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建柱:把握大局提高思想政治和法治素养

2014年04月22日21:15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4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北京出席第一期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开班式并发表讲话。 摄影 郝帆    4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北京出席第一期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开班式并发表讲话。 摄影 郝帆

  孟建柱在第一期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

  更好地把握大局 提高思想政治和法治素养

  提升新形势下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

  新华网北京4月22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22日在第一期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习近平总书记1月7日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事关政法工作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是做好新形势下政法工作的科学指南。各级政法领导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更好地把握大局,提高思想政治和法治素养,提升新形势下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

  孟建柱指出,要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位。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核心,事关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事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政法机关作为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机关,维护政治安全是头等大事。各级政法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现象中看透事物的本质,善于从事物相互联系中发现潜在的风险,善于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中洞察重大的隐患,提高工作的预见性、前瞻性,确保工作更加主动、有效。

  孟建柱强调,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领导政法工作。法治是迄今为止人类能够认识到的最佳治国理政方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仅需要物质层面的国强民富,而且需要制度层面的文明振兴。一个国家制度现代化,对一个国家全面现代化具有根本性作用。在国家制度现代化中,法治是重要依托。各级政法领导干部是否具有法治思维,善不善于运用法治方式领导政法工作,关系到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关系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政法机关手中掌握的执法司法权,来源于法律,是受法律制约的,是有边界的,行使权力与接受监督、承担责任是统一的。法治不仅赋予权力,更是对权力的约束。依法治国首先是防止掌握公权力的人滥用权力。各级政法领导干部要带头信仰法治、坚守法治,深刻认识手中权力的有限性,深刻懂得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滥权要追究的道理,严格依照法律授权行使权力,谨慎地恪守正当程序,防止权力滥用。在我国,执法司法权本质上是为人民谋利益的。要进一步加强政法机关的人民性教育,自觉把维护人民权益作为政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打击犯罪与保护人民、保障人权统一起来,从实体、程序、时效上充分体现依法保护公民、法人合法权益的要求,真正做到执法为民、公正司法。在法律框架内妥善处理好政法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是对政法领导干部履职能力的重要考验。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新形势下,越是复杂疑难问题,越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去探寻解决之道,不能以牺牲法律的权威性为代价求得问题的一时解决。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谋划政法工作,善于运用法治方式破解维护稳定、化解矛盾、社会治理中遇到的难题,把政法工作更好地纳入法治轨道,在全社会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孟建柱指出,要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之一,关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全面实施,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央确定的司法体制改革任务中,大部分都是各地各部门可以马上做的,也都是需要各地各有关部门积极推进的。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扎扎实实地推进。对已经部署的改革事项,如深入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深化执法司法公开,健全错案防止、纠正和责任追究机制,严格规范减刑、假释、保外就医程序等,要下大气力抓好落实,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完善司法责任制、健全法官检察官人民警察职业保障制度、推动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等4项改革,在司法体制改革中居于基础性地位,是牵一发动全身的改革。对这些事关司法公正的重点难点改革事项,要按照中央要求,扎实做好试点工作。

  孟建柱强调,不同地区情况差别大,不同层级司法机关也存在差异。要深入调查研究,在底数清、情况明、问题准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提出科学可行的对策建议。要进一步吃透中央精神,从实际出发,遵循司法规律,研究提出试点方案,认真做好试点工作。要坚持分类分层推进,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改革要求,结合不同地区、不同层级司法机关的实际情况,分类、分层研究提出具体实施方案,不搞一刀切、齐步走。要加强统筹指导,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划改革思路,提出改革举措。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

  孟建柱强调,要不断提升新形势下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政法机关要履行好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就必须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提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要对本地区、本部门面对的主要矛盾做到心中有数,善于把握矛盾产生发展趋势,有针对性地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防范化解,增强预防化解矛盾的主动性。要正确处理维权与维稳的关系,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放在第一位,在法治轨道上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要善于运用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增强依法打击犯罪的实效。对暴力恐怖犯罪、涉枪涉爆犯罪、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环境污染犯罪等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犯罪活动,要依法开展打击整治行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对普通犯罪分子中从犯、初犯、偶犯、失足青少年等,要根据犯罪事实、情节和认罪态度,在法律规定的幅度内酌情从宽处理。要扩大社区矫正覆盖面,提高社区矫正质量,发挥好这一制度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积极作用。

  孟建柱指出,要善于运用大数据,提高维护稳定工作现代化水平。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已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谁率先拥有、善于利用大数据,谁就能掌握主动、赢得未来。政法领导干部要转变观念,带头加强对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的学习、运用,不断提高驾驭能力。要进一步完善政法大信息平台,努力做到情报主导、准确预警、精确打击、整体防控。要善于运用现代大数据技术,提高预防打击违法犯罪、防范化解不稳定风险能力。要研究制定新的制度、规定,防止大数据被滥用,切实保护公民隐私。凡违规泄露公民隐私的,有关单位和个人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孟建柱要求,要善于做不同类型群众的工作,提高依靠群众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只有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人民主人翁精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才能拥有不竭动力。要学习和推广“枫桥经验”,把群众工作与依法治理有机结合起来,引导群众依法通过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群众自治组织等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积极预防、妥善化解矛盾问题。要善于做不同类型群众的工作,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充分发动基层组织和社会力量,切实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困难,认真做好有针对性的思想工作,最大限度地把他们凝聚到党和政府周围,变成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正能量。要善于运用新媒体,增强维护稳定工作效果。要树立主动宣传、立体传播理念,既发挥好主流媒体的作用,又发挥好新媒体作用,加强网络平台和微博微信等新兴传播工具建设,不断增强政法工作感染力、影响力。既要按新闻传播规律办事,又按政法工作规律办事,努力实现媒体监督与政法机关依法履行职责的良性互动。

  孟建柱强调,政法领导干部在政治上要有更高的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坚持原则、坚守清廉、真抓实干,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是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理想信念不坚定,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矢志不渝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衡量党性强弱的根本尺子是公、私二字。一切以党和人民利益为重,是党性的最高原则。要切实增强党性,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始终保持天下为公的宽阔胸襟,摒弃私心杂念,真正把责任扛在肩上,担国家之大任,当时代之先锋。政法各单位一把手要把从政作为一种责任、一种奉献,切实做到坚持原则、把握全局、团结同志、加强修养。一个认为自己过去一切都好的人,一定是进步不快的人。掌声、歌颂未必真帮忙,批评、反对不一定都添乱。一把手要勇于自以为非,不要总自以为是。要用大局来统一思想、协调行动,用纯洁的党性保证班子坚强有力,用共同的事业维护班子团结和谐。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政法领导干部在各种诱惑干扰面前,要挺直脊梁、善于拒绝、敢于抵制,不能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崇高的信仰是共产党人抵御消极腐朽思想侵蚀、永葆清正廉洁的重要法宝。政法机关掌握权力大,面临诱惑多,廉政风险高。政法领导干部要从惊心动魄的反腐败严酷斗争中警醒,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管住心中的“老虎”,守住党纪国法底线,自觉同一切消极腐败现象进行毫不留情的斗争。能不能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是衡量一名领导干部党性强不强、能否对事业尽心尽责的重要标准。政法领导干部要坚持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脚踏实地、开拓进取,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风气。政法领导干部既要管原则,管得住本单位、本系统的大事,又要抓得住关键的具体,决不能大而化之、当甩手掌柜,确保政法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孟建柱指出,在当前政法工作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中央决定举办这次专题培训班,对于政法领导干部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进工作,切实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提高政法工作整体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学员珍惜学习机会,静下心来、认真听课、深入研讨,确保学有所获。

  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副书记、公安部部长郭声琨主持开班式。中央政法委委员周强、曹建明、汪永清、吴爱英、杜金才、王建平、陈训秋,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京清等出席开班式。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政府分管政法工作的负责同志,省级政法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中央政法委机关、中央政法各单位的部级领导干部130余人参加第一期培训班。

(编辑:SN086)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马媒称MH370调查或从头开始
  • 体育亚冠-埃神两球恒大2-1头名出线 贵州0-5
  • 娱乐黄晓明全家福曝光 Baby获未来公婆喜爱
  • 财经港媒称华润宋林请领导吃顿饭花60万元
  • 科技新浪科技特别策划:中国互联网20年
  • 博客从法律角度看内地女童香港便溺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