的住房租出去,再到其他地方再去租房,发挥地域的这样一个优势获得差价。李红兵说如果想把房子作为一个资产或者一个资源更好的利用它,从这个大的概念来说都可以被称之为以房养老。

(原标题:北京“以房养老”试点遇冷 有人咨询无人办理)

(编辑:SN098)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茂名窝案2年后重启调查 曾放过160多人
  • 体育曼联0-2无缘欧冠 阿森纳3-0 利物浦3-2
  • 娱乐琼瑶回应于正侵权:梅花烙传奇被“谋杀”
  • 财经花生油标非转基因遭疑 转基因花生未问世
  • 科技格力否认全员摊派销售任务:仅给中层
  • 博客李娜已成中国影响力第一女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